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中層管理者

2021-03-03 22:22:21 字數 5548 閱讀 1954

如何做好一名中層幹部呢?作為一名中層管理者,應該從實踐活動中的實際工作情況出發,切實扮演好公司要求我們應該扮演的主要角色和關聯角色,給自己準確定位。

乙個中層管理者要經常與上級、下屬、同級別同事之間有頻繁的工作聯絡,主要會涉及諸多角色的輪換扮演過程,因此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㈠ 做乙個忠誠的「傳教士」

對企業的認識和相關做法上,要努力扮演好忠誠的「傳教士」角色。

乙個企業存在及行為的最高準則,就是其願景、價值觀,以及由此引申的人文理念和經營理念。作為公司中的一員,無論是管理者,還是普通的員工,都必須能夠將公司的最高準則和行動綱領作為自己日常的最高行為準則,進而重塑個人價值觀,使自己的價值觀同組織的整體價值觀大致趨同,理論上講,這樣最容易達到所謂 「雙贏」的目標。

中層管理者有責任和義務去理解,甚至創造、提公升企業的價值觀,並把這一崇高的理念傳遞到所轄部門的任何乙個角落。就像西方的忠實的「傳教士」一樣,把「聖音」傳到任何可能傳到的地方。

崇高的企業願景、企業價值觀、經營理念,對組織的重要性是無可替代的。作為一名中層管理者,在組織中的作用和地位是「承上啟下」的,在扮演好「傳教士」的角色時建議採用以下方法:

1、中層管理者首先必須忠於公司,要明確自己對公司的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和義務。那種怨天尤人、不認可組織及其事業的說法和做法,在許多企業中廣泛存在。部分中層管理者感覺自己並不屬於管理者的一員,逃避責任,這樣不僅會削弱自己的意志,而且會使自己在下屬中威信漸失。

因此,中層管理者應該有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感,這樣才能提高整個公司的工作熱情和工作成效。

2、中層管理者必須能夠及時有效的將公司的願景、價值觀、經營理念,以最通俗、準確的方式方法傳授給自己的部下,以幫助他們重塑個人價值觀。

3、作為一名中層管理者,應該要求自己,對提公升和完善公司整體的願景、價值觀、人文理念、經營理念中的任何一部分能夠做出貢獻,那也將是自我實現的一種新境界。

㈡ 做乙個嚴以律己且會工作的人

中層管理者對自身行為處事、自我約束及工作態度上,要苛求自己做乙個嚴以律己、且會工作的人。

作為企業的中層管理者,應該在自我管理和自我約束上做到嚴以律己;在工作方法上做到吐故納新,大膽實踐、大膽創新。否則,將會與公司賦予我們的職責相背離,我們也終將被前進中的公司所拋棄。如果我們長期以來被時間的「匱乏」搞得手忙腳亂、不能自已,以致於整天叫苦連天、罵聲不迭。

那麼,我們同時也不得不面對「永遠」做不完的工作以及那些相互牽制、相互矛盾的事情。由於,很難做到「會工作」,致使本人心情壓抑,痛苦萬分,甚至徹夜難眠。

管理大師彼得·f·德魯克在《有效的管理者》一書中指出「乙個企業之所以聘用管理者,是期望他們能夠進行有效的工作。」,同時還表明「管理者對其服務的企業負有有效工作的重大責任。」,這句話有兩層含義,第一是管理者有效的工作是每個組織的基本需求條件;第二是管理者有效的工作是一種基本責任和從業素養。

因此,我們必須:

1、學會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找出可以集中起來的零散時間片,集中進行有效的工作。

2、注重貢獻(工作的結果)。而不是工作過程本身。

3、充分發揮他人之所長。不要只是盯著別人的缺點。

4、重要的事情優先處理。大膽的拋棄不重要的事,或者授權下屬處理次要的事情,自己集中精力做好幾件大事。

5、善於做出有效的決策。找出問題的邊界條件,慎重分析。

6、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時常清理文案。每天上班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啟抽屜或檔案櫃,看一看有沒有當天要處理的公文;每天下班前,看一看辦公桌上還有沒有沒處理完的事項;每週清理一次辦公桌、公文櫃,不僅可以使物品擺放有序,也可以檢查出拖壓在辦公桌、抽屜內的所列事項,避免發生工作拖壓現象。

7、經常提醒自己。一是文字提醒,過幾天或過一段時間要辦的事情可以寫在本子上,也可以寫在紙上或記事板上,還可以記在檯曆上,到時間一看就不會忘記;二是實物提醒,把乙個與要辦的事情相關聯的物體擺在最顯眼、最容易看見的地方,以便一看見就會馬上提醒自己;三是關聯提醒,有時在辦一件事情時突然想起另一件要辦的事情,這時要麼趕緊把它記下來,要麼就馬上去辦了;四是委託提醒,將某件要辦事的時間、地點告訴給同事,請別人到時提醒你。

