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2021-05-30 22:33:13 字數 3827 閱讀 4630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2012.6.8

課程設計(**)任務及評語

院(系):軟體學院教研室:軟體教研室

目錄第一章需求分析 1

1.1需求分析的任務 1

1.2系統流程的建立 1

1.3資料字典建立 2

第2章系統設計 3

2.1 結構設計 3

2.1.1概念設計 3

2.1.2邏輯設計 5

2.1.3物理設計 5

2.2行為設計 5

2.2.1總體設計 5

2.2.2模組設計 6

第3章系統實施 9

3.1系統功能模組實現 9

3.2資料庫的實現 9

第4章總結 12

參考文獻 13

教務管理系統是乙個教育單位不可缺少的部分, 學校作為一種資訊資源的集散地,資料繁多,包含很多的資訊資料的管理。資料資訊處理工作量大,容易出錯;由於資料繁多,容易丟失,且不易查詢。它的內容對於學校的決策者和管理者來說都至關重要,所以教務管理系統應該能夠為我們提供充足的資訊和快捷的查詢手段。

但一直以來人們使用傳統人工的方式管理學籍異動、學生選課、成績管理等,這種管理方式存在著許多缺點,如:效率低、保密性差,另外時間一長,將產生大量的檔案和資料,這對於查詢、更新和維護都帶來了不少的困難。總的來說,缺乏系統、規範的資訊管理手段。

而使用計算機對教務資訊進行管理,具有手工管理所無法比擬的優點.例如:檢索迅速、查詢方便、可靠性高、儲存量大、保密性好、壽命長、成本低等。

這些優點能夠極大地提高教務管理的效率,也是現代高校教務的科學化、正規化管理的重要途徑。

基於這些問題,我認為有必要建立乙個教務管理系統,使教學教務管理工作規範化,系統化,程式化,避免管理的隨意性,提高資訊處理的速度和準確性,能夠及時、準確、有效的查詢和修改各種情況。

本系統可以實現以下的功能:班級管理,學生檔案管理,課程管理,成績管理等。

在教務管理系統中,教務管理系統應該包含學生資訊查詢,學生選課查詢,課程資訊查詢,學生成績查詢等功能。教務管理系統流程圖如圖1.1所示。

圖1.1 教務管理系統流程圖

資料流圖就是採用圖形方式來表達系統的邏輯功能、資料在系統內部的邏輯流向和邏輯變換過程,是結構化系統分析方法的主要表達工具及用於表示軟體模型的一種圖示方法。建立洗浴資訊管理系統的資料流圖。本系統的資料流程圖如下圖所示:

圖1.2 資料流圖

資料字典是關於資料資訊的集合,也就是對資料流圖中包含的所有元素定義的集合。任何字典最主要的用途都是供人查閱不了解的條目的解釋,資料字典的作用也正是在軟體分析和設計過程中給人提供關於資料的描述資訊。資料流圖和資料字典共同構成系統的邏輯模型,沒有資料字典資料流圖就不嚴格,然而沒有資料流圖資料字典也難於發揮作用。

只有資料流圖和對資料流圖精確的定義放在一起,才能共同構成系統的規格說明。 由於元素太多我們只對其中主要的元素定義說明。

以下是資料流圖中主要元素的資料字典卡片:

系統總體結構設計是要根據系統分析的要求和組主的實際情況來對新系統的總體結構形式等進行大致的設計,是巨集觀上的規劃。

資料庫設計是分析和建立儲存系統資料的資料庫結構設計,資料庫的設計將直接影響系統的執行效率和系統進度。

由於本系統隸屬於學校的教務管理系統,所以資料庫中的學生資料應該是由學校負責管理的,管理員也可以通過新增來增加學生的基本資訊,以應付突發的事件。

基礎維護模組

基礎維護模組有班級資訊維護、學生資訊維護、課程資訊維護3個子模組。基礎維護模組主要功能是對學校的班級、班級的同學、同學的課程等資訊進行維護管理。

教學管理模組

教學管理模組有學生選課、課表查詢、成績輸入3個子模組。教學管理模組主要功能是對學生選課、課表查詢和成績統計等資訊進行管理。

課表查詢:可以按照班級或教室進行課表的精確和模糊查詢。按照班級查詢,列出了班級名稱列表、班級課程表;按照教室查詢,列出了教室名稱列表、教室課程安排表。

報表統計模組

報表統計模組有列印成績單子模組。報表模組的主要功能是列印學生的成績單。

實體——聯絡方法是最常用的表示概念性資料模型的方法。構成e-r圖的基本要素是實體型、屬性和聯絡,其表示方法為:

