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計畫高二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669 閱讀 1949

展看本學期,為了更好地做好自己班主任的本職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現對本學期工作擬定以下計畫:

一、班級整體指導思想

管理班級工作是班主任的重要工作之一。為了做好班級管理工作,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為教學服務,在本學期將重點放在使班集體齊心協力、團結一致、相互監視,構成良好的學習風氣上。在學習上,學生能嚴守學校規章制度,按老師要求完成各學科作業,成績有很大進步。

為使學生的思想上遭到良好的薰染,通過對學生進行文明禮貌、愛國愛家、節約勤儉、法制安全等教育,使他們的意識逐漸進步,增強社會實踐及生活自理能力。為使學校和家庭建立更密切的聯絡,因材施教,使學生的全方面素質得到鍛鍊及發展,在本學期中,繼續以家訪為主,充分發揮家庭、社會、學校三方面結合的綜合作用,以增進學生能夠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成長。

二、培養學生的信心和自尊心

班主任在教育和教學中,常常會碰到這樣乙個題目:很多學生在成長程序中,對人生沒有信心,對學習沒有自信,自尊心受不得一點打擊。面對這些題目應當怎樣辦呢?

這就要求我們的班主任通過自己的教育和教學中,增加學生的信心,培養他們的自尊心。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激起了他們學習愛好,是使他們刻苦頑強地用功學習的最大的氣力,是對自己的信心和自尊感。學生對學習、對前程產生信心的火把,是靠老師用愛心的火種往點燃。

我國著名的數學家蘇步青教授,講過這樣一段事;他讀小學時,由於方言難懂,又好玩,結果成績全班倒數第一。這時候,同學們都瞧不起他。但新來的老師沒厭棄他,而是不斷地鼓勵他,耐心腸開導他。

學年結束,他取得全班第一位。以後每次考試都是名列前茅。從這件事對我們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都很有教育意義。

要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班主任必須建立正確的學生觀。

1、要給學生以鼓勵性期待性的評價。這樣做,不但可以強化學生的某一優點,而且使學生智力潛能得到較好的發揮。作為班主任,在教學中對學生正確的思路,獨到的見解,閃光的思想,應及時給予肯定和贊成。

班主任平時應對學生布滿期待,關愛備至。只有這樣,學生才會在求知中遭到鼓舞,增加動力,鼓勵上進,從而到達潛力最好狀態。

2、要尊重學生的人格。班主任不論講課,還是談話,都不要刺傷學生的自尊心。學生有錯誤,不能體罰、辱罵,而是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班主任應是學生可親可敬可信賴的朋友。

3、  把學生當做教育的主體,充分發揮其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從而構成教育教學的生動活潑局面,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則,只會得到相反的效果。作為乙個班主任,不可能天天守在教室裡,只有走進學生中,關心他們,了解他們,愛惜他們,站在他們的角度往斟酌題目,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

同時,也把自已的想法、做法講給學生聽,也讓學生了解班主任,也站在班主任的角度往斟酌題目。

三、班主任要做六心人

1 、熱情。只有對班主任工作熱情,捧出一顆心,不帶半根草往,才能在當前班主任工作付出多、困難多、報酬少的情況下弄好班主任工作。

2、愛心。班主任要滿腔熱忱地愛每位學生,即便有些學天生績差或有很多缺點,也要理解並幫助他們。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為做好教育和管理工作打下基礎。

3、關心。班主任要關心學生的思想、心理、身體、學習、生活、志趣、才能、性情等各方面,及時把握每個學生思想動態和心理,及時引導和教育,以防患於未然。

4、耐心。班主任要把握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對出錯誤的同學要寬容、有耐心。應當對出錯誤的學生,留有改正缺點的機會。

用冷靜的態度幫助學生找出緣由,不要動輒停課檢查,請家長,諷刺、羞辱,勸其退學等。再者給他們改過的空間和時間,不要急於吹糠見公尺。事物都有乙個變化程序,應當捉住出錯誤學生的閃光點,耐心細緻的引導,積極表揚和鼓勵。

這樣,才能收到教育的後果。

5、誠心。師生之間要以誠相見,班主任更應當如比。這樣,雙方才能到達心靈上的溝通,從而產生共叫。

班主任應掌控每位學生的脈搏,才能有的放矢。而學生也願意接受班主任的教育,自覺地學習。誠心乃是溝通師生心靈的一座橋。

6、信心。青少年學生的可塑性大,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還沒有完全構成,作為班主任,對學生身上出現的那種現象或題目都要足夠的信心,要相信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

四、努力實現班級管理科學化、制度化,培養班幹,建立好班風

班級是乙個小社會,在這個社會,發揮每個成員的作用,努力實現管理科學化、制度化。是班主任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因此,班主任不但要重視強化學生的管理職能,而且重視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

檢驗乙個班管理是不是科學,要看它是不是建立乙個全面、***發展有凝聚力創造力的班集體;看它是不是有益於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不是有益於培養學生個性特長;是不是有益於培優轉差等等;科學管理應當長時間目標和近期目標相結合;計畫性和科學性相結合;展開活動的知識性和學生年齡相結合;班級檢查監視和自我教育相結合。在實現班級管理科學化、制度化的程序中,班主任應當堅持公平、公正、鼓勵為主、整體優化的原則。進行素質教育中班主任應當一碗水端平,辦事公道,讓每個學生都遭到鼓勵的機會。

比如在期末評選三好學生、學習積極份子等活動,讓不同方面,不同層次的同學遭到嘉獎。也可在班級召開民主生活會,學生量化考核等要實行優化機制。這些有益於培養學生管理能力,構成良好的班風,有益於素質教育的發展,這也是班主任的工作方法。

五、做好落後生轉化工作

每乙個班都會有差生(指學習和思想方面),但每乙個學生都有他的閃光點,班主任應當發掘優點,加以正確引導。使之發揚優點,改正缺點。在引導他們的時候方法要正確,如:

碰到上課常常打瞌睡的學生,無妨給他開個笑話,你是否是特困生等等,多點鼓勵,多點讚美,給他足夠的信心和自尊心.讓他漸漸感覺自己也不比他人差的時候,就會感到學習有樂趣。每乙個學生都有他的閃光點,只要班主任善於發掘,細微觀察,加以引導,一定會使差生轉化過來,成為用人才。

班主任工作計畫高二

展望本學期,為了更好地做好自己班主任的本職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現對本學期工作擬定如下計畫 一 班級總體指導思想 管理班級工作是班主任的重要工作之一。為了做好班級管理工作,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 為教學服務,在本學期將重點放在使班集體齊心協力 團結一致 相互監督,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上。在學習上,學生...

高二XX班主任工作計畫

我還記得我在上高中時的情景。沒想到現在我回到學校已經成為一名高中教師了,有時候是時間的快速令人猝不及防,轉眼之間就過去了,沒有時間回味。來到高中教學,我僅僅是一名教師,還是一名高中班主任,資歷尚淺的我擔當班主任實在是有些吃力,不過我相信學校領導是對我的器重,我的學生對我也很寬容,所以我工作起來壓力也...

高二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年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克服一切困難,從學校 年級工作和本班學生思想實際出發,堅持抓好班級常規管理工作,提高學生道德思想素質,促進全體學生健康成長,努力使班主任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二 工作目標 1 注重常規育人,切實抓好行為規範養成教育,把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落到實處。2 結合高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