8、隨時記錄備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單憑腦子是不行的,必須借助工具,最便捷和方便的就是隨身攜帶乙個小本子,把事情記錄下來,一事一記,要辦的事辦完後就馬上劃掉。

9、工作程式嚴謹。按程式流程辦事,一般是不會把其中某個環節落下的,即使落下也會馬上發現,及時糾正。而這個程式,有的是統一模式,有的是主管自己編制的。

在程式中,可分為「硬體」和「軟體」。所謂「硬體」,就是負責經手的東西、物品等,應該有次序地存放,需要時一取即出,不至於因為忘了存放地方而到處找不著;所謂「軟體」,就是負責辦理的事情、呈送和傳閱的檔案等,設計乙個程式後,按時間進行,這樣就不會落下某一項事。

另外,還有乙個觀點非常值得推崇,即中層管理者,必須做乙個現實主義的管理者。至少今天,我們還不是乙個偉大的領袖,還不是乙個舉世聞名的ceo,還要每天處理很多事宜、面對許多問題與矛盾。這個時候我們必須在「理性的堅持」和「感性的衝動」的矛盾中做出選擇,大膽的想、細心的做,不做完美主義者、不做理想主義者,唯有實踐才能出真知。

㈢ 做乙個受人尊敬的「教練」

對待下屬,要以能夠成為人人尊敬的「教練」式的人物為目標,從而行使管理職責。

每乙個中層管理者背後都有一群人,他們共同組成企業中的乙個部門。這個部門的所有工作內容,一般都會由中層管理者進行合理的分解、下派,而不可能都由管理者親自完成。這樣,管理者就和下屬就形成了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作業單元。

僅就任務分配這一項事件來說。雖然乙個管理者完全可以利用公司賦予他的「制度權」,進行類似行政命令的任務派發,但是,這種任務的下發方式,已經逐漸不適時宜。

管理者應該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球隊的「教練」----最好是乙個受人尊敬的「教練」。對於中層管理者來講,這是兩步,同時也是兩種境界,第一是成為「教練」,第二是成為受人尊敬的「教練」,其中,第一步對管理者來講是基本要求,第二步對管理者自身來說,是一種境界,是一種自我價值實現的標誌。以提公升指導力來提公升執行力。

要做好「教練」的角色,在與下屬一起工作的過程中,建議如下幾點做法:

1、對下屬的認知上,要不斷的重新認識下屬(應該是同事,僅為了區分定義)。傳統管理學思想認為,任何乙個員工都只應該是「制度」的附屬品,只有那些兢兢業業、墨守陳規、聽命於領導、照章辦事的員工才是「好員工」,員工在工作中,不應該有任何不符合工作要求的行為和舉動。事實上這種認識早已過時,我們對員工認識,應該建立在「理解認識上」,應該建立在不斷的「重新審視、重新認識上」。

作為領導者,要了解員工的個性、特點和不足,認識員工是資源,不是成本,理解員工的成長需求。

2、與下屬的合作關係上,應該在上述認知的前提下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盡量避免越俎代庖,學會授權,提倡服務式管理。

3、對待下屬的成長方面,應該適時的給予員工成長的機會。在工作上,要體現「教」、「引」,以及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思想及方法;在人事安排上,要以員工的優點主導自己的評判意識,避免缺點主導評判的思想。

㈣ 做乙個聰明的「諫臣」

工作中和上級相處,要使自己能夠成為一名聰明的「諫臣」。

乙個中層管理者,許多任務作,尤其是涉及企業的稀有資源、人事關係、制度文化、關乎全域性的決策及相關執行活動等,都要需要能夠得到上級領導的支援和幫助,方能順利進行。特別是,事情出現下述現象特徵時:

n 當一件事情,在你深思熟慮過後認為是值得嘗試的,但上級領導卻不十分感興趣,或因為其它重要工作而不能「傾心」的時候;

n 當一件事情,你與上級領導有不同的觀點,在你審慎研究後認為領導的觀點有缺陷和漏洞,而自己的觀點是比較全面的時候;

n 當一件事情,在沒有乙個主流意見被證實是較好的,上級領導和自己有著不同的觀點,而又不能相互說服的時候。

當然,以上第三種情況比較特殊,而前兩種是比較常見的。這時候我們應該:

1、理解領導也是人,需要得到職位上的尊重。因此在遇到意見分歧時不能硬碰硬,不能不顧及領導的顏面,委婉的提議、中肯的建議、虛心式的補充將會在你和領導之間架起理解與信任的橋梁。

2、了解並熟悉領導的個性及溝通傾向特點。普遍認為,人的溝通傾向有兩大類,即閱讀型、傾聽型,掌握領導的溝通傾向將有助於自己工作的順利開展和良好建議的採納。

3、要把握時機。好的想法及建議不一定非要在工作時間裡提出,任何時間地點,如在聚會場所、電梯裡、用餐時等等。但要注意,在適當的時候將好的想法和建議形成文稿,請領導確認,這樣容易貫徹執行下去,不致半途而廢。

