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0:04 字數 4665 閱讀 2400

濟陽縣孫耿鎮中心小學

2023年3月20日

一、開學以來開展的工作

為認真落實和全面貫徹《濟陽縣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點》和《濟陽縣教研室2023年工作計畫》,依據孫耿鎮教育黨總支部工作安排和部署,我校組織全體教師開展了檔案和會議精神的學習和討論交流活動,並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迎接縣教育教學視導工作上交材料明白紙」,下發給每一位教師,強化應驗意識,全面提公升教學常規管理水平。進一步「端正辦學思想,規範辦學行為,規範教育教學管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保障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不斷提高學校辦學水平」的自查自省活動。現將開學以來開展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1、教學工作方面。

以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指標,以濟陽縣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點為重點,以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為總抓手,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提高教學質量為重點,以教師隊伍建設為關鍵,以改革創新發展為動力,以轉變工作作風為保證, 進一步明確崗位管理職責,完善工作約束機制,制定教師考核目標,全面落實崗位責任,加大教師考核管理力度,使學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師專業化水平得到全面發展。

開學乙個多月來,教導處於開學第二週先後對各學科教育教學計畫、教研組活動計畫進行了認真細緻地檢查,對於個別教師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和談話,並在全體教職工會議上進行了總結和通報。

開學第三週,教導處先後指導各學科教研組制定出了科學、合理而富有實效的課堂教學展示活動方案,並結合校本教研活動積極開展各個學科聽評課活動。並將活動材料及時納入每一位教師的日常過程的考核管理中。

開學第五周星期三下午,教導處隨機對各學科集體備課(語文、數學、英語)教案進行了突擊檢查,並寫出了語文、數學、英語集體備課教案檢查活動總結如下:

1、集體備課教案二次備課字數多、質量高、實用性強,板書設計、教學小結、教學反思質量高的老師有張秀芳、梁少環、魯海燕、趙玉英、劉業英、趙蓓、劉振琦、艾兆江、路海英、周曉斐、艾益香、洪霞、王霞、趙敏、王桂蓮等十四位老師。

2、存在的共性問題:

①、二次備課節數少;作業批改次數少、全批全改的似乎沒有,課外作業本批改太粗略,批改記錄過於簡單和草率;聽課節數少(大部分老師聽課節數只有1-3節次!);教師自我設定課堂檢測題的幾近沒有。

②、教具學具準備不充分或沒有該項教學步驟。

③、教法學法設計無特色或流於形式:(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以及不同的教學物件,選擇最佳的教學方法,是實現目的要求的關鍵。

備課除備書本外,還應備學生,只有真正了解學生,才能備好課,講好課。教學不應是一切都靠教師「給予」,應啟發學生,可讓學生主動地「獲取」。所以,要創設必要的情景,要做到溫故知新,舉一反三,要大量遷移等。

教學方法是否科學,最重要的表現在是否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使用的一切手段是否能揭示本質等。)

三、本次語文、數學、英語集體備課教案檢查活動,參加人員有王明強、艾兆江、艾運濤、張秀芳、魯海燕、劉振琦六位同志,他們分別對每一位教師的備課材料給予了公平、公正、科學、合理地評價賦分,教導處並將於下周一***例會時予以通報!

教導處在第五周星期三(2023年3月19日)上午,在積極準備和迎接縣級教學視導工作後,結合視導工作領導提出的建議,教導處及時總結寫出了教育局教研室來校教學視導情況通報小結:

1、高慧芹主任:高其友老師這節課教學思路清晰、思維條理性強、板書設計合理、知識落實到位、學生學習積極性高,教學過程符合三年級學生的認知規律和身心特點,教學效果很好,是一節很規範的課。

提出建議:適當增加課堂知識訓練容量。

高慧芹主任:對趙亭之老師這節課提出了改進意見。

2、張森林主任:趙玉英老師這節課是用乘法口訣算除法,老師教學基本功紮實、講解透徹明白、教學方法和策略樸實無華、教學效果很好。

提出建議:練習題設計應多樣化、層次化、系列化,教學手段和方法應該更加豐富一些,適當增加練習題訓練量,注重學生計算能力的培養和提高。

3、劉艷華老師:肖電芬老師應該學習新課程標準、研讀教材和教學參考,積極虛心地向老教師學習,多聽一聽其他老師的英語課,依據新課程標準去實踐應用,盡快步入優秀教師示範課行列。

提出建議:作業布置、教學設計、教後反思字數少,過於簡略,不太實用。

劉艷華老師:王桂蓮老師在新授課課前練習過後,對學生練習情況了解不夠、把握不透,即進入下乙個教學環節。

4、2023年3月19日濟陽縣教育局教研室來學校教學視導檢查,收繳教學常規材料人員如下:魯海燕、趙玉英、劉業英、趙蓓、路海英、洪霞六位數學老師的教學常規材料;張恩燕、周曉斐、王桂蓮、肖電芬四位英語老師的教學常規材料。

①、周曉斐老師的英語集體備課二次備課質量高實用性很強、王桂蓮老師的英語作業批閱及時、作業本上貼上獎勵小圖案,受到了三位教研室領導的一致好評。

②、肖電芬老師的英語備課中,板書設計、作業布置、教學反思書寫字跡潦草、字數少,過於簡單、粗放、不實用。

③、趙亭之老師的語文課堂教學環節設計不合理,訓練不到位,重難點不突出,教學效果不夠好。

④、有的教師課前準備不充分,不能提前3-5分鐘在教室門口等待上課,學生課前準備不好;更有甚者上課鈴聲過後3-5分鐘了,教室內不見(周彬)老師的影子;有的班學生還在教室外打鬧(三年級二班、六年級一班)。

