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效率總結複習課

2021-03-03 22:29:54 字數 948 閱讀 5206

【模擬試題】

1、有一體積是0.1公尺3、重力為6860牛的鑄鐵件,不慎落入水池,現用如圖所示的滑輪組進行打撈,將鑄鐵件在水中勻速提公升2公尺(不計水的阻力),則:

(1)鑄鐵件受到的浮力、動滑輪掛鉤a受到的拉力各是多少?

(2)若每個滑輪重均為120牛,不計繩重及滑輪的摩擦,拉繩的力f做的功是多少?

(3)滑輪組的機械效率和拉力的功率各是多少?(若物體在水中上公升的速度是0.1公尺/秒)。

2、使用乙個重力為的動滑輪和乙個定滑輪組成的滑輪組勻速提公升乙個重物;不計繩的重力和滑輪上各處的摩擦,這套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是75%,為了提高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改用重力為的輕質材料的新動滑輪後,再回來提公升這個重物,則滑輪組的機械效率可提高到85%。求新動滑輪的重力是原來動滑輪的重力的幾倍?

3、如圖所示為用滑輪組提起重物的裝置。如果重物g=2.4×104n, 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80%,拉力f的功率為1.

5kw,要把重物提起1m,求:(1)需要多大的拉力.(2)需要多少時間?

【試題答案】

1、分析:(1)鑄鐵件受到的浮力可由

求得;掛鉤a受到的拉力。

(2)拉力,又由可求出s的大小,根據可得f做的功。

(3)拉力f做的功是「總功」,而掛鉤a對繩的拉力做的功是「有用功」,根據可求得機械效率;拉力f大小已知,繩端的速度可求,根據即可求得拉力的功率,也可以用求得。

解:(1)

(3)∴答:略。

2、提示(1):

提示(2):

中,可以找到的關係。

解:設物體重為 。

由(1)得:

∴g0=3g1 (3)

把(3)代入(4)得:

答:新動滑輪的重力是原動滑輪重力的倍。

3、分析:將重物g豎直提高1m所做的功為有用功,由機械效率可求得總功;根據動滑輪與重物總重由三股繩承擔求得s=3h,可由w總=fs求出人拉繩的拉力大小;再由功率的計算公式求出做功的時間.

如何提高機械效率說課

杜步中學毛智偉 一 教材分析 本節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機械效率是在簡單機械 功和功率等基礎知識上構建起來的新概念,既是前面這些知識的延伸,又是後面學習熱機效率等概念的基礎。它和功率一樣,也是反映機械做功效能的重要物理量,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著非常實際的價值和意義。建設高效率 低能耗的節約型社會,是科學...

26機械效率

第五節機械效率練習題 1 跟的比值叫機械效率,其表示式為任何機械的機械效率總是 1 2 用乙個定滑輪勻速提公升重為150n的物體,使其公升高3m,所用拉力為200n,則有用功等於 j,總功等於 j,額外功等於 j,定滑輪的機械效率是 3 用滑輪組把2500n的重物提高2m時,所用拉力是650n,繩子...

機械效率教案

12.3機械效率 教材分析 本節主要包括 有用功 額外功和總功以及機械效率兩大方面的內容,它既是前面功與機械知識的延伸,又是功的知識在生活實際中廣泛的應用,還滲透了功的原理,對學生今後參加社會實踐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 能結合例項分析什麼是有用功 額外功和總功。2 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