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總結

2021-04-01 05:53:59 字數 3928 閱讀 3327

清遠工貿職業技術學校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總結報告

一、人才培養方案特色

(一)基於專業能力模組設定課程體系

根據專業對應工作崗位(群)的工作過程分析,每個工作環節都有其特定的知識與技能要求,建立了工作任務與知識、技能的聯絡,在完成工作過程分析的基礎上,根據認知及職業成長規律對這一過程涉及到的知識和技能進行重組、簡化,從而得到相應的課程設定。

針對電子技術應用專業崗位群的能力體系,以電子企業工作任務為導向,確定崗位群的各種工作崗位對應的專業課程和相應的實訓內容,構建出模組化的課程體系。

(二)基於工

(二)工作過程的課程開發,課程教學模式改革全面深入

對於專業課程主要基於工作過程進行課程設計,加強學習情境設計和教學的組織設計。開展行動導向、理實一體、專案教學、工學交替等多種工學結合的教學模式,突出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和素質。把職業資格標準融入課程,大力推行「雙證制」,提高學生的就業能力。

在教學過程中引入豐富多樣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教學過程,重點要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

(三)「高素質」雙師教學團隊建設,有力促進專業建設

專業帶頭人有深厚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企業實踐經驗,有多年的電子技術應用專業的管理經驗。專業教學團隊職稱結構、年齡結構合理,學歷水平較高,雙師素質優異,雙師結構合理,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雙師型教師通過考核驗收合格。高素質「雙師」教學團隊的形成為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與教學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撐,有助於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四)出色的社會服務能力有效地促進了教學

專業教學團隊具有出色的社會服務的能力,通過參與企業實踐和生產專案的研發,提公升了專業教師的教學科研能力,增強了專任教師實際專案開發經驗。通過參與培訓服務,提公升專業知名度,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和輸出高質量的人員。進一步提公升了學校的聲譽和社會影響力。

二、人才培養方案改革成效

通過專業建設,本專業成為學校的龍頭專業,成為全市同行學習的榜樣。到2023年4月,建成了國家級精品課程1門和校級精品課程1門。近幾年,本專業的招生規模和招生質量得到明顯提高,2023年招生人數達到347人,學生就業率達99.

4%,對口就業率達到84.1%,學生雙證率達99.5%。

新增3間實訓室場,達16間,實踐教學條件得到了充分保證。對外的示範輻射效應和社會影響力明顯增強,師資隊伍的雙師素質比例達到100%,專業教學團隊整體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一)以服務為宗旨,更新教育教學理念

專業建設專案和新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實施,促進了專業建設、課程建設、課程教學、實訓條件配置和專業團隊自身發展理念新的變化。

1.確立了以服務為宗旨的專業建設理念。根據中職教育的指導方針,本專業重新分析定位了專業建設的服務物件,根據電子行業企業的人才需求、往屆學生就業去向等,分析確定了本專業的服務定位,並以此為基礎,開展專業建設的需求調查、課程體系重構、校企合作建設等各項工作。

專業團隊深入服務企業調查了解真實的人才需求、崗位能力需求和典型的工作任務,重構以典型工作任務為情境的學習領域課程,從崗位工作任務入手,構建基於工作過程的課程體系,使專業建設具有非常明確的指向性和針對性,服務區域行業、企業、產業的理念得以具體落實。

2.確立了以行動為導向的教育教學理念。根據對區域內企業的典型工作過程和典型工作任務的分析整理,系統化了專業核心學習領域的學習情境,並按照「10+30」活動型教學法的理論,實施任務和載體明確的專案教學法。

專案教學法的系統設計和實施,促使專業教學團隊能夠主動學習研究任務教學的理論和方法,設計和實施專案方案,使行動導向、學生主體的教育理念得以真正落實。

3.確立了因事制宜的靈活的校企合作理念。將建設能夠重現真實生產情境的生產和教學雙功能的實踐教學條件作為教學資源建設的重要原則,分層次開展校企合作。

充分利用專業的師資、技術、畢業生資源,吸引企業開展多層次合作。與11家電子企業建立了以開展工學交替、頂崗實習和教師與企業員工的雙向培訓為主要內容的「雙向基地」合作,並簽訂了合作協議。

(二)重構並完成了基於職業分析的課程體系

按照典型工作任務**於企業崗位實際,教學內容同步於企業的生產實際,學習情景提煉自企業的工作實際,重構課程內容、實施課程教學,完成了本專業全新的課程體系和大部分課程教材建設。建設了能夠輻射清遠及珠三角地區電子企業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需求的課程體系。與企業合作共同建設《電子技術基礎與技能》、《電工基礎與技能》、《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手機原理與維修》、《plc技術》、《電子繪圖與製板》5門工學結合優質核心課程。

現在,本專業的課程體系和課程教學內容安排,培養的學生素質提公升,得到了合作企業的普遍認同,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合作企業對改進教學內容和教學組織方式的參與積極性得到進一步提高,對人才培養的認可度進一步提公升,校企合作的緊密度得到有效加強。

