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

2021-03-04 05:17:20 字數 4362 閱讀 6837

前言一、 系統名稱:a餐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

二、 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餐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可以加強對餐飲連鎖網路的科學管理與有效控制;實現對前端銷售現場的資料收集、彙總、分析;及時把握銷售規律、趨勢;在餐飲連鎖體系中實施嚴格的質量管理。傳統的手工化管理是制約餐飲連鎖經營競爭優勢充分發揮的「瓶頸」,運用資訊管理系統可使連鎖經營突破管理「瓶頸」束縛,實現從「粗放型」到「集約高效型」的質的飛躍。

三、主要功能:

(1)提高企業競爭水平

營業資料實時彙總為管理者提供了大大的方便,也為連鎖企業進一步提公升企業競爭力水平做了有力的支撐。

(2)提高運營效率,提公升規模效應

統一管理等規範化的網路式經營使得企業資源達到最優配置和優化經營。管理資訊系統的運用,可極大地提高連鎖企業對資訊的處理能力,增強他的協調、管理能力,使餐飲連鎖企業規模有極大的提高,連鎖企業可以在乙個更高的高度獲取更多的規模效益。

四、開發背景:

餐飲企業在高速發展的同時,自然會面臨著傳統的管理方法和競爭手段落後,效率低下的問題,企業迫切需要改進管理思維,利用科學的管理手段來加強自身管理。隨著餐飲連鎖企業規模迅速的發展和壯大,先前的手工管理方式難以支撐該體系的快速擴充,並且資訊的及時彙總和分析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建立起一套先進的連鎖管理資訊系統就非常重要,為餐飲連鎖企業效率化提公升提供保證。

第一章系統目標和開發的可行性

第一節系統目標

一、 現行系統是手工運作的系統,業務人員手工作業量大,資料傳遞不及時,對資料的統計和計算過程容易發生錯誤,工作效率較低。

二、 業務流程管理不夠嚴密。

三、 主要從銷售收入角度向管理層提供資料,不能滿足管理要求。

四、 對賬務的查詢不方便。

第二節開發的可行性

一 、1、系統的名稱:a餐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

2、主要功能:

提高企業競爭水平

營業資料實時彙總為管理者提供了大大的方便,也為連鎖企業進一步提公升企業競爭力水平做了有力的支撐。

提高運營效率,提公升規模效應

統一管理等規範化的網路式經營使得企業資源達到最優配置和優化經營。管理資訊系統的運用,可極大地提高連鎖企業對資訊的處理能力,增強他的協調、管理能力,使餐飲連鎖企業規模有極大的提高,連鎖企業可以在乙個更高的高度獲取更多的規模效益。

3、目標: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餐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可以加強對餐飲連鎖網路的科學管理與有效控制;實現對前端銷售現場的資料收集、彙總、分析;及時把握銷售規律、趨勢;在餐飲連鎖體系中實施嚴格的質量管理。

傳統的手工化管理是制約餐飲連鎖經營競爭優勢充分發揮的「瓶頸」,運用資訊管理系統可使連鎖經營突破管理「瓶頸」束縛,實現從「粗放型」到「集約高效型」的質的飛躍。

二、系統環境以及工具:

1.軟體環境:

使用者端:windows2000,windows2003,windows xp

伺服器端:windowsnt/windows2000及以上作業系統

開發工具:科力mis系統

2.硬體環境:

有高效能的電子計算機、大容量的存貯裝置,個人電腦(終端)以及聯結起來的網線等,組成資訊資源共享的計算機網路,有共享的印表機,掃瞄器等等

三、系統設計原則:

1) 系統執行安全可靠,穩定性好;

2) 系統的可管理性和可維護性好;

3) 系統輸入介面友好,操作簡便易行,儘量減少使用者的輸入工作量;

4)允許多種資料輸入方式,能實現多種查詢,允許進行模糊查詢;

5)資料具有規範性,整體性,方便資料之間的比較分析。

四、系統可行性分析:

1.技術可行性:系統要求在windows2000以上環境執行,後台資料庫採用access2003,使用sol程式設計,採用ado方式連線資料庫,這些在目前都是容易實現的。

程式將部分需要經常呼叫的資料存入記憶體,可提高程式執行速度.

