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教學常規檢查小結

2021-03-03 22:32:51 字數 2871 閱讀 3342

九月份(第一周)教學常規檢查小結

9月11日,根據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安排,由教務處對本學期第乙個月的教學常規進行了檢查,檢查情況如下:

一、主要成績:

1、備課方面。這次檢查發現每位教師都能認真備課;大部分教師做到統觀全冊,有教學計畫,大部分教師超前備課;教學環節齊全,教學過程比較詳實。

2、上課。教師能嚴格遵守學校有關規定,按課表上課。教師上課使用普通話。未經教導處允許,無隨意換課和增減課現象。

3、作業。本次檢查發現大部分教師作業設定適量、適度,均能及時批改作業,做到了課課批改;有等級有激勵的語言;學生作業中的錯題能及時更改;多數學生書寫比較認真,格式比較規範。

4、聽課。大部分教師聽課十分積極,並且評課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有利於上課教師改進教學,提高教學能力。

二、不足之處:

在這次周查過程中,絕大部分的老師工作做的非常細緻,但仍然出現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表現如下:

1、少部分老師的教學計畫封面填寫不夠完整,學生學情分析不夠到位,教學進度沒有安排。教務處已經與老師當面交流,要求補足。

2、個別年級數學作業量偏少。

3、部分教師教學反思只是摘抄或是直接從網上列印,沒有針對性。

4、少部分教師聽課記錄中沒有點評意見,沒有教學評價。

我們力爭一如既往地把常規工作做好,使我校的教學質量有乙個更大的提高。

九月份(第二週)教學常規檢查小結

9月18日,我教導處對語、數教師備課、批改作業、聽課記錄、教學反思進行了檢查。現在針對備課、作業、教學反思、聽課記錄幾方面進行小結:

一、主要優點

(一)備課方面

1、大多數教師編寫教案能根據學情,課型,緊扣《課標》,重點突出,體現特點,落實教學目標,滲透新的教學理念,教學環節清晰合理,富有針對性和實用性。

2、每位教師都能精心準備,認真撰寫教案,數量足夠,都能做到超前備課。

3、有教學反思。絕大部分教師都能要上課後對自己的教學感受,體驗,思考,頓悟寫出反思。

(二)反思方面:

每位教師的教學反思都有一定的量,課後反思及時、詳細、深入,能根據實際情況有感而發,內容豐富,形式靈活,針對性強。對以後的教學很有幫助。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調整——改進的作用。

(三)作業布置與批改:

1、作業布置有廣度:每位教師能踐行作業布置的具體要求,做到「堂堂有作業,課課有練習」。

2、設定作業有維度:多數教師能根據學情與教材特點,從夯實基礎,落實目標,提高能力,發展潛力等多重目的出發,自設了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作業。

3、批改作業有效度:教師們都能及時,認真,細緻,準確地批改作業,做到:符號規範,反饋及時,重視矯正。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

(四)聽課方面

開學以來,教師聽課的積極性都很高,每位教師聽課都能達到8到10次以上,並且聽後都能及時進行評議。不過一些老師的評課意見很簡單。

二、存在的問題

1、個別教師的個案補充較簡單,缺乏實用性、缺乏主見性。

2、個別教師的教學反思停留在形式化,針對性不強。

3、一部分學生作業本保潔不好,紙頁不整齊,學生的作業習慣差,書寫太亂仍是「頑疾」。

三、整改意見:

1、有漏寫環節的請及時補充。

2、重視教學常規工作的過程性管理,提高學校工作的整體效益;

3、建議老師加強對學困生多採用面批形式,培養學生良好的作業習慣,提高矯正的有效值。

九月份(第三週)教學常規檢查小結

9月25日晚上,教導入組織對教學常規進行了檢查。現將檢查結果總結如下「

一、教案檢查

各位老師都能認真備課,做到教學時緊扣新理念,切合教學實際,難易適中,教學重點突出,且教學過程圍繞目標、教學重點展開,尤其各位老師在教案個性修改中,特別關注低年級學生的特點,注重課堂學習過程與方法,此外,教後記緊扣課堂教學,體現反思意識,因此,各位老師的教案都為優秀。

1.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過程十分詳盡,尤其是教學過程的個性修改,每位老師據自己班的不同特點,或側重於體現學生的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或側重於學科素養與綜合素養的紮實訓練,但都圍繞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展開。

2.個別老師教學板書是老師教案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3.特別要提的是有幾位老師在教案後都附上「作業設計」各位老師,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能體現自己的個性化教學過程,體現自己的教學思想,教學後記則更多地體現了對學生的關注,體現了較強的生本意識。

需要改進的地方:

1.大部分老師的教案不能做到一貫的認真組織、設計,個別優秀的課時設計讓人感到具有較高的撰寫能力,同時又有個別課時設計的不理想。

2.教學反思力度不夠,思想也不夠深刻,不能更好地反思問題的解決方法和指導思想,特別是科學、微機學科。教學後記要認真思考後再總結,既要指出本課的成功與不足,又要分析並力求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打算。

3.課標思想也不夠深刻,平時要加強學習,要把新課程的理念運用到教學實踐中。要深入思考每一堂課中教學內容的重、難點及突破的方法,並寫入教案中。需要組織學習《新課程標準實施綱要》,也需要組織有效的教研活動使大家對課標的認識得以提高,從而更好地指導自己的教學活動。

4.特色教案少,個別老師教案教學環節不清晰,反饋不及時。今後的工作中,尤其在教案編寫中,應不斷完善,激發老師創造性,相互學習交流,不斷提高,真正提高課堂教學水平,提高整體教學工作。

5.集體備課教案後要標註自己的修改部分。

總之,本次教案較之上次檢查有了一定的進步,使我們看到了該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能夠看出各老師認真的工作態度和良好的業務能力,同時,我們所存在的一些不足也應該在今後的工作當中,認真地反思,不斷地改進,使我們撰寫的教案具有更強的操作性和規範性,也使我們的業務能力不斷提高。

二、作業檢查

各班學生作業書寫比較乾淨、字跡工整,這與每位老師嚴格要求是分不開的。為了激勵學生養成認真作業的好習慣,每位老師都有自己鼓勵方式,

從檢查情況看,六年級學生作業書寫端正、規範,學生更正及時,計算正確率高,作業書寫特別工整從檢查中可以看出,數學老師作業批改認真,無誤批、漏批現象,是大家學習的榜樣。

九月份教學常規月查小結

9月26日,根據教學工作計畫安排,由我校教導處組織教研組對本學期第乙個月的教學常規進行了檢查,現將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主要成績 1 備課方面。這次檢查發現每位教師都能認真備課。大部分教師做到統觀全冊,有教學計畫,能超前備課。書寫規範,教學環節齊全,教學過程比較詳實的有 金麗萍 周紅霞 龔主榮 鄧春...

明德小學九月份常規教學月查小結

九月份教學常規月查小結 9月29日,根據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安排,由我校教導處組織語 數 教研組對本學期第乙個月的教學常規進行了檢查,現將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主要成績 1 備課方面。這次檢查發現每位教師都能認真備課 大部分教師做到統觀全冊,有教學計畫,能超前備課 書寫較以前規範,教學環節齊全,教學過程...

桂花小學九月份教學常規檢查總結

教學常規是學校教學工作的基本規範。常規工作的檢查,是為了優化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也是扎扎實實做好教育教學和教學研究工作的乙個手段。9月28日,利用下午兩節課教研室組織教學常規檢查。教研室邀請王校長 各科組長 教師代表參加教學檢查。今年我們的教學常規採用新的方式檢查,把所有教師要檢查的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