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總結

2021-03-03 21:53:06 字數 1919 閱讀 6135

這學期學習了一門新的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感覺很新奇,認為這門學科似乎比較高階,但隨著學習的深入,逐漸發現,資訊系統知識可以和管理知識聯絡起來,這就讓我們更有學習的動力了。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是一門具有邊緣性、交叉學科性質的課程,它需要綜合運用管理科學、電腦科學、通訊技術、系統科學等多門學科的概念和方法。我就先談談管理資訊系統的理論知識和基本知識,以便自己真正地理解和掌握。

系統是由處於一定的環境中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的若干組成部分結合而成的,為達到整體目的而存在的集合。

資訊系統是乙個人造系統,它由人、硬體、軟體和資料資源組成,目的是及時、正確的收集、加工、儲存、傳遞和提供資訊,實現組織中各項活動的管理、調解和控制。

管理資訊系統是對乙個組織(單位、企業或部門)的資訊進行全面管理的人和計算機相結合的系統。它綜合運用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管理技術和決策技術,與現代化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結合起來,輔助管理人員進行管理和決策。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乙個技術系統,而且還是乙個社會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正在向著網路化、智慧型化和整合化等趨勢發展。依託國際網際網路的「大資訊環境」,企業管理正由內部走向外部,正在對組織產生深刻的影響,引發管理制度與管理模式的重大變革。如今,成功的企業都離不開管理資訊系統。

也就是說,資訊的管理已經成為新世紀重要的管理內容。

在完成小組實訓時,通過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解,我們學會了通過使用計算機繪製組織結構圖;學著如何分析系統開發的背景、意義、目標以及可行性分析,借助計算機繪製系統的管理資訊系統結構功能圖、業務流程圖、資料流程圖等。

眾所周知,管理資訊系統是為了適應現代化管理的需要,它是乙個由人、計算機、通訊裝置等硬體和軟體組成的,能進行管理資訊的收集、加工、儲存、傳輸、維護和使用的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可促使企業向資訊化方向發展,使企業處於乙個資訊靈敏、管理科學、決策準確的良性迴圈之中,為企業帶來更高的經濟效益。而管理資訊系統在管理現代化中的作用,有以下幾點:

(1)管理資訊系統是企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企業發展的一條必由之路。

(2)管理資訊系統在管理各項事務中有著普遍的應用,促進了企業管理工作的提公升,實現管理現代化的有效途徑。管理資訊系統將管理工作統一化、規範化、現代化,極大地提高了管理的效率,使現代化管理形成統

一、高效的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將大量複雜的資訊處理交給計算機,使人和計算機充分發揮各自的特長,組織乙個和諧、有效的系統,為現代化管理帶來便捷。

(3)在現代化管理中,計算機管理資訊系統已經成為企業管理不可缺少的幫手,它的廣泛應用已經成為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標誌。面對越來越多的資訊資源和越來越複雜的企業內外部環境,企業有必要建立高效、實用的管理資訊系統,為企業管理決策和控制提供保障,這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必然趨勢。

(4)管理資訊系統在管理現代化中起著舉足重輕的作用。它不僅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有效途徑,同時,也促進了企業管理走向現代化的程序。

管理資訊系統在企業中的作用:1、運用管理資訊系統能夠提公升公司形象,建立現代化資訊管理體制。2、規範並優化企業內部各部門、各辦事機構的業務流程,再造業務規範,對重點業務實行全面質量監控。

3、達到公司內部各部門、使用許可權明了,杜絕互相推諉現象。4、開發決策支援系統,為企業決策層提供圖形化、報表化的市場分析資料,能夠對未來的公司業務發展、市場發展、客戶需求作出**。5、資訊化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全面降低企業運作成本,提高公司整體運作效率,大幅拓展業務,爭取企業利潤最大化,進一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經過系統的學習並結合實訓的體會,我對管理資訊系統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管理資訊系統是一門基礎課程,因此它的概念多,理論性較強。課程的內容由計算機技術、網路通訊技術、資訊處理技術等組成。所以老師在介紹中會有意穿插介紹管理資訊系統的應用以及與多學科交叉聯絡,來提高我們學習的積極性。

對基本概念、尚在研究的理論,會先從直觀意義或具體例項直觀解釋著手,經常舉案例來讓我們易於理解。

最後,感謝老師盡心盡責地講課,雖然我自己學到的知識可能不是很充足,但是我會繼續努力,把理論和實踐較好得相結合。以上是這學期學習的一些感想,我感覺有不少的知識和技能可以運用到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

1成績管理系統 分析報告 一 引言 1.系統名稱 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2.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的開發以教務管理人員和任課教師服務為物件,能夠提高學校對學生成績的統計分析效率,減輕教務管理人員對學生成績管理和統計的負擔,提高學校對學...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