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

2021-03-04 03:57:58 字數 4085 閱讀 7622

題目:湖工售票管理系統

學生姓名

學院名稱

專業學號指導教師

目錄引言一、系統開發目的和意義4

二、系統可行性分析4

2.1 經濟可行性4

2.2 技術可行性4

2.3 操作可行性4

三、系統分析

1、系統需求分析4

1.1 功能需求5

1.2 資料需求5

1.3 **6

● 管理功能圖

● 業務流程圖

● 資料流程圖

2、資料字典8

四、系統總體設計9

4.1、系統功能結構圖9

4.2、資訊系統流程圖10

五、系統資料庫設計10

六、操作介面11

6.1 系統封面設計11 6.2 許可權認證設計11

6.3 系統主介面設計12

6.4 訂購票視窗設計12

6.5 查詢和退票視窗設計13

6.6 售票收入統計視窗設計13

七、小結14

湖工售票管理系統

■ 引言

隨著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對鐵路客運無論在運能上還是在服務質量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速公路和民航的迅速發展,也給鐵路提出了越來越嚴峻的挑戰。尤其是在春節與節假期更為突出。雖然售票系統各方面都在改進,但是還是存在很多的弊病,如票種繁多、勞動強度大、售票速度慢、服務受侷限、票號管理亂、旅客買票難等。

火車售票的管理對於交通運輸的正常執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現在的時代是乙個資訊產業的時代,國家把資訊產業作為了增長國民經濟重要的一環。在這樣的環境下,以先進的資訊科技進行火車售票的管理成為了時代發展的必然。

世界鐵路旅客運輸日趨列車執行高速化,服務設施現代化。發達國家鐵路大量採用先進的客票預訂系統,自動售、檢票系統,以先進的服務設施、舒適的旅行環境來吸引客流。我國鐵路也開始利用電子計算機及網路,實現旅客運營管理現代化。

我們將開發乙個湖工管理售票系統,主要是針對售票管理而開發的乙個應用軟體。本系統設計主要根據車站售票業務的基本流程設計的,系統包括售票子系統、訂票子系統、查詢字系統以及列車時刻表等組成,功能比較齊全,較好的滿足了湖工廣大學子的購票需求,提高了湖工售票的效率。

一、 系統開發目的和意義

是為了方便湖工售票點售票、查詢、退票等,充分滿足學生購票的需求,提高學生購票效率,提高湖工售票管理的效率和自動化水平。

二、系統的可行性分析

該階段通過對系統目標的初步調研和分析,提出可行性方案並進行論證。我們在這裡主要從技術可行性、經濟可行性和操作可行性三方面進行分析。

2.1 經濟可行性

開發該系統所需的相關資料可以通過已存在的火車票售票系統進行調查採集,所需的其他應用軟體、硬體系統也易於獲得。因此,開發成本較低。而引進使用本系統後,與傳統方式相比,具有高效率、低成本、高質量的特點,可以節省不少人力、物力及財力。

所以,從經濟的角度來看,該系統可行。

2.2 技術可行性

系統實現依靠相對熟悉的sql語言和vfp6.0資料庫系統,其基本操作實質還是對資料庫進行新增、刪除、查詢等操作。

2.3 操作可行性

系統採用人機對話的方式,實現使用者與資料庫的互動,介面簡潔友好,操作方便。使用者只需對售票流程和業務調查了解即可。

三、系統分析

1.系統需求分析

系統功能需求分析是軟體設計中重要環節,也是決定性的一步,只有通過系統功能需求分析,才能把軟體功能的總體概念描述為具體的軟體需求規格說明,從而奠定了軟體開發的基礎。功能需求分析工作也是乙個不斷認識和逐步細化的過程。該過程將軟體計畫階段所確定的軟體範圍逐步細化到可詳細定義的程度,並分析出各種不同的軟體元素,然後為這些元素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法。

本階段對售票系統的應用情況作全面調查,以確定系統目標,並對系統所需要的基礎資料以及資料處理要求進行分析,從而確定使用者的需求。使用者對系統的需求我們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分析:

1.1功能需求

本售票管理系統應該具備如下功能:

(1)查詢

分為對車次資訊的查詢和客戶對已訂車票資訊的查詢。要求:

◆每一車次乘客乘車的起始點、終點、日期以及可以預定的座位號等基本資訊;

◆車次資訊包括:車次、始發站、目終點站、發車時間、到達時間、票價、座位等級;

◆查詢每一車次的售票、訂票情況以及售票收入的統計;

