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總結

2021-03-04 09:57:34 字數 4425 閱讀 9615

改革總結

管理學院物流管理教研室

二〇一二年八月四日

一、物流管理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背景

物流管理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一方面是為了滿足物流管理人才市場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我校進行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的需要。

為了更好把握市場脈搏,提高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質量與社會需求的切合度,2023年至今,物流管理專業建設團隊多次到企業進行畢業生的需求量、畢業生的能力要求、人才培養的滿意情況、需開設課程的建議等方面的調研,並對調研資料進行深入研討。調查發現:目前對於物流人才的需求缺口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懂得物流規劃、決策、策劃高階應用型人才;二是既懂得物流管理又懂得資訊科技的複合型人才;三是具有開放和創新眼光和能力的區域和國際化物流人才。因此,加快發展安徽現代物流教育、培養「高層次、複合型、國際化」物流人才、建設「高水平、有特色」的物流管理專業已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

近年來有關應用型本科教育教學的研究如火如荼,一些地方院校為了適應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找準辦學定位、突出辦學特色、增強服務社會能力、提高社會認可度,進行了應用型本科教育教學的大量研究和大膽嘗試。2023年 12月,「安徽省應用型本科高校合作聯盟」成立,我校作為唯一的一所老本科院校加盟,2023年我校又獲批為安徽省省級示範應用型本科高校立項建設單位,在應用型本科教育教學方面我校的改革成效顯著。圍繞學校應用型本科建設目標,物流管理專業建設團隊積極地進行了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的研討、論證、改革和實踐。

二、應用型物流管理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思路

(一)明晰專業定位

一是影響力定位:立足安徽省,面向全國,爭創安徽省知名物流管理專業。服務於安徽省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掌握經濟管理基礎理論、物流管理基本知識和現代化物流管理技術,具有較強的物流作業、物流業務管理、物流系統規劃與設計等專業能力,能夠在企事業單位從事採購、倉儲、運輸、配送、流通加工、資訊處理、物流系統規劃與設計、**鏈設計等物流管理工作,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應用型專門人才。

二是就業層次定位:應用型物流管理本科教育有別於注視理論的基礎性與系統性的學術型教育又有別於注重實操,而缺乏理論根源的技術型教育。應用型物流管理本科教育培養的是既懂物流管理基本知識又懂現代物流管理技術的高層次物流管理人才。

三是就業崗位定位:應用型物流管理本科畢業生就業於企事業單位物流管理崗位群,包括採購管理、倉儲管理、運輸管理、配送管理、流通加工管理、資訊處理管理、國際貨代管理、物流系統規劃與設計、**鏈設計。

(二)調整辦學思路

新的人才培養模式一改傳統封閉式辦學,將辦學視野開啟,將校內外資源整合,激發所有人的力量辦學。

1、瞄準市場辦專業——緊跟形勢

(1)以行業發展為導向確定人才培養規格

國家《物流業調整與振興規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物流業的9項任務,核心是發展一體化、專業化、資訊化、國際化的現代物流業。《安徽省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2009—2015)》、《安徽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剛要》等政策提出對「高層次、複合型、國際化」等高層次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確定我校物流管理人才培養規格要求是服務於安徽省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掌握經濟管理基礎理論、物流管理基本知識和現代化物流管理技術,具有較強的物流作業、物流業務管理、物流系統規劃與設計等專業能力,能夠在企事業單位從事採購、倉儲、運輸、配送、流通加工、資訊處理、物流系統規劃與設計、**鏈設計等物流管理工作,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應用型專門人才。

(2)以崗位及崗位發展需要設定課程體系

根據物流師國家職業標準(二級)以及企業經營管理的基本要求,以崗位及崗位發展需要設定課程體系。突破單純以學科為核心來設定課程體系的傳統本科教育課程結構,以崗位及崗位發展需要設定課程體系,實行「平台+模組」的課程架構,構建兩個平台即通識教育課程平台、專業教育課程平台和三個模組即專業方向課程模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模組、個性化拓展課程模組,組成「2+3」課程體系。新的課程體系優化了知識結構、突出了核心能力的培養、滿足了個性化需求。

(3)以能力為核心強化實踐教學

努力構建有利於應用型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的實踐教學體系。一是構建基礎實踐教學層次、專業綜合實踐教學層次、科研創新實踐教學層次等縱向三層次實踐課程體系。二是按照基礎型、綜合設計型、研究創新型思路統籌規劃實驗專案,減少驗證型實驗,增加綜合設計型實驗和研究創新型實驗。

三是科學構建課程實習、專業實習、生產實習、創新創業實習、畢業實習、社會實踐等集中實踐教學體系。本專業形成了感性認知、模擬深化、綜合提公升的能力遞進式「三階段」人才培養模式及主輔線相結合的實踐教學體系,即以專業能力訓練為主線,以綜合素質、創新創業能力訓練為輔線。

(4)以應用為目的改革教學方法

按照基礎適度、口徑適中、注重應用、強化素質的原則,整合了部分課程和課程間重複內容,提煉出了《採購與倉儲》、《運輸與配送》、《**鏈管理》、《物流系統規劃與設計》和《物流成本管理》五門專業核心課程,其中《採購與倉儲》和《運輸與配送》兩門課程實行「理實融合」、「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模式,企業管理人員與本校教師共同授課,形成校企合作共建優質核心課程的機制,同時以專業核心課程建設帶動專業整體課程建設。