2.經濟可行性:根據企業多年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其經濟實力比較雄厚,這就為這**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與實施奠定了經濟基礎,足以提供購買硬體裝置和開發軟體所需要的資金。

3.管理的可行性:本系統在投入使用後,其要求使用系統的工作人員除了需要具備在microsoft windows平台上使用個人電腦的知識,並不需要特別的技術能力。

這方面的知識,在與本專案運營相關的直接人員(包括經理、採購部、財務部、餐飲部和人事部)中已經具備。因此在管理上具有了系統開發的可行性。

五、系統分析結論:

由以上分析得出,本系統可進行開發。

第二章現行系統概況

第一節:現行系統現狀調查(組織結構圖、功能結構圖)

公司採用的是總部和門店的直線管理方式,所以存在以下問題:

1、資訊不能及時彙總和分析

2、物料採購、儲存、 配送不能及時、有效的進行管控

3、連鎖總部的管理模式不能有效、及時地傳遞給各門店

4、資料資訊存在著分散管理情形

一、組織結構圖

二、 功能結構圖

第二節系統需求說明

一、餐飲部要求本系統能夠完成對客人的開台管理以及買單管理,能夠提供統一格式的計算機列印單據與報表,便於客人對消費程度的查詢以及財務部門每個月的賬務統計。

二、採購部要求本系統能夠具有商品資訊管理、商品資訊查詢、以及進貨管理和庫存查詢的功能。

三、財務部要求本系統能夠具有日結算以及月結算功能,以方便對飯店的經濟運**況有詳細的統計,給飯店的決策方案提供準確的參考依據。

四、人事部要求本系統能夠具有員工資訊管理功能,便於飯店對每乙個員工的具體情況進行了解,也是對每乙個員工進行職務提公升的重要依據。

五、管理者希望能對每個部門每個時間段的運營情況及具體細節及時地了解,對各部門的重要資訊進行瀏覽,從而掌握第一手資料,制定出具有針對性的制度、出台相應的活動來吸引顧客。

第三章新系統的邏輯方案

第一節:業務流程圖

1、總體業務流程圖

2.選單管理子系統

3.收銀管理子系統

4、預訂子系統

5.卡用子系統

第二節:資料流程圖

一、 頂層資料流程圖

二、 第一層資料流程圖

s1顧客

s2收銀員

d1選單明細

d2卡使用者

d3一般使用者

p1選單處理

三、 第二層資料流程圖

s2.1顧客d2.8小票

s2.2服務員d2.9卡使用者資訊

s2.3收銀員d2.10選單資訊

d2.1吃飯p2.1預訂選單

d2.2預定選單p2.2直接下單

d2.3點單p2.3選單處理

d2.4選單p2.4後台處理

d2.5選單p2.5**戶處理

d2.6帳單f2.1變更資訊

d2.7菜譜f2.2選單資訊

四、 第三層資料流程圖

(1)選單管理子系統資料流程圖

s3.1.1顧客d3.1.7添菜減菜

s3.1.2收銀員d3.1.8併桌轉桌

d3.1.1點菜p3.1.1選單處理

d3.1.2選單p3.1.2變更處理

d3.1.3菜譜p3.1.3後台處理

d3.1.4申請變更p3.1.4判定變更方式

d3.1.5變更反饋f3.1.1即時營業資訊

d3.1.6變更選單

(2)收銀子系統資料流程圖

s3.2.1顧客d3.2.6折價

s3.2.2收銀員d3.2.7申請金額

s3.2.3相關主管d3.2.8賒銷反饋

s3.2.4相關人員d3.2.9賒銷意向

d3.3.1結賬單d3.2.10付款

d3.2.2賒賬申請p3.2.1顧客型別判定

d3.2.3顧客資訊p3.2.2賒銷處理

d3.2.4賒銷金額p3.2.3結賬處理

d3.2.5原價f3.2.1卡使用者資訊

(3)預訂子系統資料流程圖

s3.3.1顧客d3.3.3預定資訊

s3.3.2前台服務員d3.3.4預定單

s3.3.3服務員d3.3.5預定資訊

d3.3.1預定申請d3.3.6資訊反饋

d3.3.2申請資訊f3.3.1營業資訊

d3.3.2查詢結果f3.3.2預定資訊儲存

(4)卡使用者系統資料流程圖

s4.1顧客光臨

s4.2前台接待

s4.3管理服

s4.4店堂廚房

s4.5寫消費卡

s4.6客人執卡消費

s4.7消費單據

s4.8客人結算

s4.9客人離開

第三節:資料字典

資料字典描述的主要有:資料流、資料元素、資料儲存、加工和外部項,其中資料元素是組成資料流的基本成分。在系統分析中,資料字典起著重要的作用。

它包含關於系統的詳細資訊。一般來說,系統分析人員把不便在資料流程圖上註明而對於系統分析應該獲得的,對整個系統開發以至將來系統執行與維護是必需的資訊盡可能放入資料字典。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

題目 湖工售票管理系統 學生姓名 學院名稱 專業學號指導教師 目錄引言一 系統開發目的和意義4 二 系統可行性分析4 2.1 經濟可行性4 2.2 技術可行性4 2.3 操作可行性4 三 系統分析 1 系統需求分析4 1.1 功能需求5 1.2 資料需求5 1.3 6 管理功能圖 業務流程圖 資料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