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衛生試題二

2021-03-03 20:31:36 字數 3317 閱讀 6876

一、填空(每空0.5分,共25分):

1、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加強作業場所的職業危害防治工作,為從業人員提供符合法律、法規、規章和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工作環境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從業人員的職業健康。

2、 生產經營單位是職業危害防治的責任主體。

3、職業危害,是指從業人員在從事職業活動中,由於接觸粉塵 、放射性 、 有毒化學物質 、物理等有害因素而對所造成的各種損害。

4、向大氣排放有害物質的工業企業應布置在當地夏季最小頻風向的被保護物件的上風側。

5、廠區總平面布置:生產區宜選在大氣汙染物擴散條件好的地段。

6、高溫、熱加工、有特殊要求和人員較多的建築物應避免

西曬 。

7、當機械通風系統採用部分迴圈空氣時,送入工作場所空氣中有害氣體、蒸汽及粉塵的含量,不不應超過規定接觸限值的 3% 。

8、夏季自然通風的進氣窗其下端距地面不應高於 1.2m ,以便空氣直接吹向工作地點。冬季自然通風用的進氣窗其下端一般不低於 4m 。

如低於 4m 時,應採取防止冷風吹向工作地點的有效措施。

9、當工作地點氣溫≥35℃時,應採取區域性降溫和

綜合防暑措施,並應減少接觸時間。

10、浴室、盥洗室廁所的設計,一般按勞動者最多的班組人數人數設計,存衣室設計計算人數應按車間勞動者實際人數計算。

11、生產或使用劇毒或高毒物質的高風險工業企業應設定

緊急救援站或有毒氣體防護站 。

12、在《工作場所化學物質容許濃度》備註欄中,標有「皮」及「g1」字樣,「皮」指因**、黏膜和眼睛直接接觸蒸氣、液體和固體,通過完整的**吸收引起全身效應「g1」指確認人類致癌物 。

13、高溫危害評價中接觸時間率是指:勞動者在乙個工作日內實際接觸高溫作業的累計時間和 8h 的比率。

14、脈衝雜訊是指:雜訊突然爆發又很快消失,持續時間 ≤0.5s ,間隔時間 >1s , 聲壓有效值變化 ≥40db(a)的雜訊。

15、手傳振動是指手持振動工具或接觸受振工件時,直接作用或傳遞到人的手臂的機械振動或衝擊 。

16、定點取樣取樣點的選擇應選擇有代表性的工作地點,其中應包括有害物質濃度最高 、勞動者接觸時間最長的工作地點。

17、在評價工作場所防護裝置或措施的防護效果時,應根據裝置的情況選擇取樣點,在工作地點勞動者工作的呼吸帶進行取樣。

18、乙個有代表性的工作場所內有多台同類生產裝置時,

1-3 臺設定1個取樣點, 4-10 臺設定2個取樣點; 10 以上,至少設定3個取樣點。

19、高溫的測量:常年從事高溫作業,在夏季最熱季節測量,不定期從事高溫作業,在工期內最熱月測量;從事室外作業,在最熱月晴天有太陽輻射時測量。

20、雜訊的測量:工作場所聲場分布不均勻時,應將其劃分若干聲級區,同一聲級區內聲級差<3db(a每個區域內,選擇 2-3 個測點,取平均值。

21、手傳振動的測量,按照生物力學座標系,分別測量三個軸向振動的頻率計權加速度值 ,取三個軸向的最大值作為被測工具或工件的手傳振動值。

22、煤礦井下的主要支護方式有錨桿(錨鎖)同噴支護、 支架支護 、砌碹支護、工字鋼支護和坑木支護。

23、生產經營單位應當為存在勞動關係的勞動者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並按照規定的期限妥善儲存。

二、判斷題(每題0.5分,共15分)

1、作業場所使用有毒物品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向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申請辦理職業衛生安全許可證

2、職業危害申報工作實行分級屬地管理

3、作業場所職業危害每年申報一次

4、對接觸職業危害的從業人員,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組織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告知從業人員。職業健康檢查費用由生產經營單位及從業人員共同承擔

