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2022-07-29 15:54:10 字數 955 閱讀 2354

作者:許偉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資訊化程度的不斷加深,軟體、動漫等創意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由於社會對動漫人才的大量需求,許多高職院校紛紛建立了相關的學科和專業,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就是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較高的文化藝術修養及較強的影視動漫畫設計和製作能力,能適應動漫畫藝術製作、影視、廣告、出版物、網路**、多**軟體製作、計算機遊戲開發等領域內工作的高等應用性專業人才。而高職學生往往具有學習基礎不紮實、自身控制能力不夠強、眼高手低、逆反心理強的特點,將他們培養成為具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無疑是一項艱的任務。

一、存在的問題

高職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由於發展過快、辦學歷史短、辦學經驗欠缺等原因,在人才培養方面存在著不少問題。

從師資力量上來看,本專業缺少與影視特技、三維技術、遊戲開發、產業管理等相關的師資。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基本上是從無到有建設起來的,師資力量嚴重不足。很多院校的中堅師資力量都是畢業於計算機專業或藝術專業。

計算機教師有很好的技術能力,但缺乏動漫遊戲創作能力;美術教師雖具有一定的美術、藝術底蘊,但對先進的軟體應用技術了解不深。另外,大多數教師缺乏從事動漫相關行業的實踐經驗,缺乏與企業的互動。

課程設定不合理。學生只有3年的時間,大一文化理論課內容偏多,基礎訓練又占用大量的時間(學生入學時大多數沒有基礎),大三又只有半年的課程時間,三年下來,專業學習的時間僅有一年半。這間接導致學生對專業識掌握不熟悉,培養出的學生與其他設計專業的學生能力上差別不大,沒有動漫專業獨特的專業競爭優勢。

動漫理論基礎薄弱,使得學生對技術的運用也是一知半解。

教學目標不明確。教學計畫缺乏針對性,教學盲目,教學內容和實際偏離,沒有體現高職院校動漫設計專業的特色。人才培養模式與本科院校的培養模式差別很大,本科動漫製作專業培養的學生是從編劇、導演到分鏡頭的繪製都要求掌握的綜合性高階人才,而高職培養的出來應該是具備紮實專業技能基礎和熟練的軟體操作能力,能圓滿完成任務的製作型人才。

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90110 一 專業培養目標及要求 1 培養目標 培養社會主義生產 建設 管理 服務第一線所需要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質,身體健康的人才 培養具備從事計算機遊戲 多 網路動畫的設計與應用工作或新聞 電子影像出版部門 漫畫製作部門 廣告等相關部門工作的專業技能,能勝任動漫專業 設計和製作...

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修訂

開封文化藝術職業學院 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 碼 590110 制定時間 2012年5月29日 系部名稱 文化傳媒系 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90110 修業年限 3年 招生物件 普通高中畢業生及同等學歷者 開封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始建於2011年,是面向社會需求 依照職業技...

電子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總結

一 人才培養方案特色 一 基於專業能力模組設定課程體系 根據專業對應工作崗位 群 的工作過程分工 針對電子技術應用專業崗位群的能力體系,以電子企業為主 二 工作過程的課程開發,課程教學模式改革全面深 對於專業課程主要基於工作過程進行課程設計 三 高素質 雙師教學團隊建設,大力促進專業建設。一 人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