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防治責任制度

2021-03-03 20:31:36 字數 4972 閱讀 1522

(編號:aq-cysh-zh-53)

二0一一年一月

1、總則

1.1為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職業病的法律、法規、政策和標準,加強對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管理,切實保障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健康與安全,強化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特制訂本制度。

1.2企業法定代表人是本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要貫徹「管生產必須管安全」、「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企業的各級領導人員和職能部門,必須在各自工作範圍內,做好職業病防治工作。

1.3本制度規定了各級人員職業病防治的職責,企業的每個職工都必須在自己崗位上認真履行各自的職責,實現全員職業病防治責任制。

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各單位及所有人員。

3、職業病防治職責

3.1總經理職業病防治職責

1)總經理是本企業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

2)對公司的職業病防治工作負總責。

3)每季度定期組織召開職業病防治工作會議,總結、布置職業病防治工作。

4)健全職業病防治組織機構,及時調整、充實專兼職職業病防治管理人員,及時研究解決職業病防治中的相關問題。

5)把職業病防治工作作為公司日常重點工作來抓,在制定年度計畫時,一定要把職業病防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6)按事故處理「四不放過」的原則,組織對職業病防治事故的調查處理。

3.2生產副總經理職業病防治職責

1)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本企業的職業病防治工作負主要責任。

2)直接領導安全環保部的工作,定期聽取匯報核實研究解決或審批有關職業病防治中的重大問題。

3)組織全廠性的職業病防治檢查,落實重大事故隱患的整改。

4)組織開展各類職業病防治競賽活動,總結推廣職業病防治工作的先進經驗,獎勵先進單位和個人。

5)組織對重大事故和惡性未遂事故的調查和處理,並及時向上級主管領導或部門報告。

6)定期召開職業病防治工作會議,分析企業職業病防治工作動態;及時解決職業病防治中存在的問題。

7)抓好職業病防治教育培訓與考核工作。

3.3工會主席職業病防治職責

1)貫徹國家及全國總工會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方針、政策並監督執行。充分發揮群眾在職業病防治工作中的監督作用。

2)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工會的職業病防治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

3)協助安全部門搞好職業病防治競賽活動和合理化建議活動。參加有關安全規章制度和勞動保護條例的制訂。

4)組織職工開展遵章守紀和預防事故的群眾性活動,支援總裁關於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獎懲,協助做好職工**事故的善後處理工作。

5)關心職工勞動條件的改善,保護職工在勞動中的安全與健康,做好女工勞動保護工作,要把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列入職工代表大會的議題。

3.4各執行部門負責人職業病防治職責

1)各執行部門負責人是部門安全生產的第一負責人,對本部門職業病防治工作負全面責任。

2)各執行部門對本部門的安全、勞動衛生工作負全面領導責任,應督促、領導各級生產負責人共同搞好安全生產、勞動衛生工作。

3)負責貫徹執行國家及上級部門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令和上級指示,將有關精神及時向職工宣傳教育。

4)負責本部門的各項職業病防治規章制度的落實工作,督促各部門制定實施細則,認真執行並定期檢查。

5)嚴格貫徹執行「五同時」,對重大職業病防治問題作出決策方案。

6)組織或參加本部門各類事故調查和處理工作。

3.5生產部職業病防治職責

1)及時傳達、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職業病防治的指示。

2)組織參與編制和修訂職業病防治操作規程、崗位操作法,參與職業病防治技術規程的修訂。

3)在進行生產技術的革新和挖潛改造時,要同時解決隱患,保證安全。

4)在指揮生產的同時,必須貫徹執行「五同時」的原則。

5)生產排程根據安全技術、職業病防治技術和生產技術的有關規定認真組織好安全生產。

6)遇到生產中的異常情況,應及時處理,危險緊急情況,先處理後報告,嚴禁違章指揮。

7)參加公司組織的職業病防治檢查。

3.6安全環保部職業病防治職責

1)貫徹執行安全生產及職業病防治的法規、制度和標準,協助經理組織推動職業病防治管理工作。

2)組織制訂或修訂、審查職業病防治技術規程,職業病防治管理制度並監督檢查。

3)參加編制、彙總、審查職業病防治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督促有關部門按期執行。

4)組織對職工進行職業病防治、安全管理和安全技術的考核,協同有關部門定期組織考核。

5)組織參加全公司性職業病防治大檢查,監督、檢查隱患的整改工作。

6)負責對勞動防護用品的配發、使用工作監督執**況及維護管理工作。

7)負責公司職業病防治等工業衛生工作及檔案管理工作。

8)經常進行現場檢查指導基層職業病防治工作,發現違章有權制止,不聽勸阻者,可令其停止工作,並立即通知有關領導。

9)組織開展職業病防治競賽活動,總結和推廣職業病防治先進經驗。

10)參加綜合分析研究職業病防治中的突出問題,及時向領導或有關部門提出改進意見。

11)負責組織職業病防治事故的調查分析、統計,負責**事故的調查、統計、上報工作,參加重大事故的調查處理和工傷鑑定工作。

3.7機動部職業病防治職責

1)負責全公司機械、電氣、儀表、裝置、工藝管道安全裝置的安全管理、防止裝置管線洩漏造成有毒害物質外漏。

2)負責對鍋爐、壓力容器、工藝管道、管件、裝置和安全裝置的定期檢測、檢查和校驗工作,並建立好台帳。

3)制定或審訂有關裝置製造、改造方案和組織編制大、中修專案的安全措施、職業病防治措施計畫,確保實施。

4)參加公司安全技術規程和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或修訂工作,負責編制裝置技術規程和操作法。

