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施工安全防火管理措施

2021-03-04 05:17:20 字數 2574 閱讀 9826

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工作方針。將防火工作列入施工生產的全過程,防火區域做好防火工作,防止火災發生尤為重要。為此特建立健全有效的防火組織機構和措施做到同計畫、同總結、同評比。

使防火工作做到經常化、制度化、群眾化。

1、建立安全防火組織機構。(見附表)

2、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從上到下建立多層次的防火管理網,分工負責,明確防火目標和任務,領導小組堅持每月一次防火安全檢查制度,認真分析研究施工過程中的薄弱環節,落實整改措施。

3、嚴格控制火源和執行用火過程的安全技術措施,施工現場及場外嚴禁吸菸或動用明火。

4、成立義務消防隊,每個班組都要有一名義務消防員為班組防火員,負責班組施工的防火,同時要根據工程建築面積,樓層的層數和防火重要程度,配專職防火幹部,專職消防員,專職防火臨護員,對整個工作防火管理,檢查督促,配置器材和巡邏臨護。

5、領導小組要加強同上級主管部門,消防監督機關和周圍地區的橫向聯絡,加強施工的外地民工和施工隊的管理、檢查和聯絡,建立多層次的防火管理網路,一方面使廣大作業人員掌握防火安全知識及安全防火工作的主動權,使現場防火工作始終處於受控狀態,另一方面增加了工地的防火工作應變能力,有利於保障施工的順利進行。

6、建立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責任制,明確工程各個部位的動火等級,嚴格動火申請和審批手續、許可權,強調電焊工等動火人員防火責任及電焊、氣割「十不燒」規定。對無證人員,倉庫保管員進行專業培訓,做到持證上崗,進入裝飾階段,要明確吸菸點。

7、對參加本工程專案建設的施工人員詳細進行防火安全技術措施的交底,對木工操作場所,木削、刨花明確人員做到日產日清,油漆等易燃物品多的場所,動用明火多的部位相應多配一些。對易燃材料的施工區域劃為禁火區域,安置醒目的警戒標誌並加強專人巡邏臨護,施工完畢負責施工的班組要對易燃的包裝材料、裝飾材料進行清理,要求做到隨時做、隨時清,現場不留火險。

8、加強冬季施工防火工作,對於電氣焊工、木工、油漆工、電工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和考試,把住防火工作重點環節。

9、雨季和夏季施工的防火必須採取相應的防雨措施,防止因短路造成**事故。

10、對消防員進行定期培訓,熟練掌握消防的操作規程,請專職消防員對現場管理人員及工人進行消防常識教育,演示常用滅火器的操作。

11、定期進行防火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消除,滅火器材及時修理更新,保證有效、完整使用。

電焊、氣割的防火措施:

1、堅持動火申請和審批程式,審批人在審批前應到現場察看確無危險,措施落實才予批准。

2、電焊工要持操作證,動火證進行操作,並接受監護人的臨護和配合。

3、臨護人要持動火證配有滅火器材情況下進行臨護,臨護時嚴格履行臨護人的職責。

4、焊工動火操作中要嚴格執行焊割操作規程,執行「十不燒」規定,執行瓶與瓶之間保持5m以上間距,瓶與明火保持10m以上間距,瓶的出口和割具進口的四個口要用軋頭軋牢,不准游動吸菸,設固定吸菸點。

5、在焊割過程中,要隨時進行檢查,操作結束後,要對焊割地點進行仔細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可離開。

木工操作間及木工的防火措施:

1、木工操作間採用鋼管搭設遠離明火區。

2、刨花、鋸末較多部位的電動機,安裝防火罩。

3、操作間內嚴禁吸菸和使用明火。

4、操作間只能存放當班的用料,成品及半成品要及時運走,木工做到活完地清,刨花、鋸末每班都要打掃乾淨,運到在指定地點。

5、配電盤,刀閘下方不能堆放成品、半成品及廢料。

6、工作完畢拉閘斷電,並經檢查確認無火險後方可離開。

現場電工、電裝置防火要求

1、施工現場臨時線路,電氣裝置的安裝與維修應嚴格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2、各種電氣裝置或線路,不應超過安全負荷,並要牢靠,絕緣

良好和安裝合格的保險裝置,嚴禁用銅絲,鐵絲等代替保險絲。

3、木工操作棚及易燃氣體的場所,採用防爆照明燈具。

4、定期檢查電氣裝置的絕緣電阻是否符合「不低於1kω/vn的規定,發現隱患及時排除。

5、配電室保持清潔、乾燥、通風良好,配電室內禁止吸菸、生火,配電室嚴禁儲存與配電室無關的物品。

6、施工現場嚴禁使用電爐,發現用電線路可能**短路、發熱和絕緣損壞等情況,必須立即修理。

7、各種機械裝置的電閘箱內,必須保持清潔不得存放其他物品,電閘箱應配鎖,有妥善的防雨、防潮設施。

倉庫保管的防火要求:

1、倉庫保管員要牢記《倉庫防火安全管理規則》。

2、熟悉存放物品的性質及儲存中的防火要求和滅火方法。

3、庫存物品應分類、分垛儲存,主要通道的寬度不小於2m。

4、露天存放物品應當分類分堆,分組和分垛,並留出防火間距。

5、庫房門窗應當嚴密,物資不能儲存在預留孔洞的下方。

6、庫房內照明燈具不准超過60w,做到人走斷電、鎖門。

7、庫房管理人在每日下班前,應對經管的庫房巡察一遍,確認無火災隱患後,關好門窗,切斷電源方准離開。

8、隨時清掃庫房內的可燃材料,保持地面清潔。

現場安全防火制度

1、 施工現場明火作業要嚴格控制,實施批、報、審管理制度。

2、施工現場實行封閉式管理,未經專案經理批准各類人員不准隨意出入。門衛對出入現場的人員嚴格執行檢查制。

3、施工現場設定防火警報裝置,發現火警隱患立即鳴鈴。防火組織機構各責任單位立即投入滅火、搶險工作

火警**:119

報警**:110

公司安全生產部**:86220473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防火措施

目前不少建築施工場所火災事故時有發生,特別容易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以及人員 本專案部為了搞好安全防火工作,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 特制定如下防火措施。一 搞好新工人進場,做好 教育。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消防安全教育,使其熟知基本的消防常識,學會使用消防滅火器材,掌握撲救火災初期的應急方法。特別要加強對電 氣焊...

施工現場安全防火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專案部對安全防火衛生工作的管理,強化職工對安全防火衛生的意識。為防止和減少各類事故的發生,本著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原則,並結合我專案部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安全防火衛生制度 一 嚴格遵守和執行本專案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和規定,本著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原則,杜絕一切火災事故的發生...

施工現場安全防火制度

規章制度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為了保障施工現場防火安全,以利施工作業的順利進行,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 等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結合本公司實際情況現制定下列規定 一 各專案負責人應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的防火工作,教育每個職工自覺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