◆按多種方式查詢列車時刻情況表。

(2)訂票

通過查詢系統,客戶根據自己的需求找到滿意的車次,再輸入個人資訊後直接通過網上訂票確定已預訂選中的車票。要求:

訂票記錄應包括:車次、始發站、終點站、發車時間、到達時間、票價、訂購票數。

(3)退票

可退票,通過查詢系統,客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名字找到自己的所需票務資訊,通過退票模組退去已購車票。

(4)系統管理功能

使用者可以通過該模組進行相關個人資訊的修改,如修改密碼,個人資訊等。該模組還有備份資料的功能,對已交易的各項資料進行備份。另外,還有相關的系統幫助功能,可以幫助使用者解決遇到的各種問題。

1.2 資料需求

資訊需求,即在系統中需要處理哪些資料。根據對火車站售票系統的分析,本系統的資訊需求如下表所示。

資訊輸入輸出

為了保證系統能夠長期、安全、穩定、可靠、高效的執行,本系統應該滿足以下的效能需求。

(1)準確性和及時性

系統處理的準確性和及時性是系統的必要性能。系統應能及時而且準確的根據使用者許可權及所輸入的資訊做出響應。由於本系統的查詢功能對於整個系統的功能和效能完成舉足輕重。

作為系統的很多資料**,而車票的數量和時間又影響使用者的決策活動,其準確性和及時性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系統的成敗。在系統開發過程中,必須採用一定的方法保證系統的準確性和及時性。

(2)易用性

本系統是直接面對使用者的,而使用者往往對計算機並不是非常熟悉。這就要求系統能夠提供良好的使用者介面,易用的人機互動介面。要實現這一點,就要求系統應該盡量使用使用者熟悉的術語和中文資訊的介面,從而保證系統的易用性。

(3)安全性

網上售票系統中涉及到的資料是客運公司相當重要的資訊,系統要保證使用者的許可權,對於車次等資訊使用者只享有查詢服務,不得更改;系統還要提供方便的手段供系統維護人員進行資料備份、日常安全管理、以及系統意外崩潰時資料的恢復等工作。同時系統還要保證對資料庫進行及時更新,保證資料一致性。

1.3 **

◆ 管理功能圖

◆ 業務流程圖

◆ 資料流程圖

2、資料字典

(1)資料項

票價、車次、發車日期、發車時間、到達時間、座位號、始發站、終點站、座位等級、賬戶、退票時間、退票手續費、訂票時間、訂票手續費

(2)資料結構

表1.1 車票的資料結構

(3)資料流

資料流編號:d04-01

資料流名稱:車票

簡述:車票有關資訊

資料流**:使用者執行售票操作結果

資料流去向:購票者

資料流組成:車票編號+車票型別+車次資訊+座位資訊+票價資訊

(4)處理過程

車票彙總:工作人員將一天所售出的票進行統計,包括票數,票類,形成確定的車票記錄。

查詢:將顧客需要的車票資訊輸入系統,並查詢其是否可**。

查詢顧客資訊:為訂票所設,將顧客的準確資訊記錄,為其預定車票。

處理買票:進行買票交易,把顧客需要的票(可**)售出,並在系統中作相應記錄,確定車票記錄。

處理訂票:進行訂票交易,工作人員為顧客預定其所需車票,並在系統中作相應記錄,確定訂票記錄。

處理退票:進行退票交易,工作人員為顧客辦理退票手續,並在系統中作相應記錄,確定退票記錄。

四、系統總體設計

1、系統功能結構圖

2、資訊系統流程圖

五、資料表字段

湖工售票管理系統主要用於售票資訊管理,湖工售票管理系統資料庫包括車次資訊資料表、訂票資料表、車次座位等級分配及座位占用表以及使用者資訊表。其中車次資訊資料表用於描述車次編號、始發站、終點站、發車時間、到達時間等,訂票資料表用於描述車次編號、始發站、發車時間、發車日期等,車次座位等級分配及座位占用表用於在系統使用前或使用中對車次的等級進行設定並在售票時自動標記占用符,使用者資訊表用於設定及管理系統使用者。下面通過**的形式來說明相關資料表的結構,如下表:

車次資訊資料表(information.dbf)

訂票資訊資料表(customer,dbf)

車次座位等級分配及座位占用資料表(seat.dbf)

使用者資訊(user.dbf)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

前言一 系統名稱 a餐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 二 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餐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可以加強對餐飲連鎖網路的科學管理與有效控制 實現對前端銷售現場的資料收集 彙總 分析 及時把握銷售規律 趨勢 在餐飲連鎖體系中實施嚴格的質量管理。傳統的手工化管理是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