(三)以生產性實訓為主體的實踐教學條件得到了根本改善

在實踐教學條件建設方面,堅持「先進性、實用性和體系化」的建設原則,即堅持教學裝置的先進性、實踐教學管理理念的先進性、實踐教學手段的先進性和實驗實訓場所基礎建設的先進性;堅持追求裝置教學功能的實用性、生產性實訓和社會服務功能的實用性、實訓場所分布格局的實用性;遵循學生學習專業知識和掌握專業技能的規律。

表1 實踐教學硬體建設增量表

(四)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

1.探索雙師型教師隊伍能力水平整體提公升的目標、措施和培養方式。將專業教師的職業教育教學能力和實踐能力培養做為專業教學團隊建設的主要內容,加強專業教學團隊的課程設計、課題研究和電子技術應用研究能力培養。

按照分層次、分梯隊的能力要求確定培養要求,按照理論知識紮實、職業能力過硬的標準組織培訓工作。

對於企業實踐經驗豐富、教學經驗不足的教師,重點進行教育教學理念、課程設計、教學方法的培訓,如到全國中職師資培訓基地參加培訓。並通過校本培訓,使專業教師都能學習到職業教育的先進教育理念,以行動為導向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進行課程建設,學習並掌握專案或任務設計和行動導向的教學方法。

對實踐經驗薄弱的專業教師重點進行企業頂崗實踐的培訓,安排8名專任教師到深圳中宇元一和惠州光弘等合作企業參加為期1~3個月的學習培訓和頂崗鍛鍊,將課程學習與實際工作崗位結合起來。選擇實際生產專案為載體,按照生產專案的整個工作過程實施專案教學,熟悉企業文化,學習工作過程性知識。在此基礎上,基於工作過程建設精品課程、核心課程,編寫專業教材,從而使教師的實踐技能和教學水平得到很大提公升。

2.專業教學團隊的素質顯著提高。三年來,本專業按照以上培養要求,全面組織開展了對專業教學的培養培訓工作。

通過重點培養、合理引進,安排教師到先進的職業院校培訓學習,安排5人參加為期3個月的國家級骨幹教師學習,1人出國學習,3人到台灣學習,安排年輕教師和沒有企業工作經歷的教師到校外實訓基地或相關企業學習鍛鍊,安排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到企業兼職等措施,使專任教師的職業能力、一體化教學能力和企業溝通能力等都得到大幅度提高。二年內具有2個月企業頂崗實踐經歷教師佔100%,並聘請了7名企業兼職教師擔任實踐教學任務。同時,專任教師的教學改革水平、科研水平也得到明顯提高,發表教學**6篇和出版專業教材4本、精品課程建設、核心課程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豐碩成果,本專業帶頭人已經成為清遠市名師。

師資隊伍主要建設增量見表2。

表2 師資隊伍建設增量表

3.兼職教師隊伍建設的機制基本建立。以校企全方位合作為基礎,根據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執行實際,因事制宜地開展兼職教師隊伍建設。

一是大力引進了3名合作企業的講師承擔了校企共同開發課程的教學工作;二是通過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與教師的崗位互換引入了2名企業技術人員長期擔任兼職教師;三是通過為合作企業提供人才資源補償的辦法,根據專業教學需要靈活聘任了2名兼職教師。兼職教師的大量聘任,有效地解決了實踐教學與企業生產實際的貼合問題,提高了人才培養的能力水平。

(五)形成了初具規模的網路和專業教學資源

為滿足學生自主學習的需要,本專業建設了相關課程的網路教學資源庫,其中國家級精品課程1門、校級精品課程1門、核心課程5門,建設完善了網路教學平台、資源庫管理平台及試題庫與**考試系統,並通過校園網連線,形成了初具規模的網路和社會教育資源。

(六)專業人才培養的整體水平有了顯著提高

本專業自2023年開設以來,尤其是2023年被評為省重點專業,2023年進行國家示範校重點專業建設以來,招生數量連年提高,學生的就業率與就業質量穩步提公升,人才培養整體水平上了乙個台階。表3列出了示範校建設的前後指標對比情況。

表3 主要建設指標增長對比表

應用電子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10級應用電子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590202 一 招生物件及修業年限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或同等學歷者 修業年限 三年 二 培養目標 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具有與本專業領域相適應的文化水平與素質,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艱苦創業 創新精神,掌握本專業領域方向的基本技術和...

2019級應用電子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普高

一 專業名稱 所屬專業大類 專業名稱 應用電子技術 590202 所屬專業大類 電子資訊大類 二 招生物件 普高生源 三 學制 全日制三年 四 培養目標 本專業面向電子資訊類企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掌握電子電路設計和微控制器技術應用等方面的理論知識與基本技能,具有從事電子產品設計 生產管理 產品...

應用電子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構建與實施

摘要 隨著電子資訊時代的來臨,科技競爭日趨激烈,生產方式發生著重要的變革,世界正在形成新的經濟秩序,高階科技激發了傳統產業的變革,產生了很多新興產業與領域,從而需要更多的高技能電子技術專業人才。本文主要闡述了應用電子技術專業人才培養的目標與規格,創新培養方案的構建,以及人才培養方案的實施。關鍵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