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339 閱讀 2030

2010~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班主任德育工作計畫

高一(1)班黃學衝

一、基本情況:

行為習慣方面:學生能按照一日行為規範來做,但由於學生自覺性還有待提高,尤其是男孩子在這方面的養成習慣做得還不夠,上課仍有學生睡覺現象,經常要老師、同學提醒。

二、學習情況:

大部分學生基礎差,思維不活躍,作業不能單獨認真完成,仍有大部分學生有抄作業現象。但也有少數學生有比較好的學習習慣。

三、品德情況:

學生愛集體,愛勞動,愛師長,愛同學,有較強的集體榮譽感。但由於是獨生子女的關係,會出現自私、虛榮心、盲目自滿的思想。

四、德育工作總目標

1、強調人人是德育工作者,樹立正確的教育觀、質量觀、人才觀。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有力、有效地滲透思想品德教育,讓德育於各科教學中,於教師的一言一行中。

2、通過系列地學習、培訓、實踐、交流,切實提高班主任的各項工作質量。班內通過細緻的思想教育和有益的主題教育活動,形成團結向上的良好班風,培養出自主自動的隊幹部,爭創「文明班」。

3、進一步加強行為規範的系列教育活動,通過學生的主動參與、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等多種活動模式,成為行為規範特色班,使學生中湧現出一大批「行為規範小明星」,並使全體學生養成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人人爭做文明小市民。

4、繼續開展「學習型家庭」的指導與研究,切實提高廣大家長的自身素質和家庭教育水平。

5、加強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在良好的人文環境中愉快地形成一定的思想品德,扎扎實實地提高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

五、教育內容及措施:

(一)行為規範教育:

1、明確一日常規細則,做到人人知曉。

2、用對少先隊員的要求進行常規教育,抓好紀律、禮貌、勞動、學習等方面的常規,使行為規範訓練經常化、規範化。

(二)主題教育活動:

1、愛國主義專題教育

每月至少推薦1本愛國主義書籍。

開展愛國主義詩歌朗誦、講故事比賽。

(三)假日工作:

1、組織好學生參與每週的假日活動。

2、協助學校抓好有特長學生的培養。

(四)家長工作:

1、做好家訪工作,做到及時聯絡。

2、利用家長力量和社會力量,拓展教育陣地。

3、引導家長多關心子女的學習和心理健康,及時反饋學生的學習習慣,以求雙向了解。

(五)心理健康教育:

1、正確引導學生的心理,處理學生中可能發生的問題,深入與學生談心。

2、教師本人要適當接觸有關心理輔導的書籍,做好札記。

(六)教師的自我要求:

1、為人師表,嚴格要求自己,做好學生的榜樣。

2、通過工作,結合心理學,教育學,在實際工作中要有所體現。

3、讀好大本課程,為自己的教育工作打下紮實的基礎。

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學期工作計畫 太原市外國語學校 張煒班主任工作計畫 對於高一新生,經過第一學期的磨合 規範,學生基本適應了班主任的管理方式,也基本了解了學校的規章制度,同學之間更是得到了有效的融和。在這種大勢已定的情況下,即使再有部分學生轉進來,也會很容易將其同化,所以下一步的任務主要就是再給學生一新的目標。讓學...

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指導原則 以班級德育工作為首,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 與時俱進,堅持以學生為本,努力提高班級德育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綜合素質。進一步引導班級學生走上正確的思想道路,在各方面得以健康的發展,充分挖掘學生的智慧型潛能,培養 團結 活潑 嚴謹 求學 的...

2019學年第二學期班主任德育工作計畫

高二 9 班王文禮 本學期我擔任高二 9 班班主任,現根據我班的具體情況,制定本學期的的德育工作計畫。一 班級情況 我班學生在紀律 衛生上比較令人滿意。不過也有部分學生相對比較調皮 缺乏上進心,自製能力差,上課時愛隨便說話或者做小動作,睡覺 擾亂課堂秩序 長期不交作業的同學比較多,科任老師對這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