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7 20:14:24 字數 2479 閱讀 4563

一、 緒論

本學期我被派往哈爾濱參加了中等職業學校骨幹教師國家及培訓,感觸良多。走出去,才知道自己能力與水平,也知道了自己的侷限性,明了別人的長與短,有助於完善自己,豐富自己,提高自己,具體說:結識了一批走在教育改革前沿的一線優秀教師,與他們交流,相互取長補短;接觸到了最新的教育科研理念,提高自己教育科研理念;認真學習,廣泛涉獵本專業前沿知識;進行了專案實踐研究,彌補了我的不足,使自己從教書匠型逐步向科研型發展。

以下是我這段時間工作的總結:

一、我們是從心理學、教育學理論學起---認知教育物件、深入透視職教發展、通過《職業教育心理學》《心理健康教育》的學習我們對我們的教育物件有了新的認識。我們的教育物件是乙個特殊的群體,直接面對社會和職業的選擇,面臨職業競爭日趨激烈和就業壓力日益加大的環境變化,使得他們具有了特殊的心理特徵。這兩門課的學習讓我們深層次的了解了我們的教育物件讓我們的因材施教更科學。

《職業教育理論及課程與教學改革》讓我們樹立了現代職業教育理念,了解了職業教育課程和教學改革方向,掌握了相關專業教學法和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更新了傳統的教學觀念,以更加貼近和符合中職教學的需要轉變教學方法。了解了世界職教課程改革的模式,知道了當前我國中職課改應考慮的中職定位、中職雙重職能、中職學生分層等問題。更好的開展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奠定了基礎。

二、專業學習——把握學科脈搏物流行業發展一日千里,日新月異。這次培訓基地針對我們的專業特點為我們精心安排各門課程,為我們聘請了既懂教學又有豐富實踐經驗的技術人員為我們授課,師生與學員間邊學習邊交流,通過專業知識學習我們更新了知識結構深刻的認識到了計算機學科的迅猛發展,終身學習的意識已深深的根植在我們的思想中。各位老師嫻熟的專業能力、高尚的人格魅力、嚴謹的治學態度,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風深深感染著我們,既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也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三、專案實踐——貼近企業,了解需求專案開發工作使我感受到學習收穫突飛猛進,幾天的功夫把我所學的大部分內容濃縮成了乙個精華,比較系統地認識到如何更為有效地進行軟體開發,當然,我更明確了要加強「崗前培訓就業指導」的教育。與此同時,在基地領導和老師的精心安排下,進入物流行業企業參觀、學習和老總、物流經理、員工進行零距離交流。這加深了我對企業需要我們培養什麼樣的人才的認識,同時表達了學校需要企業為我們做些什麼事,現代企業文化和校園文化在這裡碰撞出思想火花。

獲得第一手關於校企結合辦學、以行業為需求、就業為導向的資料,為我們回到各自的崗位後對課程的設定、教學方法的改進、教育研究的進行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我是幸運的,這次培訓活動,不但使我發掘出了自己的價值和長處,也給了乙個鍛鍊自己的平台。

除此之外,最大的收穫是結交了良師益友,培訓班在謝老師的精心帶領下,進一步樹立了我認真求學、勇於思考、團結互助等良好的學習、工作作風,讓我更積極地投身到我所熱愛的事業中去,為我們的職教工作得到乙個嶄新的發展而努力工作。

作為教師,參加的各類培訓很多,但是很少會像這次的國培一樣歷經如此長的時間慢慢的學習和積澱一些真的東西,因此我十分慶幸地獲得了這次參加國家級骨幹教師的培訓機會,在人生和事業道路上留下了十分難忘的一頁。

通過幾個月的教育理論的學習,使我們進一步拓寬了理論視野,增強了自己的理論修養,加深了對教育基本問題的理解和認識,明晰了許多理論問題。認識到,面臨我國進入的新的乙個五年計畫期間的基礎教育,面對乙個學習化社會和終身教育時代的到來,所培養的不應是已受教育的人,而應該是可以接受教育的人。這就要求我們今天的中學教育要激發學生內在的求學慾望,使人回歸到人的本性,這既是新世紀對中學教育的要求,也是教育的本義所在。

為此,需要我們確立保障每個人教育權、學習權的觀念,增強為學習者服務的意識,改變教育以追求學歷為本、學校即教育的觀念,確立教育以人的發展為本的觀念;在教學上,要努力改變過去的老師帶著學科走向學生的狀況,要老師帶著學生一起走向學科;作為一名具有現代教育理念的教師,要能夠用愛心接受學生,用慧心提供成功機會,用耐心利用失敗經驗,用誠心稱讚良好的行為,用恆心執行規章制度,用信心期望學生的成功。不僅如此,今天從事教育的人,還要具有全球化的眼光,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列,才能使我們所培養的人符合社會發展和時代前進的需要,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職業教育理論的學習,使我們認識到,當今的職教教學過分智育化、知識化,丟掉了非智力因素,排斥了情感,變成了一種認知膨脹性的教學。在教學中,認知不應是第一位的,情感才應是第一位的,教學的目標應當是將教材中平面化、非情感化的內容還原為實用化、立體化、情感化和生活化,帶給學生愉悅的審美感受,使學生激動、感動。

學習期間,我們不僅深入具體地學習了理論知識,更新了教育教學觀念,而且使理論的學習緊密與實踐相結合,實地考察、參觀了一些哈爾濱物流的龍頭企業,深入課堂聽了一些教學觀摩課。通過考察所見,使我深感當前職業教育的創新不同於以往的乙個重要特點就是:力求「把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方法的改革,建立在行業需求的平台上。

」學習期間,我們完成了科研課題的選題、科研資料查詢、開題報告的撰寫、開題報告的答辯等學習任務。

總之,通過這次參加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獲得了一次難得的學習提高的機會,增加了自己的理論修養,更好的把握了教育教學和專業知識領域的發展動態,開闊了眼界,學會了從事教育教學科研的方法,更使自己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增強了做好一名職業院校教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同時也意識到必須博覽群書,上下求索,加強學識等各方面的修養,終身學習,不斷充實豐富自己,才能完成好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一學年中,我認真參加政治學習,注重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我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也不斷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人一學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一總結。1.備好課 每一次上課前我都認真備課,遇到沒有把握能講好的課時立即提出...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轉眼,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及數學教學工作乙個學期了,本屆一年級學生人數多,底子薄,基礎差,從一開始,我便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擔子的重要。所以,我對自己的這份工作絲毫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和進步。本學期已經近結束,為了更好地總結過去,迎接下學期的工作,現對本學...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很快的,我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已經22個年頭了,回首過去的日子,一幕幕都彷彿是在眼前。教育教學是一門永無止境的藝術,就如 天邊遠山,水裡浮月 工作的過程就是乙個自身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的總結。反思多年來的教學工作經歷,總結如下 一 師德表現 多年來,我擁護黨的基本路線 全面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