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6:55 字數 2240 閱讀 1250

胡新華一學期即將結束。回顧一學期來的工作,既有緊張繁忙帶來的充實與快樂,也有困難和壓力承載的困惑和思索;現將一學期來的工作做如下總結與匯報,如有不妥還望各位領導、老師諒解指正。

本人為人正直、坦率,性格開朗,認真做事,公正做人,實事求是。在本職工作中堅持學習,求真務實,顧全大局。我認為自己是乙個有責任心的老師,始終感覺肩上的重擔和責任。

我始終以一種認真的態度對待工作,以一種高度的責任感對待學生。

本學期,我擔任六年級(3)、(4)班的數學、培優輔差檔案整理等教育教學工作.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教研組長、年級主任的具體負責下,較好地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在具體工作中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不斷實踐總結,得到較好的效果,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做出總結。

在教學上,我切實抓好教學的每乙個基本環節,深鑽教材,認真備課,以學生為主體精心設計每一堂課,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創設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師生雙方密切合作,交流互動,合理並創造性地採用教學方法,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精講精練,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平時我非常重視「培優輔差」工作,對於數學方面的特長生,我不斷拓寬學生的知識視野,充分挖掘他們的潛力,使這些學生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為將來更好地學習數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對於基礎差的學生,我有步驟有計畫地加強課外輔導,勤與家長聯絡溝通,平時注意發現這些學生身上的長處,及時、給予鼓勵,讓他們增強自信心,產生學習興趣,主動學好數學。

在教學工作實踐中,我也碰到較多困惑的問題,面對這些困難,我努力學習《課程標準》,鑽研教材,探索教法,向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請教,查閱資料、實地觀察、網上查閱,紮實設計每乙個教學環節,努力使自己的課堂教學有改革、有創新,就這樣我不斷完善自己、更新自己,經過我不懈努力,學生、家長給予了我高度的評價。現在學生比較喜歡上我的課,因此我所任教的數學課在學校抽考、統考、月考中成績始終保持良好。

本人在本學期,能嚴格遵守學校的考情制度,爭取不請假、堅決不遲到、不無辜早退,因為我們的職業特點告訴我,自己請假就等於我的幾十名學生也在跟著請假,所以我克服重重困難,自己的私事盡可能早早安排好,利用工作之餘解決。絕對不佔工作時間。

自己在工作中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如:對自己的工作方法不夠靈活,工作思路不夠大膽、細緻,對待學生還不夠耐心、對學生了解不到位,沒有達到人人愛學數學的境地,工作效率還有待提高。

本學期的工作思路

胡新華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系教師為本, 要培養適合時代需要的高素質人才,教師是關鍵。作為一名小學教師要具備較高的業務素質和思想素養。在孩子們眼中,教師是乙個完美無缺的人物,是最可信賴、最值得依賴的人。

教師的一舉一動,都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們,孩子從教師身上看到無私奉獻,孜孜不倦追求精神,看到社會的形象,可想而知教師的職業是何等的神聖、重要。因此,我在本學期要嚴於律己,情繫學生,熱愛每個孩子。認真備課,認真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的成長。

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積極主動,健康向上的發展。

具體做法

一、 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

1、加強自學,主動多讀書,多關注教育教學新動向,力爭用新、最科學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

2、積極參加業務學習,虛心學習他人的長處,盡快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3、在上講台之前,多用心解讀研究教師用書,徹底理解所教內容的意圖和目的,然後再進行教學;

4、努力使自己課堂教學有改革、有創新,使學生愛學數學、會學數學,簡介去學數學。

二、對學生的具體要求

1、狠抓學生的學習習慣,不厭其煩、持之以恆,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重視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喜歡上數學課,主動學習數學;

3、重視抓好基礎知識的教學,使每位學生都能掌握最基礎的知識;

4、上課力爭使每位學生都能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課堂氣氛活躍但不亂,小組合作學習活動充分發揮優生的龍頭作用,讓優生督促、帶動學困生學習,使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有相應的收穫;

5、在教學中教給學生恰當的學習方法,讓學生會學數學,善於動腦,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

6、充分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課代表、大組長、小組長各負其責,督促全班學生確實、認真、紮實完成好家庭作業,確保每天新知識的及時鞏固,給學生打好數學基礎;

7、引導優生主動研究奧數問題,並且形成乙個積極競爭比學趕幫超的學習氛圍,從而更進一步提高優生的數學水平;

8、重視與家長的聯絡,家校結合,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讓學生願意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的學習意識。

9、引導學生在學習上要養成乙個善於總結、反思的習慣,使學生在反思中進步,在總結中成長。

胡新華奇台六小

2023年1月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一學年中,我認真參加政治學習,注重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我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也不斷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人一學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一總結。1.備好課 每一次上課前我都認真備課,遇到沒有把握能講好的課時立即提出...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轉眼,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及數學教學工作乙個學期了,本屆一年級學生人數多,底子薄,基礎差,從一開始,我便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擔子的重要。所以,我對自己的這份工作絲毫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和進步。本學期已經近結束,為了更好地總結過去,迎接下學期的工作,現對本學...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很快的,我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已經22個年頭了,回首過去的日子,一幕幕都彷彿是在眼前。教育教學是一門永無止境的藝術,就如 天邊遠山,水裡浮月 工作的過程就是乙個自身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的總結。反思多年來的教學工作經歷,總結如下 一 師德表現 多年來,我擁護黨的基本路線 全面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