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專業畢業設計任務書指導書

2022-06-03 22:12:05 字數 3160 閱讀 8559

茂名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

題目空調工程設計

系 (部

專業班級姓名

指導教師

日期年月日

畢業設計任務書

目錄 此部分為設計目錄。

以下為學生畢業設計的正文部分,可根據實際情況增減頁數,其主要內容包括下列部分:規範要求另發。

題目摘要

關鍵詞(英文摘要、關鍵詞,各系酌情確定要求)

正文小結

致謝參考文獻

畢業設計考核表

茂名職業技術學院

《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專業畢業設計》指導書

學分:8

學時:160

適用專業: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

一、目的與任務

1、目的:畢業設計是使學生獲得工程師技能的基本訓練,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重要環節。通過畢業設計達到下列目的:

(1)使學生在校期間所獲的理論知識,通過綜合運用,得到鞏固,加深和系統化。

(2)進一步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學習和掌握空調工程設計的基本方法和設計程式,培養一定的設計技能。

(4)進一步培養獨立鑽研和設計計算,繪圖查閱資料的能力。

2、任務:要求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對該項工程完成空調方案確定,進行設計計算,繪製設計圖紙,編寫設計說明書和計算書。

二、選題

1、每人只選一題,每題只准11人相同

2、如選擇不平衡,由指導老師進行調配

三、步驟與進度

1、時間與內容進度安排

2、設計步驟及內容

(1)熟悉設計要求確定初步設計方案

1)調查研究,收集資料並熟悉有關設計手冊等工具書的使用。

2)按照空調精度確定送風溫差,估算各空調房(空調區域)的送、回風量。

3)劃分系統確定空氣處理方案,進行方案比較及選擇相應裝置。

4)布置管道系統和空氣處理裝置。

(2)空調冷負荷、溼負荷計算(可以採用計算機輔助軟體計算分析)

1)先根據圍護結構,查相關設計手冊,確定各圍護結構的傳熱系數

2)分項計算每個空調房間(空調區域)的冷負荷(牆體、樓板、地板、人體、照明、工藝裝置散熱、溼量計算)

3)彙總每個空調房間(空調區域)的冷負荷

4)夏季冷負荷、溼負荷彙總表。

(3)空調過程設計計算

1)夏季空調過程設計計算

①送風量計算區域性排風量,保持房間正壓風量計算

③新風量,回風量計算 ④需冷量計算

2)夏季空調各主要引數彙總表

(4)空氣處理方案確定及裝置選擇計算

1)系統的劃分

2)空調機房及送回風管道的布置

3)空氣處理裝置(加熱器、冷卻器、加濕器、減溼器等)的選擇計算。

(5)氣流組織設計計算

1)確定氣流組織形式及設計計算

2)送、回風口設計計算

(6)通風管道計算

1)送風管道計算

2)送、回風管道計算

3)風機選擇

(7)繪製設計圖

1)送、回風管道平面圖(雙線) 1號圖各1張(比例自定)

2)水管平面布置圖1號圖1張 (比例自定)

3)空調機房平面圖2號圖1張 (比例自定)

4)空調水系統圖2號圖1張 (比例自定)

(8)編制專案裝置、材料彙總表

2、對指導教師的要求

(1) **(設計)教學實行指導教師負責制,指導教師應對整個畢業**(設計)階段的教學活動全面負責。

(2) 指導教師負責提出課題,說明課題**、目的、要求、主要研究內容及研究方式,理工科的實驗類題目,還需要制定畢業**(設計)任務書,指導學生調研、收集資料及進行必要的實驗準備工作。

(3) 指導教師要根據每位學生的特點,指導學生制定畢業**(設計)進度計畫,保證定期(每週不得少於3次)對每位學生進行具體指導。

(4) 指導學生做好開題報告,配合系(部)進行中期檢查,批改譯文及外文摘要。

(5) 指導學生撰寫畢業**(設計),包括擬定提綱、撰寫初稿和修改定稿等。督促和指導學生做好答辯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6) 實事求是地向答辯委員會提出每位學生的工作態度、能力水平、畢業**(設計)質量及應用價值等方面的評語、建議和意見。

