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企業承擔的社會責任的必要性及重要意義

2021-03-03 22:13:35 字數 1140 閱讀 8488

在傳統企業法理念中,企業是一種以營利為目的的組織。但近年來,企業損害消費者、社群居民和社會公益的事件已屢見不鮮。從阜陽奶粉事件、蘇丹紅事件,再到近期的三鹿奶粉事件等等。

這些事件直接影響到社會的穩定與發展,致使企業和公眾的矛盾激化。由於以上事件的出現,企業對於除股東之外的利益主體的影響日益引起學者們的關注,紛紛提出要對企業進行重新定位,企業目標應是營利性與承擔社會責任的並重,在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同時也應兼顧社會效益。

一些「 企業責任在中國」 的調查顯示, 中國企業界仍然把企業社會責任看成是跨國企業的事兒。對它們來說, 企業社會責任主要是慈善活動, 與企業戰略無關。但是,根據乙份名為《部分在中國開展企業社會責任審核的跨國企業名單》的材料顯示,自2000 年之後,大多數歐美跨國企業都對全球**商實施企業社會責任評估和審核,只有通過評估和審核後,才能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企業社會責任開始越來越多地出現在跨國企業訂單的附加條件中。從90 年代中期以來,中國沿海地區的數千家作為跨國企業供貨商的企業,已接受了跨國企業的社會責任檢查。企業要想走出原始積累發展模式,從數量擴張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同國際接軌,必須通過履行和強化企業社會責任以達到樹立公正、健康的形象、參與國際競爭的目的。

由此可見,企業社會責任是多麼得有必要。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其意義。首先,企業社會責任對保護消費者以及勞動者的權益有重要意義。法律明確規定,保護消費者、勞動者合法權益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同時,它也是企業持續長久發展的保證,各國也都將企業對其的責任列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項重要內容。

其次,它對企業自身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它不僅是企業提公升自身競爭力的高效途徑,而且有利於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及可持續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認識到,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既有付出價值亦有收益價值,企業社會責任與提公升企業競爭力之間有密切聯絡。

通過履行社會責任,企業可獲得良好聲譽,有利於企業吸引和保留優秀員工並形成忠誠的客戶群。

最後,企業對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也具有重要意義。企業作為和諧社會的經濟細胞,既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載體,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礎。企業社會責任應該是企業與人與社會共同受益和諧發展的平衡意識與理智行為。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建立良好的市場秩序,可以強化對弱勢群體的保護,突出以人為本的宗旨。

總之,企業社會責任越來越得到提倡與強化,相信在不久的某一天,企業及其所承擔的社會責任一定會在社會中發揮它的重要作用。

企業水處理的必要性

空調一般由製冷機組 空氣處理組機冷卻塔 迴圈水系統水處理 冷凍水系統和冷卻水系統 等部分組成。製冷機組是產生冷源的裝置,冷凍水系統是以水作載冷介質和空氣進行熱量交換的密閉式體系。迴圈水一靚般採用天然水,如地表水或地下水。但是,在這些水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雜質,這些雜質概括起來有以下幾種 1 溶性雜質,...

企業建立內部控制的必要性及對策研究

作者 尹懷友 全國流通經濟 2019年第14期 摘要 在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之下,使得諸多企業迎來了發展的新契機,為了確保企業可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不斷擴大市場占有率,提公升企業的經濟收益,合理規避經營發展期間的種種風險,實現自身長遠穩健發展,需要企業可以採取內部控制手段,做好企業管理工作。...

淺淅重建社會信任的必要性

1.2.2 超情感性 社會信任的超情感性是指社會成員間的相互信任超越了情感因素,不以其為基礎,超越人格熟悉與情感親近,是一種普遍化的信任。它有別於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特殊信任,是社會成員因自身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對社會中的大多數人,主要是知之甚少或與自身沒有什麼密切交往的人的信任。1.2.3 道德性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