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2021-03-04 09:41:19 字數 1963 閱讀 4203

此文為word文件,可自由編輯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重要思想為指導,通過精細化管理樹立「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高度,心志決定命運,現在決定未來」的理念,要落實「誰的課堂誰負責」,「誰的班級誰負責」、「誰的人誰負責」,「誰的崗位誰負責」,「誰的分管誰負責」的崗位責任制。要從學生的基本文明行為和養成教育抓起,要把管理的每個細節落實到每個教師和學生身上,做到處處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努力打造一流名校、一流名師、一流學生。

二、工作目標

1、學校各項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方法得當,責任明確,檢查到位,嚴格細緻,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

2、校園布局合理,做到綠化、美化、淨化、教育化、人文化;教育教學、消防安全、師生生活設施齊全。

3、嚴格按新課程標準開足開齊課程,以教學「五認真」為抓手,細化教學過程管理,探索課堂教學新模式,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4、教職工敬業愛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無私奉獻。

5、學生文明守紀,自強、自立,積極向上,珍愛生命,充滿青春活力。

三、具體內容

1、學校行政管理

學校出台三年發展規劃和制定學期計畫,明確學校辦學理念、辦學宗旨、辦學目標、管理措施,要求嚴密、細緻、具體可行,做到職責分明、制度完善。學校出台的各項具體工作計畫、方案、管理制度等要細緻入微,把可能出現的情況和處理辦法都及時考慮進去,經過一定程式的論證、審議之後,予以實施。盡可能減少具體工作中不必要的失誤和損失,學校行政管理人員平時要深入一線,走到師生中去,在檢查、督促的同時掌握第一手素材。

使學校執行穩健,同時能在群眾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帶著大家幹,做給大家看,要多關心群眾生活,做教職工的知心朋友,體現管理的人文化。

2、教育管理

德育工作要有時代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重視養成習慣的培養、重視健全人格的培養、重視法律知識的普及,做到目標層次化、內容系列化、渠道網路化、活動制度化。在教育實施過程中,要始終堅持務實的作風,每學期制定德育工作計畫並做好總結工作。著重從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讀書習慣、生活習慣、安全防範、品德習慣的培養中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在教育方法的使用上重點圍繞行為訓練法、榜樣示範法、個案研究法、情感薰陶法進行**。

在安全方面,要強化安全責任意識和教育教學活動中的安全管理。和每位教師簽訂安全責任書。利用國旗下講話、晨會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在每個節假日放假前,學校利用集體晨會對全校師生進行交通安全、防水、防盜、防電等為主題的安全教育。平時利用黑板報、展板等多種途徑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堅持每天教師值日制度,成立學校安全領導小組,明確分工,制定學校安全工作預案、重大、突發事件匯報制度和預案,把學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來予以保證。

在養成教育和德育工作中,要從學生主動、和諧、全面發展的高度來培養學生的自主、自立、自強、自護意識,提高綜合能力和素質。要發揮家長學校的教育功能,堅持家校聯合制度,定期家訪、召開家長會,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作用,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立體育人網路。制定「流動紅旗」評比細則,每天檢查每週頒發,並以此為依據,每學期評出優秀班集體和優秀班主任;制定「三好學生」評比細則,每學期末進行評比。

制定班主任考核細則,激勵班主任加強對學生的養成教育。

學校教育工作要考慮發揮各類課程的教育功能,通過主題班隊會活動課、社會實踐活動、結合各種重大節日、紀念日、宣傳日開展系列活動。制定學期讀書方案,開展書評活動和讀書報告會。認真組織開展體育節、藝術節和科技節,制定詳細方案,活動結束做好總結。

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來培養學生健康的體魄、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學習品質、穩健的心理素質、遠大的理想、正確的人生觀和高尚的道德品質,為孩子的一生發展做好奠基。

3、教學管理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嚴格按照《課程計畫》的規定開齊開足各類課程,開足課時,確保學生每天一小時課外活動時間的落實。做到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長,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制定「大課間活動方案」、「大課間活動安排表」。

規範教學流程,按「學習—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評價—反思」流程管理教學行為,制定學習匯報制度、質量調研考核制度和細則、制定教學五認真檢查細則並認真檢查做好記錄。通過制度與考核規範學校教學秩序,提高教學質量。

學校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小雪街道中學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和 核心價值觀 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上級關於中小學校實施精細化管理工作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以先進的理念在工作中實施細緻 高效 人文化的管理,調動全體教職工愛崗敬業的工作積極性 樹立愛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識 培養愛生如子的人民教師情懷 在堅持依法治校而又充...

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永和小學2012年學校 精細化管理 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區教育局提出的 精細化管理年 的要求,為進一步提高我校管理的規範化和精細化水平,不斷提公升學校管理層次與教育質量,最大限度激發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現結合我校的具體情況,特制訂 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二 工作目標 通過精細化管理工作...

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鄭州磴槽企業集團金嶺煤業 金嶺煤業通防科 二0一四年四月二十四日 1 科室軟體整理 標準 對各類記錄 臺帳 報表 檔案 圖紙等資料統一標準和格式,做到內容齊全,資料準確,統一建檔歸類管理,檔案櫃 檔案盒全部採用統一標籤,使檢視資料時方便 快捷 準確。責任人王幫海及科室管理軟體人員,完成時間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