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2021-03-04 09:58:14 字數 4250 閱讀 1630

小雪街道中學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和「核心價值觀」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上級關於中小學校實施精細化管理工作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以先進的理念在工作中實施細緻、高效、人文化的管理,調動全體教職工愛崗敬業的工作積極性;樹立愛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識;培養愛生如子的人民教師情懷;在堅持依法治校而又充滿民主、人文化的氛圍中促進廣大教職工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落實「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新課程改革和養成教育工作不斷求真創新,和諧健康的育人環境,當人民滿意的教師,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為小雪街道中學的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譜寫和諧篇章。

二、工作目標:

廣大教職工應充分認識到實施精細化管理有利於學校依法治校工作的有力推進,同時在廣大師生中形成嚴謹、和諧、健康、人文化的校園氣氛,感受到學校管理中既有嚴謹的制度、嚴格的要求,又有親情關愛、儼然如家的人文關懷,從而激發廣大師生積極主動配合學校管理,支援學校工作,關心學校發展,由「精細化」帶來「高效化」的變化,全面完成學校的各類工作目標,推進學校養成教育工作再上台階,進一步深化素質教育的改革,實現「正教風,樹形象,抓管理,提質量」的終極目標。

三、具體內容:

1、行政管理:

學校發展要出台五年規劃,三年計畫和學期計畫,從學校的辦學方向、辦學宗旨、辦學目標、管理舉措等各方面提出嚴密、細緻、具體可行的任務和要求,做到職責明確、制度完善;學校出台的各項具體工作的計畫、方案、管理制度等要細緻入微,把可能出現的情況及處理辦法都考慮進去,經過全體教師的討論 ,教代會的論證、審議之後再予以實施;行政管理人員平時工作要深入學校工作一線,堅持「公開周工作要點」制度,並深入到師生中去,在檢查、督促的同時掌握第一手素材,為工作的決策提供依據,實現學校的有序運轉,同時自己在群眾中要起到模範帶頭作用,要多關心群眾生活,做教職工的知心朋友,體現管理的人文化。

2、教育教學管理:

(1)、學校以「高效課堂」為核心來制訂教育教學工作的學期計畫和五年規劃,使課堂改革工作貫穿於學校工作的始終。

(2)、在課堂改革實施過程中要始終堅持高效務實的原則,在教育目標的制定上,通過班級目標的確定來定位學校教學改革目標,著重從師生良好的教、學意識,教、學行為,教、學方法,技能養成、品德習慣的培養入手來提高師生綜合素質;在教育方法的使用上重點圍繞行為訓練法、榜樣示範法、個案研究法、情感薰陶法等四種方法來進行**,探索小雪中學自己的課改之路;從2023年下學期開始啟動的「入校離校」的校本課題**,研究校園活動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行為習慣、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安全防範、品德習慣,實現養成教育課題化、課堂化;繼續推進建立「書香校園」讀書活動的深入開展,在全體師生中形成讀精品、頌經典的讀書熱潮,大興讀書學習之風,增強校園書香人文氣息,展現小雪街道中學自身獨特的校園文化和班級文化;在養成教育管理上講究不拘一格、百花齊放,不斷推出在實施養成教育工作中典型的班級、教師和學生,在全校師生中對實施養成教育創造濃郁的氛圍和統一的認識,促進每乙個學生充分、全面、和諧發展。

(3)嚴格按《山東省中小學課程計畫》的有關規定開齊各類課程,開足課時,確保學生每天1小時課外活動時間,強化「激情跑操」的落實,做到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長,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按新課改要求搞好課堂教學「6+1」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在教師中大興教研教改之風,建立各種競爭機制鼓勵青年骨幹教師脫穎而出,不斷提高課堂40分鐘教學效率,強化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的意識;加強對課堂教學常規的檢查與督導,實行一日課間一巡、一周一查、一月一評等常規管理制度,加大對課堂教學事故的督查處理,不斷規範學校教學秩序,提高常規教學質量。

3、教師管理:以《小雪街道中學教師考評辦法》為核心內容,推行教師聘任制。繼續強化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每年進行一次師德考核並把考核結果記入教師個人師德檔案;加強教師業務培訓和和專業提高,在進行常規的教師專業素質培訓同時,還要投資培養課件製作、網路管理、**藝術、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人才,優化教師隊伍的結構,搭建教師專業發展六個平台;加強學科教研組建設,建立理論學習和分級備課制度,強化教師教科研過程管理和質量管理,推動教師教科研活動與教學實際緊密結合;充分發揮黨支部、教代會、家委會的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職能,堅持校務公開制度和每學年對幹部隊伍的民主測評制度,在發揮教職工主人翁意識的同時增強幹部隊伍勤政廉政的自覺性。

4、學生管理:鑑於我校學生密度強,建築場地大,建築時間長,活動空間較窄,存在許多安全隱患,在學生管理工作中首先要強化的是安全責任意識和教育教學活動的安全管理。每學期通過開學典禮,放假大會,每週的公升旗儀式,和每位教師簽訂安全責任書等形式,對學生進行以交通安全、防電、防溺水等為主題的安全教育活動,平時要結合思想教育課、黑板報、手抄報、滾動螢幕,校園廣播站、校報等途徑大力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堅持每天的教師值夜、領導值日制度,做好課間教師的巡視、上放學路隊護送和領導巡查工作;定於每月20日檢查學校餐廳、教學裝置、電教器材等設施、裝置,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成立學校安全工作預案應急領導小組,設立安全應急預案,把學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重要的地位來予以保證;學校德育工作要站在學生主動、和諧、全面發展的高度上,培養孩子們的自主、自立、自強、自護意識和能力;要發揮學管會、家委會的教育和管理功能,堅持家校聯絡制度,定期家訪、召開家長會,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立體育人網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要考慮發揮各類課程的教育功能,通過主題班隊會、文體活動課、走出校園的社會實踐活動、特定節日活動、建設「書香校園」讀書比賽活動、心理輔導和諮詢活動等大型慶祝活動的開展來培養學生健康的體魄、良好的生活習慣、穩健的心理素質、遠大的理想、正確的人生觀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質和濃郁的人文精神,為孩子們一生的發展做好奠基。

