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

2022-09-17 06:45:04 字數 4430 閱讀 9919

1成績管理系統------分析報告

一 . 引言

1.系統名稱: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2.開發目標: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該系統的開發以教務管理人員和任課教師服務為物件,能夠提高學校對學生成績的統計分析效率,減輕教務管理人員對學生成績管理和統計的負擔,提高學校對學生成績的規範化管理。

該成績管理系統能夠及時對學生成績進行收集整理,使學校相關部門及時獲取可靠的學生成績資訊,便於管理。

3.主要功能:

本系統的使用者根據其使用者------教務處管理人員和任課教師-----可分為以下幾方面:

(1)教務處管理人員登陸後,進入教務人員管理模組,可以進行個人資訊查詢,教師住處職稱工資情況的查詢,學生資訊查詢,成績查詢以及退出系統等操作。

(2)教師登陸教師管理子系統,要能夠對學生成績進行許可權範圍內的錄入、新增、修改、刪除、查詢;查詢教師資訊、更改個人登陸密碼、修改個人資訊等;

(3)學生單科成績、全科成績的總分、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排序等計算和統計實現自動化;可以按班級、按個人進行資訊查詢;資訊可以發布到網路,以實現資料共享;

(4)能夠自動進行錄入錯誤檢查

4.開發背景

每個學校都需要在學期末進行期末考試成績的統計分析工作,而這些工作都必須在考試結束後近乙個星期的時間內完成。大量的成績資料的統計分析工作如果只靠人工來完成,費時費力,還容易出錯。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計算機在日常管理應用中迅速普及,利用計算機進行學生成績管理勢在必行。

因此需開發出乙個能滿足學校進行成績的錄入,統計,查詢,報表和列印等需求的、功能完善、安全可靠、迅速簡便的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二. 系統目標和開發的可行性

1.系統目標:

(1)為教務處管理人員提供各學期、各年級、各班級學生的基本成績資訊,以作為其進行成績彙總,分析和考績和總結評比的依據。

(2)方便各任課教師記錄,統計所帶班學生成績,提高工作效率,減輕負擔;總結經驗,提高教學質量。

(3)實現快速方便地處理大量成績資料資訊,完成成績的錄入、新增、修改、刪除、統計、查詢、排序等處理要求。

(4)輸出和列印成績單和各種成績報表。

2.開發的可行性

(1)系統的名稱、功能、目標等已如前所述,此地不再重複。

(2)系統環境以及工具:

a. 軟體環境:

使用者端:windows2000,windows2003,windows xp

伺服器端:windowsnt/windows2000及以上作業系統

程式語言:sol

資料庫:access2003

b 硬體環境:

有高效能的電子計算機、大容量的存貯裝置,個人電腦(終端)以及聯結起來的網線等,組成資訊資源共享的計算機網路,有共享的印表機,掃瞄器等等

(3)系統設計原則:

1) 系統執行安全可靠,穩定性好;

2) 系統的可管理性和可維護性好;

3) 系統輸入介面友好,操作簡便易行,儘量減少使用者的輸入工作量;

4)允許多種資料輸入方式,能實現多種查詢,允許進行模糊查詢;

5)資料具有規範性,整體性,方便資料之間的比較分析。

(4)系統可行性分析:

a. 技術可行性:系統要求在windows2000以上環境執行,後台資料庫採用access2003,使用sol程式設計,採用ado方式連線資料庫,這些在目前都是容易實現的。程式將部分需要經常呼叫的資料存入記憶體,可提高程式執行速度

b.經濟可行性:在經濟上,用此系統加強了成績資訊管理效率,為教務人員提供了較高的效率,可節省人力資源的開支。

c.管理的可行性:在工作上,教務人員管理學生資訊量非常大,開發了此系統,可極大提高教務人員的工作的效率。方便成績的儲存和修改,及以後隨時查詢成績資訊,是乙個比較人性化的管理系統。

(5).系統分析結論:

由以上分析得出,本系統可進行開發。

三. 現行系統概況

1.現行系統現狀調查

現有的學生成績管理系統主要是以成績資料資訊的儲存和統計為目標,而且系統的設計繁瑣,管理不夠專人化,需要的人員過多,因此系統的安全性保密性不好;查詢功能簡單,資料共享性不高。

2.系統需求說明

(1)系統需要在實現資料錄入,儲存,統計自動化的基礎上增強查詢功能;

(2)要能夠充分利用網路擴大資訊共享程度;

