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與職業經理人的區別

2021-03-03 20:31:36 字數 4437 閱讀 7018

mba距職業經理人到底有多遠?從mba到職業經理人必須做些什麼?經理人市場對mba人才有著怎樣的需求?

在近日由上海廠長經理人才公司召集的「mba論壇」上,上海部分高校mba同學會負責人和部分職業經理人就mba人才培養與職業經理人職業前景的話題展開了討論。

mba的培養目標是職業經理人

上海廠長經理人才公司總經理肖建安說,中國的「經理革命」需要大批mba人才和職業經理人,隨著加入wto和中國企業經營管理的日益規範,mba成為職業經理人的機會也日趨增大。他認為,「經理革命」對mba人才的拉動將體現在:國有企業隨改革的深化將對職業經理人產生巨大的需求;民營企業資產所有者和職業經理人的結合;外資企業職業經理人的本土化等。

肖建安說,mba培養目標是職業經理人,同時也是企業家,職業經理人和企業家所處環境、所需知識結構和創新精神相同,而在企業所處位置和經營管理角度則不同;市場經濟環境中,職業經理人和企業家角色是經常更替的,中國需要一大批具有mba背景的職業經理人和企業家。

mba不等於職業經理人上海交大mba同學會副理事長周國來則說,mba與職業經理人是「學位」與「崗位」的區別,其內在涵義不斷擴充套件,,職業經理人素養是mba專業知識的延伸發展。他認為獲mba學位的人並非都能成為職業經理人,如果中國mba中有30%—40%最終能走上職業經理人崗位就是非常成功的,但隨著中國mba隊伍的壯大,孕育出中國職業經理人的土壤也就形成了。

中路企業管理諮詢****諮詢師、東華大學mba畢業生潘德亨也說,目前中國mba僅是乙個學位,它代表什麼,完全是按每位mba的發展而不同,中國mba若合理發展,將來一定會像國外一樣,代表企業精英、代表能力、代表財富。

從mba到職業經理人需要磨練

上海英達國際人才****總經理劉培森說,職業經理人是以企業經營管理為職業的社會階層,從mba到真正的職業經理人需要反覆磨練,包括職業操守、專業素質與職業心態和能力的磨練,其中職業操守是衡量職業經理人的首要指標,專業素質則包括知識結構、創新意識以及應變能力、洞察能力、決策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用人能力。

東華大學mba同學會主席顧曉葳說,中國mba要成為職業經理人,要解決專業知識和管理技能的結合問題,雖然mba是求職的好背景,但已不再是企業考慮的惟一條件,隨著mba教育的普及,再也不會出現每年的mba畢業生一出爐就被哄搶的情況了。他說目前市場上最搶手的是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mba,尤其是在it界、金融投資界以及一些在市場、銷售方面有相當工作經驗的mba畢業生。

霍巴特食品裝置****上海分公司經理朱曉春說,許多在位的職業經理人也在讀mba,這說明作為一名經理人僅有豐富的閱歷和能力是不夠的,而mba是獲取先進管理知識的一種途徑。

阿斯托尼遠東****上海辦事處總經理陳君梅說,mba作為當今中國新生群體和市場經濟生力軍要成長為職業經理人,需要有個人職業生涯的長期規劃,保持學習精神,在外企中要克服懼洋心理,勇於展現自我。

mba與職業經理人有何不同

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就是通常所說的工商管理碩士,它強調通識通才的培養,因而被看成是有一定工作經驗之後的乙個「事業加速器」。十年來,全國各校招收mba學員的數量一直呈增長趨勢,人們報考mba的熱情也一直居高不下。mba在中國從無到有,創造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神話。

隨著中國經濟的繁榮,一批mba人才活躍在市場前沿。那麼,mba為職業經理人提供了什麼?mba人才是否必定成為職業經理人?

