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

2022-06-03 22:18:07 字數 2742 閱讀 4342

第一部分:企業背景簡介

位於紐約州北部的雷諾茲金屬公司(reynolds metals)鋁試管廠,生產過程由5個部門組成:鑄造部、鍛壓部、製管部、成品部、檢驗包裝運輸部。這是乙個根據生產過程來進行部門化的例子。

公司這樣做的主要原因在於,在鋁試管生產過程中, 由每個部門負責乙個特定生產環節的工作。金屬首先被鑄造成巨大的胚料;然後送到鍛壓部,被擠壓成鋁管;再把鋁管轉送到試管部,由試管部負責把它們做成體積各異、形狀不同的試管;然後把這些試管送給成品部,由它負責切割、清洗工作;最後,產品進入檢驗、包裝、運輸部。由於不同的環節需要不同的技術,因此這種部門化方法對於在生產過程中進行同類活動的歸併提供了基礎。

第二部分:系統分析

資料字典

(1) 資料項的定義:

資料項編號:102-01

資料項名稱:材料編號

別名:材料編碼

簡述:鋁鋼管的**

型別及範圍:字元型,4位

取值範圍:「0001」– 「9999「

(2) 資料結構的定義

資料結構編號:ds03-01

資料結構名稱:採購部門訂貨單

簡述:採購部門所填訂貨要求

資料結構組成:ds03-02+ds03-03+ds03-04

(3) 資料流的定義

資料流編號:d03-08

資料流名稱:採購單

資料流**:採購部門

資料流去向:**商

資料流組成:材料編號+材料名稱+**數量+日期+**單位

資料流量:1000根/小時

高峰流量:1500根/小時

(4) 處理邏輯的定義

處理邏輯編號:p02-03

處理邏輯名稱:計算採購**

簡述:計算應交納的採購**

輸入的資料流:資料流採購**,**於資料儲存檔案**表;資料流「採購量」,使用者名稱和使用者類別,**於處理邏輯採購單處理,和資料儲存「庫存單」。

處理:根據資料流「採購量」和「採購部門資訊」,檢索採購部門檔案,確定採購部門類別;再根據已確定的該採購部門類別,檢索資料儲存庫存單,以確定採購部門的收費標準,得到單價;用單價和採購量相乘得到該採購部門應交納的採購費用。

輸出的資料流:資料流「採購費用」一是去外部項使用者,二是寫入資料儲存使用者採購費用賬目檔案

處理頻率:對每個採購部門每月處理一次

(5) 資料儲存的定義

資料儲存編號:f03-08

資料儲存名稱:庫存單

簡述:存放材料的庫存量和單價

資料儲存組成:材料編號+材料名稱+單價+庫存量+備註

關鍵字:材料編號

相關聯的處理:p02,p03

(6) 外部實體的定義

外部實體編號:s03-01

外部實體名稱:採購部門

簡述:購置本單位材料的採購部門

輸入的資料流:d03-06,d03-08

輸出的資料流:d03-01

**設計

1)產品規格**設計

由於該廠在未來的幾年內生產的產品品種不會超過十種,並且每種產品的規格也不會超過十種,因此,產品規格**採用層次碼,全部規格編碼列於表1中。

表1 規格**

2)產品**設計注:規格代表長寬高

產品**用三位整數表示,設計方案如圖所示。表2列出了全部產品的**。

表2產品**表

產品**中的校驗位a3值的確定方法如下:

a3=取[(3a1+2a2)/11]的餘數

例如:a1 a2 a3

2 4 3

x) 3 2

6+ 8=14

則a3=(14/11)的餘數=3

當餘數為10時,則按a3=0處理

資料庫結構和資料庫設計

出庫表入庫表

庫存表輸入輸出設計

一:輸入設計

(1)出入庫資料錄入卡設計

本系統中的產品出入庫資料錄入卡沿用現行系統的產品出入庫單格式

(2)輸入螢幕格式設計

基礎(原始)資料分為產品入庫資料和產品出庫資料兩大類,因此輸入螢幕分開設計。

l)上圖是產品入庫資料輸入時的螢幕格式。當輸入入庫日期之後,便在螢幕上出現此畫面。資料錄入方式有兩種:

·游標在右邊的提示視窗內上下移動,選擇正確的入庫產品**後,則產品**、名稱等資訊自動進入左邊視窗當前顯示行的相應欄目內。然後;游標停在「入庫數量」欄上,打入入庫數量即可。如此重複即可將本日內各張入庫單上的資料輸入機內暫存檔案內。

然後,選擇提示「存檔」、「放棄」或「繼續」。

·調整游標至左邊視窗的「**」欄,接著打入要入庫的產品**,此時對應的產品名稱便由系統自動填入,然後打入入庫數量即可,最後選擇「存檔」、「放棄」或「繼續」。

2)產品出庫資料輸入的螢幕格式設計與產品入庫資料輸入的螢幕格式基本相同

二:輸出設計

程式模組設計說明

1)程式名:

2)功能

·定義本系統的資料錄入、資料查詢等功能選單

·輸入條件,進入相應操作

3)所需資料

4)實現

·實現產品出入庫資料的錄入

實現資料查詢功能

·實現本系統執行結束退出功能

第三部分小結

本文主要提供了企業背景,系統分析和系統設計的實際過程,為課熟練掌握這些內容,將為程設計做好充分準備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

課程設計

小組成員:常麗彥(0900560101)

範淑茜(0900560102)

高媛 (0900560103)

專業班級:09005601

指導教師:智國建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

題目 湖工售票管理系統 學生姓名 學院名稱 專業學號指導教師 目錄引言一 系統開發目的和意義4 二 系統可行性分析4 2.1 經濟可行性4 2.2 技術可行性4 2.3 操作可行性4 三 系統分析 1 系統需求分析4 1.1 功能需求5 1.2 資料需求5 1.3 6 管理功能圖 業務流程圖 資料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