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15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483 閱讀 2202

一、班級學生特點:

高二(15)班屬於文科普通班。現有學生57人,其中男生15人,女生42人。班上學生的普遍比較散漫,學風較弱,學習積極性差別比較大,一部分成績比較好的女生比較認真學習,但一部分學生基礎較差,部分學生紀律性和自我管理意識有點差。

這給班務管理帶來困難,也是今年班務管理的突破點。

二、 奮鬥目標:

以學校德育工作為核心,針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工作,順利完成高二階段的學習,為下學期高三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力求在德、智、體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爭做優秀班集體。

三、班級管理的指導思想:「以情感人,以法治班」

教育的秘訣是真愛,情(指情感教育)能拉近教師與學生的距離;能滋潤學生的心田;能感化學生的心靈。但只有情,班級管理缺乏力度,容易造成管理上的放縱的隨意。法(即班規)能使班級管理規範化,使學生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和行為規範,能使班級管理制度化、規範化。

但只有法,只能規範學生的行為,無法走進學生的心靈,只能治表而不能治裡。只有情與法的互動與交融,才能規範學生的言行,又能感化學生的心靈,達到表裡兼治的目的。

四、 主要工作:

1、加強班幹部隊伍建設

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他們既是班集體的核心力量,又是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橋梁。經過暑假及開學一周的磨合,以民主選舉的方式產生班長、書記等12名班委團幹。

2、加強班級崗位責任制制度的管理

將班理的各項工作分成若干個塊,每一塊設有專門的負責人做到定崗、定員、定工作量,力求做到人人有活幹,人人心裡有班集體,人人為班集體爭榮譽,以增強每一同學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心。

3、進一步加強對學生學習的管理和促進作用

進入高二年級,學生的學習負擔加重了,特別是文科班的學生,他們不僅面臨著物理、化學、生物、學業水平測試,還要學好六門高考科目,為公升入高三參加高考打下堅實的基礎,因此,要想盡一切辦法,採取一切科學措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使學生在學習上取得突飛猛進的進步,以理想的成績公升入高三。

4、加強學生的自我管理

開展思想—行為—學習綜合管理小組,以班長、學委為首,課代表、組長為骨幹,全面負責辦理的學習和綜合表現;開展「相互監督,相互幫助,共同提高」的互幫互助活動,以增強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5、加強師生、生生之間的交流、對話與溝通

建立師生聯絡互動制度,以語文周記為橋梁,鼓勵學生有話就說,實話實說,及時撲捉學生的思想動態,讓班主任走進學生,讓學生了解班主任,指導幫助學生盡快的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正確的生活態度,樹立遠大的理想,促進學生正確三觀的形成。

6、加強學生心理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針對學生學習壓力大,思想包袱重的特點,對個別心理問題學生給與充分的關心和幫助,對他們進行正確的心理疏導,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

7、加強對住校生的管理

本班內宿生接近全班的一半,管理難度大。但班風班貌的好環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住校生的思想行為,所以嚴格抓好和管理住校生的紀律、衛生、安全、學習和作息,對保證他們良好行為習慣正確的學習態度,以及整個班集體的管理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四、具體的措施和方法:

1.注重優等生的教育和培養,努力完成高考目標:

⑴立足學生實際,指導學生學習,創造條件,實現學生學習最優目標。這屆文科班的學生整體學習基礎較差,即使是優等生,也往往學科不均衡,有部分同學特別是數學和英語很差,這就需要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要對學生的學習要分析,幫助學生制定學習目標和計畫,攻克學習難關,做大優勢學科,實現學習資源優化配置,以最優的學習成績完成學校下達的高考目標。

⑵追蹤學生心理,疏導內心障礙,以健康心理備戰高考。「好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往往掩蓋了其人格方面的缺陷和問題,並有可能變成一枚可怕的「定時炸彈」。為了促使優等生健康成長,班主任應加強對他們的教育工作:

①要從思想上重視優等生的教育。要深入地了解他們,要善於洞察他們一瞬間的心理動向,注意他們內心活動的細微表現,機敏果斷地採取措施,防止消極因素的滋長。

②經常和優等生談心、溝通。優等生相對來說心理承受能力差,因此,教師要善於創造機會讓優等生體會挫折,教育他們正視生活中所碰到的種種難題,勇敢地面對挫折。凡是優等生,都有很強的優越感。

教師恰當地運用表揚和批評,幫助優等生克服驕傲自滿情緒。

2.健全班規班紀,強化班級管理,確保教學工作和任務有序、順利完成:

⑴嚴格考勤制度,規範請假制度,集中精力搞好學習。

班主任,要在班務管理上做到腿勤、手勤、口勤,要常聽班幹部匯報考勤情況,要常聽代課老師反映學生上課情況,有問題要及時解決。

⑵建立衛生值日量化評估制度,確保教學有乙個整潔、舒暢的環境。

班主任要協調好勞動委員和同學的關係,樹立班委會的威信,量化評估不達標的值日生,要批評教育,責成完成當天清潔任務。

⑶關愛生命,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①與學生簽訂《安全協議書》,強化安全意識,落實安全責任。

②注意學生住宿安全,常查宿舍,杜絕安全隱患。

③財產安全責任到人。

④每週班會,要注重安全意識教育,安全知識教育。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的基本單位。班級管理如何,直接關係到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教育教學目標的實現,學生思想、道德等各種素質的養成。「以情感人,以法治班」,班主任身先士卒,躬親力行,善始善終,營造和諧班級的目標會最終實現。

高二3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鄒城市兗礦一中2012級高二 3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李冬冬 2013 8 28 這一學期,學校安排我做高二 3 班的班主任。面對這一批面容稚嫩的孩子,從學校 家長 老師或者是社會的任何乙個人都希望他們能健康的成長,正常的發展,不斷的超越自我,達到他們理想的境界。我們作為他們高中階段關鍵時期的思想和行...

高二9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二 9 班班主任滕鳳玲 為了能把我班建成具有 團結 健康 求知 向上 的班風,把學生培養成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一代新人,做一位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 人。在學校德育處 年級領導下,積極開展各種活動,提高班級凝聚力,增強學生法制意識 誠信意識 學習意識 榮譽意識,特制定班級工作計畫 一 ...

高二14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4 2015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二 14 班張麗歡 我們依靠的準則是學校的規章制度 中學生守則 前進的方向是心目中理想的高校。我們嚴格管理,我們給自己加壓,我們給自己制定乙個短期的目標,努力做好每乙個步驟,每乙個環節,我們的學期目標是班級管理年級爭先,各項常規學校創優。每一門考試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