(5)以綜合評價系統改革評價機制

構建體現應用型人才培養特質的綜合評價機制,建立以知識、能力、素質等多方面結合的綜合評價系統,著重考察學生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實踐動手能力、創新創業能力。學科基礎課程考核:20%(平時成績)+30%(能力成績)+50%(基礎知識筆試成績)。

學生必須獲得雙60分以上方可通過課程考核,其中三項綜合考核必須達到60分,基礎知識筆試成績必須達到60分(基礎知識捲麵成績100分);專業課程考核:專業知識+專業技能+社會能力+方法能力+軟體應用能力等;校外實習課程考核:全部交由企業按企業考核標準考核。

變傳統的期末一考定成績為過程考試為主,期末考試為輔的考核方式;形成多元、動態的評價機制,全面科學地評價學生的知識、能力和素質。

(6)推進雙證書制度

著力推進「學歷證書+職業資格證書」的「雙證書」制度,鼓勵學生參加物流及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及考證,以更好地適應市場的需求。

2、校企合作辦專業——整合資源

物流管理專業校企合作辦學從2023年開始,從共建實習基地的低層次合作發展到企業參與辦學全過程的高層次合作。物流管理專業於2023年正式成立了由南京遠方物流集團、杭州天地華宇物流公司、蚌埠神州機械****、安徽德力集團等企業參與的專業指導委員會,並每年定期召開會議,討論和指導專業建設的各環節,企業專家與專業教師一起共同制訂人才培養方案,修訂教學計畫,指導校內外實訓基地建設,並指導、參與理論與實訓授課以及畢業**設計,並嘗試校企教師「互派、互聘」機制,拓展兼職教師隊伍等。在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的指導下,3年來共建立了8家校企合作實習基地。

高層次合作有效地整合了校企資源,學校與企業形成了人才共育、過程共管、成果共享的較為完善的產學研合作機制。

3、群策群力辦專業——有效激勵

(1)政策激勵。2023年,我校在推進省級示範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過程中,從11個院部推選出11個專業作為校級重點改革專業,物流管理專業便是其中之一。圍繞重點改革專業建設,學校不斷完善配套的傾斜政策。

優先保證重點改革專業的教科研專案立項和精品課程建設立項,並優先給予經費保證。

(2)領導激勵。學院領導帶頭開展專業教科研工作。朱禮龍副院長帶領老師進行《**鏈》校級重點課程建設、姚勇副書記帶領學生進行「笑達快遞」創業團隊建設、胡月英副院長赴澳大利亞豐盛灣理工學院和懷卡托大學洽談物流管理專業國際合作事宜等。

(3)榮譽激勵。在專業改革和建設過程中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優秀教師等教師模範帶頭作用。郝世綿、雷宇等老師積極進行教學方法改革,奚雷老師積極宣傳並組織學生參加erp工程師職業能力考試、物流師(二級)職業資格考試等。

奚雷、趙瑾和鄧慧嫻等老師積極到蚌埠神州機械****掛職鍛鍊2個月。物流管理專業建設形成了學院謀思路,學校給政策,教研室全力執行的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

三、應用型物流管理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成果

2009-2010兩年,物流管理專業建設團隊在市場調研、同行調研、學生調研以及國家相關政策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2010級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該方案將傳統的重理論輕實踐的人才培養模式轉變為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能力」為核心,以「應用」為目的人才培養模式,即「1.5+1.5+1」的能力遞進式「三階段」人才培養模式,其中第一階段為一年半工商管理大類通識教育階段,一年半後專業分流;第二階段為一年半崗位模擬和運營深化教育階段;第三階段為一年專業綜合提公升階段。

另外構建了以能力為核心,凸顯個性的平台+模組的課程體系,即通識教育平台、專業教育平台以及專業方向課程模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模組、個性化拓展課程模組。新的人才培養方案符合「整體素質高、知識結構優、專業應用能力強、實踐動手能力強、創新創業能力強、個性化發展能力強」的總體要求。研究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創新了人才培養模式

構建了能力遞進的「三階段」人才培養模式,其中第一階段為一年半工商管理大類通識教育階段,一年半後專業分流;第二階段為一年半崗位模擬和運營深化教育階段;第三階段為一年專業綜合提公升階段。

表1 「1.5+1.5+1」的能力遞進式「三階段」人才培養模式

2、深化了課程體系改革

以能力為核心,凸顯個性,構建了兩個平台即通識教育課程平台、專業教育課程平台和三個模組即專業方向課程模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模組、個性化拓展課程模組,組成「2+3」課程體系。

圖1 「2+3」課程體系圖

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松原職業技術學院經濟管理系 專業名稱 物流管理 碼 620505 層次 高職高專 基本學制 三年 二零一零年四月 人才培養方案 一 專業培養目標 從區域經濟及本專業實際的角度出發,本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 擁護黨的基本路線,良好的職業素質,適應倉儲 運輸 配送和貨運 等物流相關領域的基層作業及管理...

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13級 碼 620505 一 招生物件及學制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三職生 學習年限 三年 全日制 二 培養目標 培養熱愛祖國,德 智 體全面發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公民素質和職業素養,掌握物流管理基礎知識 具備物流操作技能,能夠從事倉儲管理 運輸管理 配送管理 鏈管理...

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職業與崗位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 經分析研究,物流管理專業職業範圍 就業崗位及職業資格證書框架如下 二 招生物件與修業年限 一 招生物件 普通高中畢業生 二 修業年限 三年 三 培養目標與基本要求 一 培養目標 物流管理專業培養適應物流企業生產 建設 管理 服務第一線需要的,具有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