企業需要什麼樣的mba教育?日前,在《羊城晚報》財富沙龍上,廣州迪森熱能技術股份公司總經理胡啟志、廣州南方高科****總裁陳震、中化廣東進出口公司陳國雄、華工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藍海林與華南理工大學mba學員們對此展開了討論。

職業經理人成功捷徑

中國mba教育有新世紀中國職業經理人「黃埔軍校」之譽。同時,中國的「經理革命」需要大批mba人才和職業經理人,mba成為職業經理人的機會也日趨增大。

據了解,在中國今年計畫招收的mba學員人數將達到15000人,與2023年的86人相比,這無疑是乙個天文數字。mba炙手可熱,對於很多有志於成為企業ceo的人來說,上個世紀20年代發源於美國的mba教育已不僅是充實知識、歷練能力的一條必由之路,而且是一項回報豐厚的投資。據統計,2023年入學的第一屆北大國際mba專案學生在去年畢業時平均每人有兩個就業機會,最高年薪達83萬,最低年薪也有9萬。

從入學前的初、中級管理職位普遍公升到了中、高階職位,其中高階職位的佔35%。因此,企業家對mba專案倍加關注,許多人將mba看作是成為一名職業經理人所必備的硬體,甚至有人認為「只有mba是順利邁進企業管理高層的通行證。」

mba是否是成為職業經理人的捷徑?與會嘉賓普遍認同,中國經濟市場化的發展已日趨成熟,職業經理人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中國mba作為中國職業經理人隊伍的後備力量,已被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中國mba教育由此也有了新世紀中國職業經理人「黃埔軍校」之譽。

同時,中國的「經理革命」需要大批mba人才和職業經理人,隨著加入wto和中國企業經營管理的日益規範,mba成為職業經理人的機會也日趨增大。

mba與職業經理人有何不同

華工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藍海林認為,mba是學位文憑的一種,它更多是一種證明或標識,你可以看到的是乙個有形的證書,但它本身並不等同於成功。正因為如此,著名的跨國公司或管理成熟的企業在選用mba以後,往往不會立即「降大任於斯人」,而是作為組織發展重點培養的物件,讓這些mba在實踐中成熟與成長,最終成為企業的中堅力量,即或許成為一名出色的職業經理人!許多剛剛畢業的mba,往往胸懷大志,但卻容易陷入眼高手低的兩難。

藍院長說,他當初在國外拿到mba學位後,躊躇滿志,想回國大幹一番,誰知卻處處碰壁,接連半年都找不到工作,最後不得不到珠三角乙個農村企業工作,就是這個原因。

職業經理人就不同了,不管成功與否或取得多少成功,他是沒有一張證書證明的。但他的成功卻是有目共睹的,較為成功的職業經理人往往也是在本專業範圍或行業圈內有著較好聲譽的人士。他們是在實踐中依靠不斷地摸爬滾打和總結成功經驗與失敗教訓一步一步成長起來的。

廣州南方高科****總裁陳震認為,做乙個職業經理人並不意味著不需要mba的知識。許多職業經理人其實是從實踐中成長起來的,經過多年的積累;但是,如果他們具備了mba的知識,那麼就會更有針對性地發展自我,成長也就更快。因此,學習mba仍然是成功的乙個「捷徑」。

mba提供知識基礎

mba教育可以為職業經理人提供乙個知識基礎,使他能夠達到職位的要求,同時能夠教給他一種方法,讓他能夠不斷在實踐中得以實現。

mba究竟為職業經理人的成長提供了什麼呢?華工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藍海林認為:首先,mba教育可以為職業經理人提供乙個知識基礎,使他能夠達到職位的要求;其次,mba教育能夠教給他一種方法,讓他能夠不斷在實踐中得以實現。

他說:「mba教育,學校只能提供一半,另一半要靠實踐才能得到,不要把mba想得那麼神聖。」

那麼,什麼樣的人才適合讀mba呢?藍院長認為:「適合讀mba的人要有強烈的上進心,喜歡挑戰,喜歡表現自己,要能吃苦,乙個管理者所具備的東西,不一定是在大學能夠培養的,也不是在畢業後能夠學到的,我們只能改變技巧,不能改變人性。

