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務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方案

2021-10-30 17:23:22 字數 1521 閱讀 9894

培養目標

面向商貿企業,培養掌握國際**的外銷、單證、跟單等方面的專業及專業技能,面向國際商務領域第一線,從事外銷、單證、跟單等涉外工作,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思路

理念:「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根本」

(1)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實行「基本技能+崗位技能+素質拓展」的培養模式

(2)推行課證深度融合。改變「三段式」的課程模式,構建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課程模式,圍繞培養目標對人才的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和專業技能的要求,將國家職業標準與課程教學有機融合,採取模組的形式設計課程,即將國家在行業內已經推行的單證員、跟單員和外貿業務員等職業資格證書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將職業資格標準與專業課程標準相銜接,將職業資格證書考試大綱與課程教學大綱相銜接,保證本專業90%以上的學生畢業時獲得「雙證書」。

具體作法見附表:附表一職業能力崗位工作任務和能力分析表;附表二教學進度表;附表三資格證書;附表四畢業要求

(3)紮實推進工學結合。通過校企深度融合,使企業充分參與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的制定以及實訓、實習、教學質量監控等教學過程,校企合作共建實驗實訓基地、聯合進行技能測試,使人才培養更貼近企業需求,更具針對性,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更好地幫助學生就業。同時企業接納專業教師參與實踐活動,每年寒暑假安排專業教師參加企業實踐活動。

院方盡可能利用現有資源為企業提供各種服務,及時滿足這些單位對提高技術人員素質的需要。

具體作法:目前主要依託校友企業(省內知名企業)福建財茂紡織集團****和福田製衣****建立穩定良好的校企合作「夥伴關係」,建立校外實訓實習基地,安排學生到企業進行參加學習、生產實訓。

合作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入學的生產認知階段

物件:國際商務專業的全體學生,

操作方式:在入學教育階段對學生進行專業介紹和專業認知教育。組織學生前往財茂和福田公司進行參加,進行感性認識。

與財茂公司、福田公司聯合拍攝專業認知教學資料片(根據培養目標,將不同職業崗位工作以資料片的形式展現給學生,讓學生了解職業發展能力要求)。同時也可邀請企業人員到學校對學生開設專業認知講座。

第二階段:中期實訓

物件:從國際商務專業選拔五十名的學生,其中三十名安排到財茂公司,二十名學生安排到福田公司。

操作方式:在二年級第四學期6月份跟單員課程及考試結束後,前往公司進行中期實訓三個月,將課堂搬到企業,在這些企業建立培訓基地,共同制定培訓方案,聘請企業員工擔任培訓教師,指導學生完成訂單處理(外貿訂單和生產訂單的處理)、生產進度質量控制(包括供銷協調、採購管理、生產製造和品質管理)、出運管理(租船訂艙、單證操作)等實訓環節。

第三階段:頂崗實習

物件:該專業全體畢業生

操作方式學生根據個人職業發展規劃,選擇職業方向(單證員、跟單員、外貿業務員),到公司進行頂崗實習。

課程體系與教學內容改革

以職業導向、能力本位進行課程的整體改造。

(1)積極推行「雙證書」制度。將國家在行業內已經推行的職業資格證書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將職業資格標準與專業課程標準相銜接,將職業資格證書考試大綱與課程教學大綱相銜接,保證開設相應職業資格證書的專業90%以上的學生畢業時獲得「雙證書」。

電子商務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院 寬平台,多方向 的辦學思路,電子商務專業的培養指導思想為 專業引領全程,技能遞進提公升 建立 基礎模組 專業方向模組 拓展方向模組 的培養模式,緊緊圍繞學院的教學改革,積極推動電子商務專業各項教學改革,包括 課證融合 的人才培養模式,同時積極開展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的改革 教學...

電子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總結

一 人才培養方案特色 一 基於專業能力模組設定課程體系 根據專業對應工作崗位 群 的工作過程分工 針對電子技術應用專業崗位群的能力體系,以電子企業為主 二 工作過程的課程開發,課程教學模式改革全面深 對於專業課程主要基於工作過程進行課程設計 三 高素質 雙師教學團隊建設,大力促進專業建設。一 人才培...

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總結

改革總結 管理學院物流管理教研室 二 一二年八月四日 一 物流管理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背景 物流管理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一方面是為了滿足物流管理人才市場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我校進行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的需要。為了更好把握市場脈搏,提高物流管理專業人才培養質量與社會需求的切合度,2006年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