⑤、學生作業書寫很認真,教師(趙蓓)批閱不及時;等級評價語言(趙敏數學作業中的「甲+」符號寫的太潦草!張森林指出來的!)少,等級評價語言應體現鼓勵性、引導性、提示性。

學校規定等級評價符號一律使用「甲、乙、丙、丁」類,不得再使用其它評價符號。

⑥、教師的作業批改記錄中,應該把學生存在的共性問題(例如數學作業中的錯誤原題)抄寫在批改記錄本上。充分體現分析與矯正的有效措施和方法。

⑦、濟陽縣教育體育局教研室領導來校進行教學常規檢查,每一位老師本應該按照教學進度開展正常的上課教學,但是部分老師卻上起了複習課或者是練習課。劉艷華老師認為很不正常。

⑧、青年教師(尤其是最近五年以來上班的新教師)們,應該虛心地向老教師們學習,學習他們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作風正派,廉潔奉公,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的崇高師德。學習他們對工作崇尚科學,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的高度責任心。學習他們自覺遵循教育規律,對待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的美好教育情節。

學習他們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的良好教師風範。學習他們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的日常行為規範。學習他們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的儒雅形象。

學習他們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的自我管理意識。

2、教育教學日常管理工作。

以全面推進新課程改革為核心,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生命線,狠抓乙個重點(課堂教學改革)、突出兩個關鍵(師資隊伍建設和教學行為評價),不斷加大教學改革發展和管理創新的力度,進一步更新觀念,深化改革,努力使我校教學質量躍上新的台階。

(一)、課程設定與管理。

1、為確保學校順利且有效地實現課程實施,我校制定了明晰的新課程理念學習制度,以集體與自學相結合為學習方式,每位老師做到學習有記錄,並通過理論測試、**撰寫及課堂實踐等形式作為檢查學習效果的主要方式。對於新課程理念,學校通過會議、公開欄等渠道進行宣傳;在校園文化建設上,能夠緊緊圍繞先進的教學理念,使校園的自然和人文環境盡最大努力地體現教育理念。在新課程實施中,結合學校實際,確立了符合素質教育的辦學思想和理念。

2、嚴格按山東省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綜合)設定課程。開齊開全了國家課程的全部科目,從不隨意增減每週的課時數,學校使用統一的總課程表 ;嚴格遵守統一的作息時間。一~二年級開設品德與生活,四~六年級開設品德與社會,在社會實踐活動中針對不同年級開設生命教育、資訊科技課、國學啟蒙課,三~六年級開設英語課,都能夠符合山東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設定的要求。

雖然在師資上比較緊張,但我們還是能夠配有專職的體育教師2名、英語教師4名和**教師2名教師,但與從前相比,的確是為學生提供了學習過程中的空間選擇和內容選擇,體現了教學內容的多元性和選擇性。

3、教師隊伍建設上,在配備上我們雖然無能為力,但努力發揮現有教師的作用,每位老師都兼代多門課程,保證了開齊課程。教學設施配置上正逐步完善,力爭與現在的教學要求平衡。

(二)、抓好教學常規管理,加強質量監控,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開學初,學校組織全體教師積極學習《濟陽縣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點》和《濟陽縣教研室2023年工作計畫》,並指導全體教師貫穿應用於教學實踐中去,認真做好記錄,教導處做好監督與反饋,並貫穿於教學始終。教導處將根據「常規」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等常規教學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倡導教師做到常規教學工作「六認真」,即:認真備課、認真上課、認真及時批改學生作業、認真輔導學生、認真做好檢測、認真反饋,切實加強教學各環節的規範化管理。

教導處與教師及時溝通與交流,老師也及時反饋自己的反思,使檢查與反思互動化,為使教學常規紮實、規範、高效地得到落實,學校把日常教學活動材料納入教師綜合考核辦法(材料上交制度:一:質優量足、字跡工整,按規定時間上交者,計滿分(暫執行每人每次計10分);二:

規定時間內完不成任務,第二天上交者,只計本次活動分值的2/3,第三天上交者,只計本次活動分值的1/3,第四天上交者按0分處理)。

1、備課要精心。

基礎層的教師(任教5年及5年以下)要手寫教案,備課要做到有明確的教學目標、充足的教具準備、清晰的教學環節、精要的問題設計,有較為詳細的導語、過渡語、總結語設計,有完整的板書設計,在備課中體現出啟發引導、延伸拓展。書寫要認真,格式符合要求。通過以上要求,引導青年教師認真鑽研教材,學會運用教材,通過備課質量的提高,達到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目的。

成熟層教師(任教5年以上)可備簡案,可精心設計某些重點環節,乙個單元至少一篇精備課文(教案上端用紅色標示「精備」字樣)。所有教師提前一周備好課。要以教研組、年級組為單位開展集體備課活動,共同鑽研、共同**。

集體備課和教師個人二次備課相結合,集體備課要做到「三定」:定課時、定教學目標、定測標題;「三統一」:統一教學進度、統一單元達標計畫、統一教學案格式。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一學年中,我認真參加政治學習,注重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我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也不斷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人一學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一總結。1.備好課 每一次上課前我都認真備課,遇到沒有把握能講好的課時立即提出...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轉眼,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及數學教學工作乙個學期了,本屆一年級學生人數多,底子薄,基礎差,從一開始,我便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擔子的重要。所以,我對自己的這份工作絲毫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和進步。本學期已經近結束,為了更好地總結過去,迎接下學期的工作,現對本學...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很快的,我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已經22個年頭了,回首過去的日子,一幕幕都彷彿是在眼前。教育教學是一門永無止境的藝術,就如 天邊遠山,水裡浮月 工作的過程就是乙個自身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的總結。反思多年來的教學工作經歷,總結如下 一 師德表現 多年來,我擁護黨的基本路線 全面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