5)組織本專業安全檢查,負責安排或監督隱患整改工作。

6)負責對公司職工及專業特殊工種的技術培訓和考核工作。

7)在計畫、布置檢修任務時,同時計畫和布置安全、職業衛生措施。

8)負責裝置事故的調查分析、統計、上報,參加有關重大事故的處理。

3.8保衛部門職業病防治職責

1)負責本公司的生產秩序、要害部位、廠內交通及治安管理工作。

2)負責事故狀態下警戒疏散秩序維護工作。

3)負責全公司夜間巡查和要害部位的保衛工作。

4)維護正常生產、工作秩序,對外來人員嚴格進行登記把關,杜絕各類不安全因素進廠。

5)參加全公司各類安全大檢查,有權提出隱患整改指令。

6)負責對事故現場的保護工作。

3.9基建或工程部門職業病防治職責

1)組織編制或審查基建專案的施工設計,使其符合安全、消防和工業職業衛生的要求。

2)在與施工單位簽訂施工合同時,要對承包施工單位進行資格認定,並訂立施工安全協議或有關條款必須包括職業防護內容。

3)按季節性特點組織開展現場安全檢查,監督施工人員遵守國家《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規程》和本公司的安全生產制度。

4)按「三同時」原則,保證安全生產和工業職業衛生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竣工、驗收和使用。

5)對施工期間因施工需要而破壞建(構)築物、設施、道路負責採取臨時性安全技術措施,設定警告牌、訊號燈、路障等,竣工後應馬上恢復原狀。

6)參加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及大修工程的竣工驗收和試運轉工作。

7)參加施工過程中的各類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工作。

3.10**、銷售、運輸、倉庫部門職業病防治職責

1)對採購的器材、裝置、防護用品,必須有驗收記錄制度,並對上述產品的質量負責。

2)對生產、試驗、分析化驗所需的各類化學物品採購時應按規定要求購買,同時必須了解其物理化學性質,安全使用及儲運要求,並索取產品安全技術說明書。

3)嚴格執行有關安全防火危險品管理規定,搞好倉庫防火防盜、危險物品、氣瓶及有關設施的管理工作。

4)銷售部門充裝易燃物品時,必須檢查運輸單位的運輸許可證及押運證;石油液化氣槽車必須查槽車檢驗證是否按要求定期檢驗,證件齊全,合格方可發貨。

5)發貨時必須按安全規定設定安全設施,如接好靜電接地線等。

6)銷售部門應對所分管轄區的油庫、罐區靜電避雷設施、消防器材防護器材進行維護、保養和管理。

3.11人力資源部門職業病防治職責

1)負責組織對調入職工和有關人員(新工人、實習、培訓人員)的入廠安全職業病防治教育及調崗、復崗人員的安全職業病防治教育。

2)執行化工有毒工種工時制度的規定和女工勞動保護規定,並根據職業禁忌症要求,做好新工人招收(包括臨時工錄用)和職工調配工作。

3)執行勞逸結合原則,控制加班加點。

4)對各種職業培訓都應有職業病防治的內容,並列入技術考核。

5)負責組織各種在崗人員崗位培訓,應將職業病防治內容列入技術考核之中。

6)參加有關事故的調查和工傷鑑定工作。

3.12行政管理部門職業病防治職責

1)負責按規定或標準發放勞動保護用品和器具。

2)負責保健食品、清涼飲料的**發放工作,搞好儀器飲食衛生。

3)嚴格執行食品法,職工食堂、食品、倉庫要保持整潔、衛生、通風良好,防止食物中毒。

4)負責本部門的氣瓶(罐)、電器裝置及機具的安全管理,並保持完好。

5)搞好職工集體宿舍、食堂、倉庫的安全衛生和防火工作。

6)小車隊負責定期對駕駛人員進行職業病防治教育、考核。

7)參加公司車輛交通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

3.13工會職業病防治職責

1)貫徹和宣傳國家有關勞動保護的政策、法規和制度,監督執行企業各項安全工作和衛生工作。

2)組織和健全群眾勞動保護管理監督網路,協助開展班組安全活動,教育職工遵章守法。

3)定期研究企業勞動保護工作中的重要問題,向行政部門提出改進安全生產的意見和合理化建議。

4)參**眾性綜合職業病防治檢查和季節性職業病防治檢查,督促事故隱患的整改。

5)督促有關部門按期實現職業病防治技術措施計畫,參加新建、擴建、改建和技術改造專案的設計審查和竣工驗收。

6)會同有關部門組織職業病防治生產競賽,評選安全先進集體和個人,總結和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

7)參加**事故的調查、分析和善後處理工作。

8)做好女工勞動保護工作。

3.14車間(部室)主任職業病防治職責

車間(部室)主任對本單位職業病防治全面負責,其職責是:

1)保證國家和企業安全生產法令、規定、指示和有關規章制度在本車間貫徹執行,把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列入議事日程,做到「五同時」。

職業病防治責任制度

擬制 李廣泉 審核 曲殿國 批准 蘇建剛 肥城通力螢石開發 發布日期 2013年7月2日實施日期 2013年8月2日 關於成立職業病防治領導小組 和任命職業衛生管理人員的決定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保護勞動者的身心健康及其相關權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的有關規定,結合公司實際...

01職業病防治責任制度

1 總則 1.1為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職業病的法律 法規 政策和標準,加強對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管理,切實保障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健康與安全,強化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特制訂本制度。1.2主要負責人為本單位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要貫徹 管生產必須管安全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

職業病防治責任制

勞動保護用品配備標準 試行 企業職工 事故分類標準 本標準是勞動安全管理的基礎標準,適用於企業職工 事故統計工作。名詞 術語 事故 指企業職工在生產勞動過程中,發生的人身傷害 以下簡稱傷害 急性中毒 以下簡稱中毒 損失工作日 指被傷害者失能的工作時間。暫時性失能傷害 指傷害及中毒者暫時不能從事原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