(7) 指導教師教書育人,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注意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和求實創新的工作作風。嚴格要求學生,教育學生遵守各項規章制度。

3、對學生的要求

(1) 設計過程中要求學生學會使用與設計有關的規範、手冊、標準圖、產品樣本、並查閱有關參考資料。

(2) 每個學生在設計前要訂出進度表,整個設計要在八周內按時完成。

(3) 設計所使用的計算方法,計算公式、計算資料要有根據,如非教材上的,應註明其**。

(4) 必須保證圖紙質量,圖紙尺寸符合國家的製圖標準,圖面布局合理,緊湊,整潔,線條粗細要分明,尺寸要齊全,字型要工整,要求用仿宋體書寫。

(5) 鼓勵採用先進技術和獨到創新的設計方法,充分體現節能與環保的技術特點。

(6) 既要尊重教師的指導,又要注意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培養自己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努力提高畢業**(設計)水平。

(7) 按時、獨立地完成指導教師規定的工作任務,不弄虛作假,不偽造資料,不抄襲和剽竊他人成果。違者畢業**(設計)成績按不及格處理。

(8) 畢業**(設計)成績不及格者不得畢業,發給結業證書。若學生自願繳費重修,可提出書目申請,經學院分管領導批准,報教務處辦理重修手續,重修一般安排在下一屆畢業**(設計)期間進行。

(9) 在畢業**(設計)過程中,要發揮團結協作精神,節約實驗材料,愛護儀器裝置,遵守操作規程及實驗室有關規章制度。對因操作不當、造成儀器損壞的,按價賠償。

(10) 畢業**(設計)、圖紙、計算書等相關材料必須符合規範化要求(**、

設計中採用的單位、符號應符合國家標準),否則不得參加答辯。

(11) 畢業**(設計)成果、資料以及實驗記錄本在答辯前應交指導教師收存。

畢業**(設計)成果經指導教師同意可公開發表或申請專利。

五、成果基本要求

1、對設計說明書的要求

設計說明書是工程設計的重要資料,對施工或執行都有實用價值,對今後工

程的改造,同類工程的設計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因此必須認真寫好設計說明書。

(1)設計計算書內容包括目錄、原始資料、設計說明、全部計算部分,主要參考資料等。

(2)設計說明包括:設計任務、設計依據、設計概況、設計方案、設計主要資料,自動控制方案,調節過程等。

通風空調工程技術要求 4

第四章雜類提供品 本承包單位應詳細地列出所提供的備品的清單但不限於下述,所有備品的 均包含在投標價內。本章說明有關機電系統的裝置 風管及水管和其他配件的油漆和標籤工程所需材料的要求與及塗漆和標誌的方法。a.所有裝置 風管和水管須按本技術要求內所述提供所需的外層保護和修飾塗漆。b.所有由鐵或鋼的製成品...

20供熱 供燃氣 通風及空調工程專業培養方案

五 課程考核方式 分為考試課和考查課兩種 1 考試課由試卷成績和平時成績兩部分構成,平時成績作為試卷上的單獨一道大題,不超過50 考試可採取閉卷或開卷兩種形式,由研究生學院統一組織。開卷考試只限攜帶課堂筆記和教材,不允許攜帶各種列印 影印資料。2 考查課不組織考試,學生提交考核報告或結課 並由任課老...

5 2通風空調工程 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 安裝工程 歷年真題

第5章管道和裝置工程 5.2通風空調工程 1 2018.68通過有組織的氣流流動,控制有害物的擴散和轉移,保證操作人員呼吸區內的空氣達到衛生標準,具有通風量小 控制效果好的優點的通風方式是 a 稀釋通風 b 單向流通風 c 均勻通風 d 置換通風 答案 b。解析 全面通風也稱為稀釋通風,對於散發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