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的學習

2021-03-14 10:57:32 字數 937 閱讀 8227

管理資訊系統是一門綜合了管理學、電腦科學、運籌學、行為科學等多學科的新興學科,具有綜合性、邊緣性、系統性的特點,也是高校中經濟管理類專業的必修課。

很多同學反映,該課程比較難以接受,理論性的內容較多,抓不住重點;而且因為涉及較多的it技術方面的容,對於非資訊管理、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來說理不清頭緒(尤其是該課程往往安排在大三開始,學生都把主要精力放到了自己的專業課上,恐怕沒多少時間來理會這個「副科」吧,我上課的時候就發現很多同學都

對於這門課,我認為它不同於運籌學、統計學等「知識結構嚴密、內容豐富」的學科,那些學科有著系統化、理論化的學習方法;而mis課程則沒有多少」硬性的知識「,該課程的初衷是讓學生認識資訊化的社會環境,認識資訊科技對企業管理的影響,能夠參與企業資訊化建設中來(企業資訊化絕對不是it人員能夠單獨搞定的,需要大量管理人員的配合、參與),能夠初步操作的一些管理資訊系統(例如erp系統等)。

這個課程往往分成四個主要部分:

1、mis基礎知識,主要是關於資訊、系統及mis對管理、社會影響等,這部分知識以理解為主,可以多看一些案例,尤其是企業資訊化的案例(本部落格準備**部分本人認為較好的案例,敬請關注)。

2、mis所依賴的資訊科技,涉及硬體、軟體、網路等,這些內容大部分都在計算機基礎課程中接觸過,這些也是當代大學生應該掌握的基本常識。mis的應用依賴於這些技術,這些技術需要和企業競爭及管理問題相結合來學習、思考。

3、主流的資訊系統,如erp、電子商務、crm等,對於這些軟體系統需要理解其基本思想及組成部分,學會初步使用這些系統。

4、資訊系統的建設,主要講述資訊系統建設過程(系統規劃、分析、設計、實施等),要求掌握系統建設過程中各個階段所做的工作內容;對於非信管專業的學生,應從系統使用者、系統開發參與者的角度學習。

以上是該學科的主要內容,總的來說,該課程的學習應當多看案例(尤其是是對於缺乏實際工作經驗的學生而言,改點尤為重要,有時候乙個案例勝過長篇論述),多思考相關問題,不能把學習重點放到」背誦「知識上。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

1成績管理系統 分析報告 一 引言 1.系統名稱 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2.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的開發以教務管理人員和任課教師服務為物件,能夠提高學校對學生成績的統計分析效率,減輕教務管理人員對學生成績管理和統計的負擔,提高學校對學...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