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

2021-03-04 09:58:47 字數 1787 閱讀 4255

如何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和學習習慣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這說明乙個良好的行為習慣非常重要,良好的習慣並不是天生的,完全可以後天來培養。

作為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不僅要給學生傳授知識,還要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為他們的健康成長打下紮實的基礎。那麼,如何才能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呢?

一、要求明確,樹立榜樣。

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利用早讀課,班會課甚至專門抽出時間繼續鞏固、學習學校規章制度,提醒學生做好上課準備工作,並且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 認真作業。

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要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提出具體的要求和明確的目標非常重要。我在班主任工作中,根據學校要求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結合本班的實際提出具體的要求,和學生一起制定了班級管理規章制度,讓學生明確班級建設的目標要求。如集會時一定要做到「有序、安靜、整齊」;週日上學和周五回家時要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不得在路上追逐玩耍,注意交通安全。

又如在學習上,也也向學生要求,做作業時要做到四點:①書寫規範;②格式正確;③正確率高;④先完成作業,再考慮玩耍;朗讀時要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有感情。總之,我會根據不同階段或不同情況,及時地向學生提出各方面的具體要求,使學生明確並認真落實。

二、設立特殊幫助人群。

我班有幾個行為習慣比較差的學生,不論是學習還是思想都比其他學生落後。在平時要對這些孩子採取多關注,多了解,多指導的方法,讓這些孩子時刻感受到來自多方面的愛,讓他對老師同學產生信賴的心理,在老師同學的幫助下,讓他逐漸改掉不良行為,走進這個集體當中來,成為一名品行優良的學生。

三、親近學生,研究學生;展現自我,樹立威望。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 我認為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學生,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

所以,每到下課我就融入學生當中,與他們聊天,和他們交流,在這過程中,我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傾聽,用心去體會,耐心、細心、真心、熱心地乾好各項學生工作。在與學生的交流過程中,逐漸建立了良好的班風、學風;了解班級及班級學生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學生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同時還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學生個人的生活環境等,以便與我更好地對症下藥地教育每乙個學生。

四、班幹部的組建和培養。

建立良好的班風,很大程度上是由班幹部決定的。班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麵帶面」的作用,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五、對學生進行愛的教育。

我通過教材,生活中的瑣事、閱讀、班會等對學生進行《愛的教育》,讓學生學會感恩。教育他們在感受到家人、老師、同學對自己愛的同時學會去愛別人。讓他們明白「蘋果大家吃才香甜!

乙個人好不叫好,大家都好了才叫好!」的道理。這種教育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被學生發揮得淋漓盡致:

小組值日時總有同學主動來幫忙;優等生主動與學困生結對子;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總會幫助家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師也總能聽到家長說孩子懂事了、長大了之類的稱讚。優異成績的取得是同學們平時互幫互助的結果,也足以說明愛的教育已經在班裡開花結果了。

總之,在教育學生"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關心,學會做事,學會生活"的過程中,班主任工作的內容是複雜的,任務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們真誠地捧著一顆"愛心",加深理論修養,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形成系統科學的工作方法,是完全能夠幹得非常出色而游刃有餘的。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

播種行為,可以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可以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可以收穫命運。英 薩克雷 孩子的心靈是一塊神奇的土地,你播種一種思想,就會收穫一種行為 播種一種行為,就會收穫一種習慣 播種一種習慣,就會收穫一種性格 播種一種性格,就會收穫一種命運。因此,不難看出,好習慣意味著好行為,好行為意味著好的人際關...

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生活習慣

光陰匆匆,昕昕今年已經四歲了,回想過去的四年,雖然繁瑣辛苦,但每當聽到老師對昕昕的表揚,心中總有絲絲的甜蜜。在對孩子的教育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孩子的良好生活習慣。巴金曾經說過,孩子成功教育從好習慣培養開始。在日常的教育中,不要把孩子培養成小皇帝,要讓孩子學會尊重父母 尊重老師,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親子講師張誠東。張 是弓長 張 誠 是真誠的 誠 東 是東方的 東 希望大家能記住我這個帥氣的名字,記住我講的故事,更希望從此能和大家成為真誠的朋友。在我平時與家長們的互動中,家長們提到最多的乙個問題就是孩子做事磨蹭 起床磨蹭 吃飯磨蹭 做作業磨蹭 很希望老師能給出乙個治 磨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