5、總務管理:總務工作要時刻樹立「為學校教學服務,為學生服務」的觀點,做好年度資金的入帳、開支的預算、教育教學設施、裝置的採購、登記造冊、使用**、過程管理、各項維修、建設等工作,堅持「開源節流」的管理宗旨,要有甘為「孺子牛」的精神,工作做到細緻入微,服務教學,服務師生,服務校園。做好校園綠化、美化、淨化、教育化、人文化等工作;做到教育教學、消防安全、師生生活設施齊全,建立健全餐廳、衛生室管理制度和巡視制度,門衛值班登記制度。

6、校園文化管理:我校自身文化底蘊較深厚,在校園文化建設和管理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隨著時代的發展,這些文化要不斷與時俱進,注入時代氣息。

學校景點區各塊綠化的寓意將作一些調整,賦予新的含義;學校把學校簡介、校徽及其寓意、學校辦學宗旨、辦學理念、校訓、校風、學風、素質教育目標等反映學校辦學思路和發展方向的內容在文化牆上予以展現,賦予了文化牆的「說話」功能

四、實施步驟

第一階段,動員階段(2—3月)。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中小學管理規範》和學校精細化管理實施意見精神,制定本校《學精細管理工作實施方案》,提高全校師生對精細化管理的認識。

第二階段,實施階段(4—6月)。各部門全面落實《工作實施方案》,進一步修訂有關制度,全面進行教風、學風、校風建設。全校師生都要樹立強烈的質量意識,不斷提高德育管理水平和課堂教學水平。

要求各部門都要明確工作要求,細化工作目標,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層層把關,認真抓好落實。學校精細化管理領導小組將定期對各部門工作進行檢查。

第三階段,督查整改創優階段(7—11月)。學校將組織領導小組對各部門精細化管理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對精細化管理工作中做得好的部門進行表揚,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第四階段,總結深化階段(12月)。繼續落實精細化管理,建立並完善長效精細化工作機制,組織考評,進行「精細管理年」專項總結,推動學校精細化管理工作的深入開展。

五、工作措施:

1、建立精細化管理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劉艷龍

副組長:孔德強賈步營朱玉海孔凡鋼張波王勇顏河李克文王利

成員:全體教職工

2、學校各處室制定本部門工作的精細化管理實施細則,於2023年2月初拿出切實可行的操作性辦法。

3、加大宣傳力度,在全校掀起實施精細化管理的氛圍,使「精細化」意識深入人心。

4、建立和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使學校各項工作有序的運轉,各項工作的管理都能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5、根據縣教育局的相關機制和要求,對照學校給各部門下達的管理目標任務,定期進行檢查與考核,把各部門的工作與管理層人員年度評價掛鉤,激勵學校管理層人員積極工作,教師積極進取,形成工作合力。

6、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原則,讓學校領導和老師有機會學習兄弟學校實施精細化管理的有益經驗,同時請一些同行來校指導工作,加強交流、互通有無,聽取學校教師對學校管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促進我校精細化管理工作上台階。

六、目標預想

在上級領導部門的關懷和支援下,經過廣大教師的紮實工作,努力拼搏,五年之後,小雪街道中學將會出現燦爛的明天。

1、學校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措施更加得力,方法更加得當。

2、校園布局合理,環境更加優美、漂亮。

3、創新了「高效課堂」模式,細化了教學過程管理,全面提高了教學質量,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特色。

4、教職工敬業愛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無私奉獻,教師隊伍呈現出嶄新的精神風貌。

5、學生文明守紀,自強、自立,積極向上,珍愛生命,充滿青春活力,一批又一批的有用人才走向社會。

二〇一六年二月

學校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此文為word文件,可自由編輯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重要思想為指導,通過精細化管理樹立 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高度,心志決定命運,現在決定未來 的理念,要落實 誰的課堂誰負責 誰的班級誰負責 誰的人誰負責 誰的崗位誰負責 誰的分管誰負責 的崗位責任制。要從學生的基本文明行為和養成教育抓起,...

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永和小學2012年學校 精細化管理 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區教育局提出的 精細化管理年 的要求,為進一步提高我校管理的規範化和精細化水平,不斷提公升學校管理層次與教育質量,最大限度激發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現結合我校的具體情況,特制訂 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二 工作目標 通過精細化管理工作...

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鄭州磴槽企業集團金嶺煤業 金嶺煤業通防科 二0一四年四月二十四日 1 科室軟體整理 標準 對各類記錄 臺帳 報表 檔案 圖紙等資料統一標準和格式,做到內容齊全,資料準確,統一建檔歸類管理,檔案櫃 檔案盒全部採用統一標籤,使檢視資料時方便 快捷 準確。責任人王幫海及科室管理軟體人員,完成時間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