」廣州迪森有限熱能技術股份公司的總經理胡啟志則認為:要培養小孩成為未來的mba人才,必須從小培養他有計畫、有管理、有總結這一套基本知識。他舉例說小孩過生日的時候,可以讓他來組織生日party,以培養他控制過程和總結的能力。

需和企業需求結合

企業需要的是能夠在部門崗位上發揮自己能力的職業經理人,mba的教育必須與實際緊密結合,了解企業需求和企業特點。

隨著當今知識時代與資訊越來越主宰企業的命運,企業界對專業經理人顯示出強勁的持續需求。即使在mba教育已經持續了20年之久的美國,擁有mba學位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獲得就業機會。然而這些機會對mba而言不是一視同仁的,從哪些學校取得mba學位,以及是否有理工背景,是否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對其應徵的職位和心境來講,都會有相當的差別。

因此,對於職業經理人來說,選擇企業需求的mba教育,顯得尤為重要。

那麼,企業需要什麼樣的mba教育呢?廣州南方高科技****的總裁陳震認為:mba教育要和企業相結合,要根據企業的需求來培養。

企業需要的是能夠在部門崗位上發揮自己能力的職業經理人,對不同的職業,不同崗位的職業經理人的要求是不同的。例如,乙個部門經理和乙個財務總監所必須具備的知識顯然是不一樣的。這就要求mba的教育必須與實際緊密結合,了解企業需求和企業特點。

從目前市場上來看,雖然mba是求職的好背景,但不再是企業考慮的唯一條件了。隨著mba教育的普及,再也不會出現幾年前的mba畢業生一「出爐」就被哄搶的情況了。目前市場上最搶手的是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mba,尤其是在it界、金融投資界以及一些在市場、銷售方面有相當工作經驗的mba畢業生。

ccmc是英文chinese career manager certification的簡稱,翻譯成漢語的意思是「職業經理人資格認證」,其分為四個層次:助理(初級)商業職業經理人、(中級)職業經理人、高階職業經理人、特級經營管理大師。

ccmc職業經理人資格評價體系包括:知識評價考核體系(包括基本知識、行業知識及區域經濟發展)+管理和領導能力測評體系+(連續三年)經營管理績效評價體系的綜合評價模式,被國內外專家認為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權威性。代表了當今國內職業經理人資格評價及培訓認證的最高水平,得到了社會各界及國際著名機構的廣泛認可。

職業經理人已成為目前我國工商企業領域最稀缺的人才資源,是企業爭奪人才的焦點,專家人為,職業經理人將成為本世紀最佳職業之一。擁有ccmc的人將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擁有更加輝煌的明天。

職業經理人

職業經理人之所以能成為職業經理人,就在於它不僅具有經理人必備的專業素質,除了包括良好的管理素質以外,還包含良好的業務素質,這一點對職業經理人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業務素質既是指職業經理人準確判斷市場 合理規劃 正確決策的基礎,更是其吸引下屬,凝聚團隊 獲得尊敬的核心 眾所周知,唐駿被中國 廣泛譽為中國...

職業經理人

第15講目標管理 本講重點 目標管理的好處 目標管理的特徵 目標管理的難點 目標管理的好處 目標統一,勁往一處使 公司的各個部門 各個員工不能 勁往一處使 是很可怕的。由於公司的總目標必須分解為不同部門 不同職務 不同人員的目標,而在不同部門擔任著不同職務的不同人員,由於角色 職能 責任 利益 能力...

職業經理人

傳統考核與績效考核的程式分析 傳統人事考核的基本程式 績效迴圈 績效考核的兩個核心是員工與職業經理,他們之間形成的是績效夥伴的關係,績效考核過程表現為以下四個環節組成的迴圈 圖23 1 績效迴圈圖 1.建立績效標準 建立績效標準是績效考核的第一步。績效標準,就是公司或上司為員工,或者上司和下屬共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