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8:41 字數 4770 閱讀 3916

(2023年度)

在教育局和辦事處的正確領導下,我中心全面貫徹和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以「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作為學校的整體工作思路,堅持「團結、務實、自律、創優」的工作作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全體幹部教師的共同努力,教育教學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在市教育局教學質量綜合評估中,繼續走在先進行列,其它幾個方面的工作簡要總結如下:

一、教學工作

(一)常規工作

在去年常規考評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考評制度和考評工作細則,堅持中心校統一組織、量化考評地方法,修改量化考評賦分表,更科學、更全面的考核了教師的常規工作。常規檢查工作進一步規範了教師的教學行為。計畫、總結、教案、輔導、單元測試、試卷分析等,即是教學工作的痕跡,更是規範教學行為的手法和手段,它有助於教師自身工作的總結和提高,故此,我們特別重視此項工作,認真對待,常抓不懈,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二)教研工作

在教研室、進校及協作區的組織下,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中心任務,多渠道加強師資培訓,加大教科研力度,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一年來的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積極開展校本教研活動,做好師資培訓工作

採取校內與校外相結合的辦法,加強與教研室和協作區內各學校的聯絡,定期開展教研活動。中心校對

五、六年級進行新教材培訓,定期組織

五、六年級教師進行集體教研及調研考試;堅持各小學週三下午

三、四節課進行教研活動;以迎接省教學評估為契機,認真組織學科主題研討,史素培負責科學,張文茹負責語文,康瑞東負責數學,劉莉校長負責社會,取得良好效果;2023年11月28日中心校全體老師積極參加了進校組織的繼續教育考試《現代教育藝術的理論與實踐》。

2023年我中心派出比指定名額多3倍的教師參加上級培訓,張文茹、胡菡、劉金舫、李凌雲、張艷平、史素培分別參加了保定市骨幹教師培訓物件的培訓;郜紅梅參加河北省**學科培訓。目前我中心校涿州市級骨幹教師有王春菊、尚永紅、楊秀峰、喬鳳娟、李凌雲;教研室聘為兼職教研員有:尚永紅、齊淑珍。

這些教師都為我中心的教育教學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

2、深入課堂,指導教師教學實踐工作

課堂教學是課程改革的基本途徑,只有切實改進課堂教學方法,用新課程理念指導教學行為,課程改革才能取得實效性發展。本學期,我中心多次組織教師深入課堂,互聽互評,取長補短,積極探索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學方法改革,幫助教師形成由主客體關係轉向相互交往關係、由以講為主轉向合作**為主、由接受學習轉向發現學習的教學觀念,把新的教學評價觀貫穿於對老師的課堂教學評價中,引導老師改進教學方法,在教學中體現了新理念。

3、抓好課題研究、課堂教學工作

教育科研是能否成為現代教師的重要標尺。一年來,我們重視繼續抓好課題研究,促使教師成為科研型人才,也邁出了可喜的一步。2009《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課題被保定教科所立項並將要結題。

王燕舞老師參加的市英語優質課評選並獲得了二等獎。這些活動,對提高教師的科研水平、改進教學方法、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課程改革,都起著很大的促進作用。

4、教師資訊科技能力進一步提高

2023年,校訊通在我校開通,部分教師能夠充分利用簡訊平台及時給學生家長發簡訊,向家長匯報學生在校情況及每天布置的作業,使勾通效率大大提高。

(四)藝術教育

本年度,我中心繼續組織了豐富多彩的藝術節活動。進行了藝術教育評比,組織了書畫作品展覽活動;舉行了中心校小學生卡拉ok大賽;選派優秀節目參加了協作區藝術比賽,並參加了涿州市慶「六一」文藝匯演活動。辛莊小學繼續組織學生參加一年一度的「雙龍杯」全國中小學生書畫大賽,並有多名學生在比賽中獲得各項獎勵。

總之,經過一年的努力,主要取得的成績有:①在迎檢查方面:7月份代表涿州市小學接受涿州市政協視察教育。

11月份代表小學接受保定標準化學校驗收中的「一比兩率」重點檢查,11月4日接受河北督導評估檢查;12月份我校作為重點接受河北省教學評估第一站檢查。②在教學成績方面:中心校2023年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優勝單(五六年級在32個單位中均獲第五名);獲獎教師:

全靜被評為涿州市十佳教師;涿州市2023年度小

五、小六調研考試中,劉艷茹、劉賀梅、張艷平、尚永紅、高美英、劉莉、全靜、獲學科優勝獎,盧文霞、王志芳、楊秀峰、康瑞東、劉秀清、劉俊紅、王春菊、張文茹、謝伯紅、華麗穎、張芳芳、劉亞茹、方麗傑、陳亞軍、喬鳳娟、劉艷茹等教師獲優秀及先進獎。

(五)幼教工作

迎接省普三檢查工作過程中,加大投資力度創設優質育人環境。同時加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辦家長滿意的幼兒園。主要措施是適應家長需求,延長幼兒在園時間,並為幼兒提供午餐服務。

延長在園時間,主要是針對父母上班、需要早送晚接的幼兒,具體措施是值班教師提前入園、延後離園,根據家長實際要求決定時間安排;午餐服務方面,我們經歷了乙個曲折而複雜的過程,最後掛靠於雙語學校學生食堂,每天中午由譚佳琪老師騎自行車去給孩子們帶飯,無論颳風下雨、下雪,從未間斷。

