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19:50 字數 2650 閱讀 4103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很快的,我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已經22個年頭了,回首過去的日子,一幕幕都彷彿是在眼前。教育教學是一門永無止境的藝術,就如「天邊遠山,水裡浮月」,工作的過程就是乙個自身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的總結。反思多年來的教學工作經歷,總結如下:

一、師德表現

多年來,我擁護黨的基本路線 , 全面貫徹國家方針,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我在任職期間,不斷加強師德修養,完善自己的人格,增強自己的人格魅力,盡可能用美好的人生理想和信念去啟迪學生,用純潔的品行去感染學生,用美好的心靈去塑造學生。蘇霍姆林斯基說過這樣一句話:

「教師成為學生道德指路人,並不在於他時時刻刻都在講大道理,而在於他對於人的態度,對學生對未來公民的態度,能為人表率,在於他有高度的道德水平。」我堅持從小事做起,真正做到為人師表,努力造就全面發展的有一定創新能力的社會有用人才。

二、教育教學情況

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教師的主要工作當然是教學,多年來來我一直從事數學教學工作, 在教學工作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深入細緻的備好每一節課。在備課中我認真研究教材,力求準確把握重難點,並注重參閱各種雜誌,制定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方法及教學形式,注意弱化難點強調重點。教案編寫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提高教學水平。

2、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上課時注重學生主動性的發揮,發散學生的思維,注重綜合能力的培養,讓教學充滿知識性和趣味性,提高學生的思維素質,保證每一節課的質量。

3、認真及時批改作業,注意聽取學生的意見,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有目的的對學生進行輔導。

4、堅持聽課,注意學習其他優秀老師的教學經驗,努力探索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這對自己的教學促進很大。

5、注重教育理論的學習,並注意把一些先進的理論應用於課堂,做到學有所用。 讓我受益最大的是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三、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

1、本人現年四十三歲,本科畢業,多年來一直在農村從事數學教學工作,有多年畢業班數學教學工作經歷和經驗,所教班級在同年級統考中都位居前列。02—06年擔任學校教研組長工作,帶頭搞好我校的數學教研工作,自己也積極參加無為縣、湯溝片組織的各項教研活動,曾獲得縣教學能手稱號,在校際公開課交流活動中,多次獲得同行們的肯定,特別是在06屆中考中,我所授的二個畢業班數學成績在全縣八十餘所中學中,排名靠前十,這也是我校教育歷史上最好的成績,當然這點成績的取得是數學組的共同努力才得到的。

2、把數學和現實生活聯絡起來,數學知識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廣泛的應用,而大部分學生因看不到數學和現實生活的聯絡而失去興趣,因此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善於抓住日常生活、生產中的點點滴滴,構建基本的數學關係,使學生在一種輕鬆、愉快的環境中解決數學問題,其實實際生活中的許多問題都可以用課本中的知識解決 , 關鍵是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思考

交流和運用,逐步形成良好的數學思維習慣。我在自己的課堂教學中,積極開展活動式數學課堂實踐,讓學生在數學活動中自然地學到數學知識,感覺數學不難學。這樣的教學探索也讓我成為安徽省省級課題組成員。

四、愛崗敬業與教學工作方法

1、自任教以來,本人在教學工作中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做好本職工作,不管有多累、多困,都堅持出勤。作為數學教研組長的我,作為市級骨幹數學教師的我,平時積極投身到數學教研活動中,正常參加各項教研活動,向同行學習,及時了解國內外初中數學教研動態,積極參加教改,**各種數學教學方法的得失,把提高課堂效率和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結合起來。能自覺更新數學教學觀念,在數學教法上不斷改革探索,研究和運用包括**合作教法在內的各種新教法。

2、在教學教研工作中,我立足於農村和本校實際,認真學習各種教育教學著作,根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徵結合他們的認知規律,特別是近幾年來農村留守兒童增多,他們相對缺少一點關愛,首先是自己對每個學生的濃濃的關愛之情,多問寒問暖,把他們當做自己的子女,學生的需要,不論精神還是生活上,學生的需要也就是我孩子的需要,這是教學工作中必須的。在教學中,結合現代化教學手段,採用多**教學,多製作有趣的課件以提高他們的興趣,開拓他們視野,吸引他們的眼球,激發愛學習數學的熱情。從「要他學」轉變為「我要學」。

回顧我所教的六屆畢業班學生,雖然有自己的乙份辛勤的汗水,也取得了小小的成績,我感覺這是多年來,國家對農村教育的重視,充分關愛工作戰鬥在農村教學第一線的教師,這使我教學工作更有奔頭。面對每乙個渴望求知的學生,我做的還不夠,我要更加愛我的學生,愛我的數學教學工作,把自己的數學教學本職工作做的更好。

五、教育培訓和教育科研

1、人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長流水。」當今社會是資訊高速發展的社會,知識在不斷地更新變化,教師不能滿足於已有的知識水平,必須要有長流不息的活水,因此,再學習和終身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為了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我積極參加了教師的校本培訓,認真學習《走進新課程》《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等理論書籍充實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以提高自身的素養。

2、在教育科研方面,我積極參加安徽省省級課題《數學活動式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研究中,成為課題組的成員之一。在這項活動中有二篇**獲得市級三等獎。教學工作中還製做了教師部落格,現在已經掛靠在蕪湖市教育科研網上,成為蕪湖市數學教師部落格群成員之一,《我的部落格,我的愛》還獲得了無為縣二等獎,部落格的**是——http:

我的網名是——蕪湖北岸。多年的教學實踐不但使我在教學上有了長足的提高,在教學理論上也得到了也得到了跨越式發展,然而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不斷地發生著變化,作為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作為巢湖市第三屆數學骨幹教師的我,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這是必須的,力爭為新蕪湖美好的明天多奉獻自己的力量。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一學年中,我認真參加政治學習,注重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我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也不斷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人一學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一總結。1.備好課 每一次上課前我都認真備課,遇到沒有把握能講好的課時立即提出...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轉眼,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及數學教學工作乙個學期了,本屆一年級學生人數多,底子薄,基礎差,從一開始,我便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擔子的重要。所以,我對自己的這份工作絲毫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和進步。本學期已經近結束,為了更好地總結過去,迎接下學期的工作,現對本學...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一 領導班子建設 堅持班子定期學習制度,不斷深入學習 踐行科學發展觀。校長親自主持,強化了班子成員團結 務實 奉獻意識,打造了一支求真務實 廉潔高效的排頭兵。二 教育教學方面 1 繼續完善教師評價制度 激勵制度,對教師的量化考核更加合理。2 在原來打造高效課堂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教學改革。形成了六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