初中畢業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2021-03-03 22:35:47 字數 1998 閱讀 1757

初中畢業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大通湖區二中-----駱永紅

在各位同行,大家好!很榮幸今天能跟各位優秀的同仁在一起交流。今天,我不談什麼經驗,只是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當畢業班班主任的一些感想與做法。

進入初三後主要是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 確立目標、制定計畫是前提。

正如愛迪生所言:「如果你沒有明確的目的地,你很可能走不到你想去的地方,而一心向著自己目標前進的人,整個世界都會為他讓路。」進入初三的第一堂課就是明確目標,每個同學制定三個目標,短期目標,放眼月考,中期目標,展望期末;長遠目標,期望中考。

然後將目標張貼在班上的「成長快樂」的主題欄裡。根據三個目標結合各人實際,制定學習計畫,計畫下面用各自己的座右銘激勵自己,用動說話。與之相應的是每次月考之後,制定出下次考試的目標。

二、營造氛圍、制定班規是關鍵

開學初,我們班的黑板報就以「我們初三啦——快樂183」為主題,營造乙個「搏初三 .贏中考」的學習氛圍,為了使氣氛更為濃烈,趁熱打鐵制定班級加減分規則。班級加減分我們從初一就開始實行,但很多時候分是分,學生表現是表現,有時還冷落了這個分數,讓學生覺得分多分少無所謂。

為了讓加減分規則落到實處,結合現在很多孩子上網玩遊戲也是為了個等級公升級,我們班採用了軍銜制,根據每天衛生、紀律、學習(包括上課、下課)三大專案掙分數,評等級,60分是新兵,90分士兵,120分是下士,最高等級是上將。當然在班上有突出貢獻的的就可以格外加分,這個很有吸引力的。同時表現如果在班上或學校造成惡劣影響的也分得到相應的扣分,規則制定後,就算平時最讓人頭痛的學生他也要想主設法,多掙分。

記得最初實行軍銜制時,乙個平時班上的活躍分子,因大部分同學都已晉級,他就在三省錄裡寫到, 唉,這一周我晉級失敗,下週一定要表現好點,再不當新兵蛋子了。

三、小組合作、幫扶共進是保證

小組的建立,由班上成績前六名的同學任組長,由組長像我們平時分班一樣同等分數同學採用雙向選擇的形式,確立組員名單,然後給小組命個具有特色的小組名字,及小組口號,明確一幫一的幫扶物件。共成長,同進步。根據各科學習的特點,引導同學們不斷加強薄弱學科的學習,不能出現偏科現象,使他們明確「7-1=0」的道理

每一小組選出幾位負責人管理本組學習、紀律的同時負責監督臨組的學習和紀律並給他們加減分,這樣既做到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管,同時也公平公正,大家都沒話說,因為前面的軍銜制是與個人等級掛鉤的,而各人的分數又決定了小組的分數,小組也別有一套分數等級評分標準。級別越高加的分值也將越大。而且一月下來,還得評比哪組是得分最高組,級別最高組,哪組是得分最少組,級別最低組,級別低的是要向級別高的組學習,同時一一贈送小禮品也就是一支筆,乙個本子這樣的學習用品。

(無敵先鋒組,口號是無敵無敵,天下無敵。思想組,口號是勤奮好學慎思篤行。創新組,口號是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快樂奮鬥組,口號是今天的拼搏,明天的輝煌;王者組,我是王者,誰與爭鋒。衝鋒組,努力團結,再創輝煌。)

四、一日三省,心靈溝通是後盾

孔子雲: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是在告訴要進行個人思想和道德修養教育。結合當代著名教育家李鎮西的一日九問(對於成績不好的同學,

一、你今天影響同學學習了嗎?

二、問今天上課開小差沒有?

三、今天學習上提出什麼問題沒有?

四、今天的功課複習預習沒有?

五、今天做過什麼不文明的事沒有?

六、今天說過髒話沒有?

七、今天戰勝弱點沒有?

八、今天有進步沒有?

九、今天有什麼遺憾沒有?)設計一日三省,只是為了給學生打打氣,促使其學習,可最後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些平時不大說話,把什麼事都放在心裡的學生,通過三省錄,也也剖析自己的思想,把心理話倒出來了,因為天天要寫呀,又不能老寫一樣的話,這樣我就鼓勵他們,想寫什麼寫什麼,可以是對已也可以是對同學,還可以是對班級管理方面的金點子。

甚至於是對老師的想說的心理話都可以寫出來。並把這也納入到加減分規則裡,

班主任工作繁重而複雜,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讓我常想著如何「解放班主任」,當乙個「最輕鬆的班主任」。那就是讓學生管理學生,這可是一舉多得的好事。我更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如有不妥之處,懇請賜教。

2012-12-5

小學畢業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當過班主任的 老師都知道培養班幹部的重要性,那麼如何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一直以來是我們班主任不斷深思,不斷實踐的話題。我的做法是 首先,班級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考驗,進行民主選舉,產生班委。我們班所有班幹部都是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的。這樣選舉出來的班幹部因為普遍代表同學們的意志,所以在同學們中有...

畢業班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在2013 2014年,你們將經歷人生第乙個轉折點 中考。在這火熱的夏季,在這飄香的六月,你們將離開伴你們成長的校園 老師和同學,三年多的時光,一千多個日子,就將在我們的離歌聲中成為永遠的記憶,無論悵惘的凝眸,無論奮鬥的淚水,無論成功的歡笑都將在漸行漸遠的時光中編織成最...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三,開展各種活動了解班級和學生 我班的男生多達29個,如果缺乏正義感的話很容易走向學習的另一端,對建立良好班風極為不利。針對此,我開展了評選 你心目中最有正義感的同學 的投票活動,在投票過程中,當有別人投了自己一票時,看得出,他們的內心是激動的,是開心的。望著滿滿的一黑板的名字,我說 只要黑板上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