二、德育工作

(一)在堅持德育日常工作的過程中,我們努力做到常規工作規範化,即做到「有布置,有檢查,有通報,專人負責」。

1、由少先隊組織,推選優秀學生當旗手和護旗手,在每星期一上午舉行公升旗儀式,利用「國旗下講話」對師生進行愛祖國、愛人民的教育。

2、在德育處的組織下,對各班級進行量化考評。分別對學生的課間操紀律、樓道紀律、服裝、環境及個人衛生等進行了檢查。

3、各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加強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對學生各方面的表現及時進行疏導,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

4、各班主任,客觀的對學生品德評定,規範學生的行為,促進學生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的養成,健康成長。

5、寒暑假前,學校統一印製「假期須知」,規範學生的假期活動,以減少違紀和其它意外事故的出現,並要求家長配合學校予以監督。

6、圓滿完成一年一次的師德考核。全靜同志被涿州市教育局授予「師德先進個人」稱號。

(二)依託節日和重大新聞時事,結合教育局的指示精神,組織開展各項活動,豐富師生課餘生活,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1、依託三月份「學雷鋒、樹新風活動月」,我校少先隊開展「學習雷鋒,做時代主人」詩歌朗誦、「文明禮貌在我身邊」徵文系列活動。

2、開展「國旗下講話稿」的評比活動。樹新風,弘揚正氣,增強了學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愛國熱情,增強了凝聚力。

3、少先隊組織了慶「六一」藝術節活動。共表演節目63個,表彰優秀少先隊員127名,優秀隊幹部25名。

4、積極組織並參加教育局和有關部門組織的講故事、祖國在我心中等各項活動。

5、組織進行了教師「師德徵文」、「師德標兵」評比活動,促進了教師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

6、8月28日,組織班主任進行了《班主任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服務意識》培訓,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7、在9月份,分別開展了「中小學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第七個「公民道德宣傳日」宣傳教育活動、「我們的節日中秋」主題活動,均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8、11月份,認真組織開展了「廉政文化進校園「教育活動,促進了校園文化的健康發展。

9、德育課題研究工作截止到2023年12月已經結題,總結工作正在建行。

三、勤工儉學工作

勤工儉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把勤工儉學工作納入學校的日常工作當中。年初,我們積極開展綠化、美化校園工作;學期初,認真做好本冊的發放工作。

堅持開展收指甲等小拾撿活動,尤其是在校平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投保工作中,我們克服一切困難,大力宣傳,積極做好家長的工作,順利的完成了任務。

四、工會工作

一年來,我校工會積極開展工作,配合學校黨政完成各項工作,多次組織開展教工文體活動,並在女教工桌球比賽中獲得團體第三名的好成績。於2023年12月10日召開了工會換屆大會,積極開展工會各項活動,豐富了教工的課餘生活,調動了教工參與學校管理的積極性,較好的發揮了橋梁和紐帶作用。

五、體育工作

(一)認真貫徹了《課程標準》,嚴格執行課時計畫,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積極實施了「億萬學生陽光運動」,確保了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

(二)認真做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測試工作,全面推進《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實施,及時、準確上報資訊。全校體質測評總人數為997人,其中優秀率:17 %,良好以上率:

39.2%,及格以上率:68.

9%。(三)積極參加涿州市春季、秋季運動會,並成功組織了學校趣味運動會。通過這些活動,營造好良好的體育氛圍,激發了學生自覺參與體育鍛煉的積極性。

六、衛生工作

高度重視學校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今年甲流防控工作是一場硬仗,我們進一步強化了責任意識,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及上級相關檔案的要求,制定長期有效的防治措施和工作預案,按時上報資訊,及時處理學生發熱情況,全體教師團結協作,控制了疫情的蔓延。

七、支教工作順利完成

我中心學校,根據教育局的指示精神和我校支教方案,組織三名教師,支援其他兩所中心學校的教學工作,圓滿地完成了的支教任務。齊淑珍老師被評為了保定市的支教先進個人。

八、安全工作

我中心在市教育局的領導下,進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中心校領導班子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布置安全工作,提出了「建立安全文明校園新理念」,學校安全管理實行了一崗雙責,進一步明確了安全崗位責任制,堅持定期對安全工作進行檢查,落實了學校月月查、處室周周查、班級天天查。並且重新修改制定了學校應對緊急突發事件的緊急預案,並依據安全管路網路圖將安全管理責任到人,確保本年度無安全事故。

九、2023年度工作要點

(一)發揮教代會職能解決涉及教師利益的重大問題,使之公平、公正,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積極性。

(二)繼續加強常規管理和教學研修工作,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從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三)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政治素養。

(四)細化各項評比制度,為績效工資提供準確依據。

總之,2023年我中心校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工作也有很多不足,在新的一年裡我們會精誠團結,加倍努力,為我中心全面教育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西辛莊中心學校

2023年1月20日

2023年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西辛莊中心學校

2023年1月20日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一學年中,我認真參加政治學習,注重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我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也不斷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人一學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一總結。1.備好課 每一次上課前我都認真備課,遇到沒有把握能講好的課時立即提出...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轉眼,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及數學教學工作乙個學期了,本屆一年級學生人數多,底子薄,基礎差,從一開始,我便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擔子的重要。所以,我對自己的這份工作絲毫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和進步。本學期已經近結束,為了更好地總結過去,迎接下學期的工作,現對本學...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很快的,我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已經22個年頭了,回首過去的日子,一幕幕都彷彿是在眼前。教育教學是一門永無止境的藝術,就如 天邊遠山,水裡浮月 工作的過程就是乙個自身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的總結。反思多年來的教學工作經歷,總結如下 一 師德表現 多年來,我擁護黨的基本路線 全面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