實體型:用矩形表示,矩形框內寫明實體名。

屬性:用橢圓形表示,並用無向邊將其與相應的實體連線起來。

聯絡:用菱形表示,菱形框內寫明聯絡名,並用無向邊分別與有關實體連線起來,同時在無向邊旁標上聯絡的型別(1 : 1,1 :

n或m : n),圖2.1-2.

4是實體的屬性e-r圖。

圖2.1 選課實體屬性e-r圖

圖2.2 學生實體屬性e-r圖

圖2.3 課程實體屬性e-r圖

圖2.4 班級實體屬性e-r圖

圖2.5是教務管理系統的e-r圖。

圖2.5 教務管理系統e-r圖

邏輯結構設計的任務就是把概念結構設計階段設計好的基本e-r圖,轉換為邏輯結構。e-r圖向關係模型轉換的結果如下所示:其中下劃線為主鍵,波浪線為外來鍵。

學生資訊(學號,密碼,學生姓名,所選課程編號)。

課程資訊(課程編號,教師編號,課程名稱,開課系別)。

班級資訊(班級編號,班級名稱,人數)。

選課資訊(課序號號,學生編號,學號)。

物理設計是設計資料庫的物理結構,就是根據資料庫的邏輯結構,結合選定的dbms,設計資料庫的儲存結構、訪問方式等。物理設計主要設計內模式以及內模式和模式之間的映像關係。資料庫的物理設計包括具體的dbms選擇、屬性(字段)資料型別、長度、精度確定、dbms的資料頁面大小、記憶體分配、一致性保證、索引選擇、儲存方式等等。

教務管理系統主要分基礎維護、教學管理、報表統計、退出系統。4大基本模組下面還有幾個子模組,其詳細功能如圖2.6所示。

圖2.6 教務管理系統結構圖

教務管理系統的主介面,在本介面上集合了本系統的所有功能選單,共有4個功能選單和7個子選單。從而實現了從班級管理、檔案管理、課程管理、成績管理等系統的具體功能。如圖2.7所示。

圖 2.7 教務系統主介面

班級資訊維護。該模組可以對教務管理系統裡的班級進行新增、修改、刪除、搜尋等功能。例:

查詢班級編號為***的詳細情況。具體操作及結果如圖2.8-----2.

9所示。

圖2.8 班級資訊維護介面

圖2.9 所查詢的班級資訊

教務管理系統主要模組的**如下:

public class frmmain

inherits system.windows.forms.form

#region " windows 窗體設計器生成的** "

public sub new()

mybase.new()

'該呼叫是 windows 窗體設計器所必需的。

initialize***ponent()

'在 initialize***ponent() 呼叫之後新增任何初始化

end sub

'窗體重寫 dispose 以清理元件列表。

protected overloads overrides sub dispose(byval disposing as boolean)

if disposing then

if not (***ponents is nothing) then

***ponents.dispose()

end if

end if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

題目 湖工售票管理系統 學生姓名 學院名稱 專業學號指導教師 目錄引言一 系統開發目的和意義4 二 系統可行性分析4 2.1 經濟可行性4 2.2 技術可行性4 2.3 操作可行性4 三 系統分析 1 系統需求分析4 1.1 功能需求5 1.2 資料需求5 1.3 6 管理功能圖 業務流程圖 資料流...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

前言一 系統名稱 a餐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 二 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餐飲連鎖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可以加強對餐飲連鎖網路的科學管理與有效控制 實現對前端銷售現場的資料收集 彙總 分析 及時把握銷售規律 趨勢 在餐飲連鎖體系中實施嚴格的質量管理。傳統的手工化管理是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