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學英語教師職業的了解

2021-03-04 09:56:58 字數 2481 閱讀 8450

一、簡介

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業的專業人員;而中學英語教師是指在中學從事英語教學工作,並以此為專門職業的專業人員。

二、典型的生涯路徑

北京教育學院的李晶教授就將骨幹教師的職業生涯劃分為六個階段,可以視為較為典型的教師職業生涯過程。

1、職業適應階段(1—3年)——立住腳

這個階段是剛開始擔任教師角色,專注於自己的課堂表現,體驗到學校生活的壓力,教學管理能力差與學生的交流溝通困難,與同事領導的關係不知如何處理等。能不能在學校立住腳,這個時候解決自我與現實的衝突,適應學校的新環境與教學的要求,教學技能的發展及教學組織能力的發展就成為首要的任務。

2、能力構建階段階段(3—6年)—站住腳

這個時候教師剛剛組建家庭,婚姻與事業往往會發生一些衝突,這個時候家庭的支援很重要,而隨著越來越融入到班級當中,班級的一些現實狀況可能導致困惑,這個時候就需要學校領導的支援和同行的經驗指導。

3、形成經驗和技能階段(6—10年)——站好腳

這個階段的教師有了乙個基本穩定的個人環境、豐富的人生閱歷以及和自己工作相符的人生目標,能夠獲得更多的進修的機會,教學經驗越來越豐富,逐漸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4、成長徘徊階段 (8-15)——困惑、迷茫

這一階段的教師有很多壓力,和孩子、配偶、老人有關的危機經常是產生壓力的原因。而越來越多的規則和規章增加了挫折感。從而感覺困惑、迷茫

5、教師「成名」階段(12——20年)

這一階段教師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6、教師「成家」階段(25年)

這一階段的教師在自己教學風格的基礎上形成了教育教學理論體系。

3、趨勢

新技術、組織機構對中學英語教學的影響將越來越大,具體體現在

1、計算機以及多**將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英語教學,這將對英語教學產生積極的影響。教師對英語語言素材的獲取渠道將更加多樣化,課堂教學方式將更加靈活多變,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課堂教學效率。

2、課外英語培訓機構發展迅速,最典型的例子為以英語培訓為主的新東方學校。英語教師可以選擇到競爭較為激烈的教育培訓機構工作,或是到其他私人學校以及較為穩定的公立學校教書。英語教師將有更多職業選擇。

3、在國家依舊鼓勵對外開放的政策中,外語教學將繼續保持重要地位。但由於英語專業畢業人數眾多,且很多地方英語教師人員已趨於飽和狀態,所以英語教師的就業依然面對著較大挑戰。

4、薪水

中學英語教師薪水因地區、學校、教學水平和上課時長有關。沿海經濟發達地區薪水較高,偏遠地區工資較低。近年來,隨著國內民辦教育事業的逐步壯大,民辦教育機構在教師待遇、福利保障、職業穩定性等方面正在縮小與公立學校之間的差距,優秀的英語教師可以因此獲得很好要的待遇。

5、所需技能

1、首先,中學英語教師需要紮實的英語聽、說、讀、寫語言基礎和語言教學能力,同時要有廣泛的課外知識,能夠在教學過程中讓學生在掌握專業知識的同時擴充套件視野,擴大知識面。

2、其次,中學英語教師需要掌握必要的心理學以及教育學知識,一邊在教學過程中能更好地引導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發展。

3、再次,中學英語教師需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與學生、同事友好相處能力,使自己能有效地與學生友好相處,與同事友好合作,教學相長。

6、僱傭機構

包括公立學校、民辦學校以及其他英語培訓機構。

7、職業與性別、年齡之間的關係

中學英語教師對性別、年齡沒有嚴格地界限,主要考慮的是教師的英語水平、英語教學水平以及教學經驗。

8、僱傭過程

無論是公立學校或是民辦學校的中學英語教師,都要經過筆試和面試兩個程式。筆試只要考察教師的英語語言能力,面試主要以說課和試講方式進行,主要考察教師的教學水平。

9、典型的工作通知

關於教學安排、教學進度要求、補課要求、教師考察培訓等通知。

10、工作條件

中學英語教師的工作條件因地區、學校的不同而不同。資金力量雄厚的學校教學裝置齊全,工作條件較好。偏遠地區的學校缺乏資金,工作條件相對較差。

11、教育培訓

通過教師技能培訓,到優秀教學水平地區考察學習等方法可以提高自身教學水平。通過參加有關英語專業技能培訓課程可以提高自身專業水平。

12、證書和資格證

教師資格證以及英語等級證書,如英語公共四級、公共六級、專業四級、專業八級。計算機ms office一級。等級證書越高或越符合職位要求越有利於就業。

13、目前和將來的工作機會

目前可以通過國編考試進入公立學校,也可以選擇到民辦學校、培訓機構等教育單位實現就業。將來如果有機會和條件可以自主創業,創辦自己的教育培訓機構。

14、對生活方式的影響

英語教師職業相對其他職業工作時間較為靈活,寒暑假休息的時間叫為充足。但教師在課外也許花出大量時間與學生、家長交流溝通,查詢蒐集教學素材,或在學生遇到問題時進行指導。

15、結論

中學英語教師在教育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教師職業也相對穩定,薪水待遇處於中等水平。但因高校畢業生的數量劇增,城市中小學教師嚴重飽和,英語教師的就業面臨著嚴峻的形勢和前所未有的挑戰。然而,如果想做一名優秀的中學英語教師,還是必須提高自身的英語專業水平以及英語教學水平,通過參加培訓提高自身能力,才能在嚴峻的就業形勢下脫穎而出,並在教學過程中不斷提公升自己。

對於教師職業的美好

對於教師職業的美好,有許多形容的語句,最家喻戶曉的一句莫過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事業。然而,在真正地走上教育崗位後,常常發現做教師並非陽光燦爛,學生成績不佳讓人心煩,個別家長無事生非讓人心煩,社會上對教育的不理解讓人心煩,種種的工作壓力使得我們教師常常心情鬱悶 煩躁。可是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又不可能改...

教師職業的特點

教師職業是培養 塑造學生的職業,教師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學生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 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

教師職業的特點

2 循循善誘 中學生各方面的能力處於乙個剛剛開始發展的萌芽階段,能力不強,有時候乙個簡單的知識點都需要反覆地去為他們琢磨,想盡各種各樣的方式去呈現。這需要教師有這個耐心與恆心。循循善誘,就是我們確保能教好每乙個學生的基本保障方法。同時,我們也該清楚,教會學生,不是為了我們的 業務水平 而是我們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