4、要執著且有耐心。要明白,我們是通過領導獲取資源來開展工作,而不是跟誰賭氣,領導的工作重心,不可能以某乙個中層管理者的事情而轉移。因此,不要因為一次「進諫」不成就因噎廢食,這樣不僅不利於工作的開展,而且也不利於自身的進步。

㈤ 做乙個真誠合作的「戰友」

工作中,與不同部門的同級管理者們相處,要與之成為真誠合作的「戰友」。

由於工作上的需要,幾乎每天都要同兄弟部門協同工作,以共同完成一項任務。合作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暫時難以協調的問題。在遇到問題時,雙方對如何解決問題所持的態度,成為任務能否順利完成的關鍵。

面對問題,正確的態度和做法應該是以組織的整體利益為重,而不是以各自部門的區域性利益為重。「矛盾和問題的產生,都是因為矛盾雙方遇事過程中,均不能以更高一級的姿態和角度來看待問題」。所以,中層管理者們在協作過程中遇到問題時,建議做到如下克制:

1、大局為重。公司的整體利益高於一切,區域性服從全域性,「小家」服從「大家」。

2、以真誠合作的態度對待對方。此點至關重要。

3、換位思考。在充分考慮集體利益的基礎上,從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然後再進一步決定。

㈥做乙個樂於讀書學習,敢於創新的勇士

知識時代社會,唯有終身學習的人,才能擁有長遠的競爭力。對於知識的作用和價值,古人已有認識。「人有知學,則有力矣」。

這是漢朝哲人王充的論斷。近代英國學者培根也強調了同樣的觀點:「知識就是力量」。

今天,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不斷深化的社會進步,使我們對知識與力量的關係有了新的體驗,學習的重要性日顯突出

學習對每乙個人都是重要的,對管理人員尤其重要。企業要發展,就要創新,促進管理人員的學習無疑是重要的基礎性工作。

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對管理者的綜合素質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我們公司要跟上社會的發展,應對市場的挑戰,帶領企業不斷奪取乙個又乙個新的發展,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

我們所說的學習,就是學習知識和學習技能;知識從**來?從書籍裡來。高爾基說過: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能使人從野蠻走向文明,從書中我們能學到如何更好的生存,更好地去建設自己的國家。書籍能夠充實人的頭腦,使人們能夠從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然後徹底認識世界,才能對其改變,然後人類才能進步。

人的認識就是在書籍文化中不斷深化、擴充套件、向前推移。技能從**來?就是將學到的知識在工作中去運用。

也就是學以致用。即把學習掌握的科學理論和知識用於指導本本部門的具體工作,用於研究解決本部門存在的實際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把課題創新不斷推向前進。

學習需要時間。這要求我們的管理者要利用業餘時間抓緊學習,這樣在百忙中也會學有所成。學習要靠積累。

是否願意做某一件事,實質上不是有無時間,而是重視與否的問題;重視了,就捨得拿出時間、付出精力。少看點電視,晚睡一會等,就能擠出時間來學習,提高自己。

學習需要動力。學習的動力來自不斷求知上進的內在要求,也來自競爭和生存的外在壓力。如今的市場競爭很激烈,我們企業家也越來越需要高學歷的人,有知識的人。

知識與地位、財富的聯絡越來越緊密。這種讓人欣喜的變化,應該給我們增添了學習的動力。逼人的社會和市場要求我們必須把學習視為當務之急;而知識的無限豐富和不斷更新又決定了學習是永無止境的過程,必須活到老,學到老。

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位一定會成為「學習型管理者」、全體員工也一定成為「學習型員工」,由這些「學習型人才」組成乙個「學習型企業」,何愁沒有創新進取!

如何做好中層管理者

中層管理者是組織的中間結構,處於承上啟下的重要位置,在上傳下達的過程中起著二傳手的作用。乙個好的二傳手,死球可變成活球 二傳手不到位,好球也要變成臭球。可見,當好中層領導,對於搞好乙個企業的工作是至關重要的。通過近期的聽了薛老師講的 如何當好中層管理者 後,我對中層管理者又有了新的認識和定位 中層管...

如何做好中層管理者

我覺得現代企業經營的成功與否的關鍵是企業的管理。當企業高層在制定好戰略目標之後,就需要有一支優秀的團隊具體實施企業的戰略目標。而能夠擔負這種承上啟下重擔的人就是企業的中層管理者。那麼在企業管理系統中,如何做好乙個中層管理者呢?我認為作為一名合格的中層管理者首先要有經營管理的思想 認清自己的角色 擺正...

如何做好中層管理者

三 要吃苦耐勞 樹立先鋒模範作用 企業中層管理者大都是部門負責人,是貫徹企業戰略目標的具體執行人。企業的戰略目標實現是通過市場化行為而實現的。而銷售就是關乎企業生存 發展壯大重要部門之一,沒有銷售業績從何談企業的發展壯大。所以銷售部門在商戰中就成了企業發展的急先鋒 敢死隊。我國的汽車市場經過大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