5、生產經營單位應當依法為從業人員辦理工傷保險,繳納保險費

6、工業企業選址應避開自然疫源地,對因建設工程需要不能避開的,不需採取相應的措施

7、在同一工業區內布置不同衛生特徵的工業企業時,宜避免不同有害因素產生交叉汙染就可以

8、《職業病目錄》中,塵肺指包含矽肺及金屬塵肺在內的13種塵肺

9、生產經營單位不得安排有職業禁忌的勞動者從事有毒物品作業

10、gbz2.2-2007中所規定的採掘工作場所氣象條件的標準適用於包括煤礦在內的所有井下採掘作業

11、有可能洩漏液態劇毒物質的高風險作業場所,應專設洩險渠等應急設施

12、煤礦採煤司機及助手作業時粉塵取樣點應布置在距工人操作處1.5m下風側

13、特殊高溫作業,熱輻射強度應小於700w/m2,室內氣溫不應超過26

14、雜訊與振動較大的生產裝置應安裝在單層廠房或多層廠房的底層

15、某企業有男職工900人,其中管理人員80人,勞動者820人。管理人員的工作制度為長白班,勞動者工作制度實行四班三運轉,則該企業最少應設定的廁所男蹲位數為14個

16、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控制效果評價在評價階段應完成的工作是:工程分析、職業衛生調查、職業病危害因素定性定量分析與評價

17、雜訊聾屬於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

18、紫外輻射的限制只適用於人工紫外輻射

19、粉塵取樣位置選擇在接近操作崗位的呼吸帶高度。 ( × )

20、煤礦井下鑿岩工取樣位置設在距工作面3-7m的回風側。

21、國家標準中規定的粉塵分散度的測定方法包括濾膜溶解法和沉降法

22、焦磷酸重量法測定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矽含量時,焦磷酸溶解矽酸鹽時的溫度不得超過200

23、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預評價的評價方法包括:風險評估法、模擬法、檢查表分析法三種

24、《告知卡》是針對某一職業病危害因素,告知勞動者危害後果及其防護措施的提示卡

25、按照《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的要求,產生職業病危害的工業企業應制定應對突發職業中毒的應急救援預案

26、指令性標識的背景色為藍色,標示圖及外圈均為白色,安全色至少要覆蓋總面積的50

27、雜訊檢測聲級計的要求為:2型及以上,具有a計權及s檔

28、紫外線的測量應測量操作人員面、眼、肢體及其它暴露部位

29、熱加工廠房的開口部分應位於夏季主導風向的迎風面,各翼的縱軸與夏季主導風向呈0-45度夾角

30、建設專案的職業病危害類別一般分為嚴重的職業病危害專案、一般的職業病危害專案和輕微的職業病危害專案

三、選擇題(每題1分,共10分)

1、對建設專案進行職業病危害控制效果評價時,生活室不包括以下那一種。(c )。

a 休息室 b 食堂 c 洗衣房 d 廁所

2、生產經營單位需辦理職業衛生安全許可證的情況包括( abcd) 。

a 作業場所存在粉塵危害,且濃度超標

b作業場所存在職業病危害因素

c 作業場所使用有毒物品

d 作業場所裝置存在安全隱患

3、毒物警報值根據有毒氣體毒性和現場實際情況一般設定為( d )。

職業衛生培訓試題

姓名工作部門 一 單項選擇題 共15題,每題3分,共4 分 1.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於 正式實施。a.2001年10月27日 b.2002年5月1日 c.2002年1月1日d.2002年7月1日 2.職業病指 a.勞動者在工作中所患的疾病 b.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

粉塵雜訊職業衛生試題

職業衛生試題 粉塵與雜訊 單位姓名分數 一 填空 1 新修改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於開始施行,我國法定的職業病有 大類 種。2 工作場所職業衛生監督管理規定 於 6月1日開始施行。3 職業病是指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而引起的疾病。4 塵肺是生產過程中長期吸入粉塵而發生的為主的疾病。5 塵肺目前...

職業衛生考試題

隊姓名工種得分 1 職業健康監護分為五類。10分 2 雜訊危害個人防護用品 護耳器 分為哪三類?10分 3 雜訊防護的隔聲措施主要包括那幾個方面?15分 4 粉塵防護的主要工程技術措施有哪些?20分 5 毒物危害防護中的通風排毒措施有哪些?15分 6 我國規定工作場所中的粉塵職業接觸限值中,可採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