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讀一次,自我反思

2021-03-04 09:58:04 字數 1070 閱讀 1932

上海大眾計程車公司有一名開了17年計程車的司機,叫臧勤,42歲。近幾年,在他的月營業收入明細單上,平均每月在1.6萬元左右,扣除各項支出後,月收入約為8000元,遠遠高出一般計程車司機3000元至4000元的月收入,成為行業內名列前茅的高薪司機。

因此,他被稱為「神奇的哥」。

臧勤的月收入為什麼會這麼高呢?

他十分注意對營業資料進行統計分析,摸索提高效益的規律。他從計價器中研究每天的詳細記錄發現:每次載客之間的空駛時間平均為7分鐘。

乘客上車後,10元起步價大概需要10分鐘。這就是說,他每做10元生意要花17分鐘。如果做20元到50元之間的中短途生意,平均兩小時能賺120元。

這就是說,做20元到50元之間的生意,價效比最高,收益最好。

他十分注意收聽電台廣播,特別留心交通狀況,「靠資訊引領生意」。他通過優選行車線路實現選擇給自己帶來最好效益的客人,實現規避交通擁護和堵車。他所在車隊的領導說:

「像他這麼動腦子開車的駕駛員,實在是罕見。」

他十分注意與乘客之間建立「良好的互動」。他很珍惜與乘客之間20分鐘的緣分,經常一邊開車,一邊愉快地交流。許多客人都和他聊得很開心,下車時還情不自禁地說:

「怎麼這麼快就到了?」17年「的哥」生涯,他發展了一批「回頭客」,其中不乏外籍人士。他們常常包租他的車,給他帶來了不菲的收入。

他十分注意讀書、看電視,力爭做一名有素質、有頭腦、有文化、很快樂的「車伕」。他平時喜歡看書,喜歡看《財富人生》這樣的電視節目。當然不只是單純地看,他還認真地思考。

他說:「有些司機常抱怨交通擁堵,油價**,生意不好做。但我想,外在環境是我不能改變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改變自己。

因此,遇到紅燈的時候,就把心態放鬆,放一粒五香豆到嘴裡,看看街景,有時感覺就像自己在開私家車兜風。」

臧勤的事蹟流傳開後,有不少人說,讓他做司機太委屈了,應該讓他去大公司做個高階管理人員。

他卻說:「我現在的生活很快樂,只想做乙個平凡的司機。即使開計程車,也能掙到8000元的月薪,絲毫不遜色於所謂的高階白領。

當然,我要做個很快樂、有思想、有素質的司機,還需要學很多知識,不斷提高自己。」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做不成的事情,只有做不成事情的人。認真做,就能把事情做對;用心做,就能把事情做好。

讀《生命一次,美麗一次》有感作文

生命一次,美麗一次 這篇文章寫的是生命失去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你是否曾經擁有過的故事。我一口氣讀完了它,從中我知道了生命的美麗。面對死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態度。司馬遷曾感慨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文天祥在獄中留下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詩篇。民族英雄林則徐有 苟利國家...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反思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 是一篇童話故事。小燕子真是乙個好孩子,在媽媽的耐心啟發下,它觀察的一次比一次認真細仔細,每次都有新的發現。終於了解了冬瓜和茄子的不同特點 冬瓜大,茄子小 冬瓜是綠的,茄子是紫的 冬瓜的皮上有細毛,茄子的柄上有小刺。這篇童話將 只有認真觀察,才能了解事物的特點 這一道理滲透在課文的字...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反思

疑問是獲得知識的前提條件,有了疑問,才有進一步深入學習的需要,也才可能獲得新知,所以在教學中我鼓勵孩子們大膽提問,敢於質疑。在學習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 時,仍然採用看課題質疑的方法,鼓勵學生看到課題提出問題,讀書過程中解決問題,具體做法如下 一 初步質疑 教師板書課題之後,問 同學們,看到這個題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