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選材製作流程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559 閱讀 2173

一、 火鍋的原料及原料的選擇

1、 菜油或色拉油(當溫度較低事將會起塊狀)。

2、 黃油(顏色呈黃色,雜質越少越好,牛邊油最好)。

3、 郫縣豆瓣(較好的火鍋豆瓣顏色呈黑亮黑亮)。

4、 乾辣椒(重慶、四川二斤條海椒最好,貴州遵義大方也可,朝天椒也可替代)。

5、 生薑(飽滿)。

6、 大蒜(紅皮大蒜)

7、 冰糖(雜質少)。

8、 香料【八角、三代、味皮、小回香(注意與孜然的區別 )、炒果、紫草(主要作用是調節火鍋油的顏色)、香葉、香草(即川烏,香果)、宮丁香】。

9、 醪糟汁(只取汁水,好的醪糟汁發亮)。

10、 大蔥(不使用大棚生產的)。

11、 花椒(有青色紅色之分,一般使用四川茂文生產的紅花椒,江津的也可替代。選擇夏季花椒〈根巴顏色更〉深拆摘的較好)。

二、 製作五大鍋紅油火鍋底料食材選擇

1、 菜油2500g。2、牛油1500g。3、郫縣豆瓣1500g。4、乾辣椒250g。5、生薑100g。

6、大蒜200g。7、大蔥300g。8、冰糖150g。

9、醪糟水500g。10、八角100g。11、三代50g。

12、味皮50g。13、小茴香50g。14、炒果50g。

15、紫草25g。16、香葉10g。17、香草10g。

18、宮丁香5g。19、花椒100g上下浮動調節。

三、準備工作及相關注意事項。

5kg底料香料一般不超過100g。使用時香料打成麵粉裝。

郫縣豆瓣不能太多,不能超過鍋底比例的20%。並搞碎使用,

幹海椒用熱油過2分鐘,撈起蒸乾水分打碎製成滋巴海椒。

其他材料清洗乾淨。

三、 材料投放順序。

使用中火放入一點菜油將鍋底全部鋪滿油脂,簡稱過下油。投入準備好的菜油將菜油煉熟,等菜油泡子散了後放入切成小塊的牛油,等待牛油變化後放入生薑、大蒜、大蔥。觀察到大蔥顏色變深時即為已經爆香。

此時即可投入郫縣豆瓣和幹海椒。隨即將中火調整為小火。熬至1至1.

5個小時。

等待鍋底原料呈果子泡即湯鍋冒小泡泡於此同時豆瓣水全部蒸乾。拿出蔥皮,投放香料。繼續使用小火15至20分鐘。

直至香料顏色變深。投放冰糖和醪糟汁,繼續使用小火到醪糟水全部蒸發完畢(可見醪糟全部變白)。此時可以關火。

隨即關上鍋蓋等待變冷後有刷子將油與油渣分離。

四、打鍋的方法(以大鍋為例)

1、豪吉雞精用火鍋湯勺一樣湯勺半勺至1勺。

2、荷花味精用火鍋湯勺半勺。

3、醪糟汁精用火鍋湯勺半勺。用來壓苦味。

4、3~2塊冰糖。

5、將分離的油水渣子用炒菜用的一鍋傳。

6、使用骨頭湯最好,若用冷水必須用漲水,否則泡沫很多,需要消泡劑。水油比例4:6。水最多60%。

7、老油使用比例10%~20%。但老油在常溫下只能儲存2天。

8、新增劑最好使用天然原料的。

五、其他注意事項。

1、炒作豆瓣時,糊了有苦味,火候不夠有有生豆瓣的味道。

2、倒入滋吧海椒與醪糟水時會立即起泡,易發生火災,應該採取長把的鍋傳及時翻傳。

3、使用其他澱粉類較多的食材和嫩肉粉、黃鱔等,在湯鍋裡將會起泡。可使用適量消泡劑。

火鍋料的製作

最好自己製作,買的多貴啊,成本高,網上有很多的 例如 四川火鍋湯料配方 四川火鍋的代表自然是重慶火鍋,而它的美妙誘人之處在其味,而其味來自火鍋原湯的調製,它決定火鍋的風味,也是製作火鍋最關鍵的一環。原湯的好壞,關係到火鍋的成敗。重慶火鍋的品種較多,原湯也各有差別,但最基本的是紅湯 清湯兩種。只要掌握...

重慶德莊火鍋製作配方

德莊湯的調製 湯呈黑褐色,鮮豬桶子骨 煮棒骨 白湯,野生食用蘑菇,可分稱 過把癮 荔枝味火鍋 老火鍋 底料 原料機器粉碎,有大批量和小批量。小批量的製作 色拉油500克,牛油1.5千克,燒至工忝熱,改小火倒入郫縣豆瓣250克,糍粑海椒500克炒香,再倒入切碎的幹海椒100克,豆豉50克,冰糖50克,...

火鍋底料製作方法

香料 十三香1.5斤麻椒2斤花椒 0.5斤香茅草 0.2斤小茴香 1斤白扣1斤冰糖0.1斤醪糟 1瓶 蔥薑蒜 各1斤豆豉 2小袋料酒1瓶 一起發酵一天 主料 糍粑辣椒10斤豆瓣醬5斤泡椒6代植物油20斤牛油10斤菜籽5斤雞油5斤大油5斤 做法 1.乾辣椒用水泡一天做成糍粑辣椒 夏天放一袋鹽 2.把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