(3)設專人管理員,明確劃分管理許可權,規範管理,以提高系統的安全性保密性。

四. 新系統的邏輯方案

1.業務流程圖

2.資料流程圖

(1)頂層圖:

(2)第一層:

(3)第二層:

a:身份驗證圖:

b:成績變動處理科:

c:教務人員身份驗證:

3.資料字典

a:資料儲存條目:

編號名稱組成

d1.1

教師資訊表教師編號,教師姓名,教師職稱,所教班級,所在學院

d1.2

學生成績記錄單學生學號,姓名,課程名稱,課程編號,課程成績,教師編號

d1.3

教務人員資訊表教務人員姓名,編號,職稱

d1.4

反饋資訊表教務處人員資訊後對教師的評價,學生成績的分析

b:資料加工條目:

編號名稱輸入處理邏輯輸出

p1.1 身份驗證處理教師登陸資訊檢驗教師教工號與密碼是否一致 ———

p1.2 成績變動處理學生學科成績錄入、修改、刪除成績並檢驗是否輸入錯誤學生成績記錄單

p1.3 成績查詢處理學生班別、學號、姓名查詢學生成績,排序等學生成績記錄單

p1.4

身份驗證處理教務人員登陸資訊量檢驗教務人員編號與密碼 ———

p1.5 成績查詢處理學院編號、年級、學號查詢班級成績、排序及學期平均分等學生成績記錄單及對教師的反饋資訊

c:資料元素專案:

編號名稱資料型別長度小數字取值範圍說明

01 教師編號 n 8 0

02 教師名字 c 8

03 教師職稱 c 6

04 所教班級 n 8 0

05 學生學號 n 8 0

06 學生姓名 c 8

07 課程名稱 c 16

08 課程編號 n 10

09 成績 n 3 1 0~~100

10 教務人員編號 n 8 0

11 教務人員姓名 c 8

12 教務人員職稱 c 6

五.系統實施計畫:

1.工作任務分工:

系統初步規劃:

實驗報告填寫及圖表繪製:

系統程式設計:,

後期系統檢測完善:

2.進度安排:

系統分析階段:2006.6.11—2..6.6.13

系統設計階段:20066.20—2006.6.24

系統實施階段:2006.25—2006.6.29

2系統設計報告:

系統設計報告

一、概述

以需求分析說明書為依據,針對教務管理人員及教師對學生成績的管理需求,參照現有的開發環境,利用可用資源和使用環境,設計出能滿足相應功能的特點,構造並確定出類和類成員函式。

二、環境說明

1.硬體環境:cpu型號為pentium ⅲ以上,記憶體128m以上。

系統環境:windows98 及windowsxp等系統均可。

2.開發環境:access軟體下開發,此軟體是物件導向的開發工具,易於上手,而且介面比較友好

三、模組圖

四、功能模組

本系統大致分為如下四大功能模組。

1.使用者登陸模組

使用者登陸模組:(教務處管理人員---葉飛—密碼:950281)

教師---劉力—密碼:980102)

a:教務處管理人員登陸後,進入教務人員管理模組,可以進行個人資訊查詢,教師住處查詢,學生資訊查詢,成績查詢以及退出系統等操作。

b:教師登陸後,進入教員管理模組,可以進行個人資料修改,學生資訊查詢,本班成績查詢,其它班成績查詢,退出登陸等操作。

2.查詢及修改模組

包括以下四個模組:

a:學生個人資訊查詢模組:此模組又分為學生個體模組和班級模組。學生個體模組包含了學生的基本資訊以及成績,可進行如學生所在班組,學院,專業,英語成績等相關查詢操作;

在班級模組則可按班級查詢學生的資訊。

b:教師資訊查詢及修改模組:此模組主要服務於教務管理人員,可以通過開啟「教師表」或「單個教師資訊」進行總體或指定個體查詢,如對教師工齡、工資額的設定,對各個工齡段及相應的工齡工資額進行修改、新增、刪除等操作。

c:成績查詢及修改模組:該模組又分為三部分:

按指定學號進行學生個體成績查詢及修改; 按指定教工號進行教師所教班級成績查詢; 按指定班級號或專業號進行綜合成績查詢其中還包括教師對其它班成績的查詢(但不無修改權)。

成績查詢具體內容包括指定科目成績查詢,成績排序,排名,平均分和不及格科目查詢等

d:使用者資訊修改模組:此模組用於教務管理人員及教師修改密碼或使用者名稱,教師教課班級及工資職稱等資訊的修改。

3.退出模組

查詢修改完畢,通過退出模組退出成績管理系統,以確保系統及個人資訊的安全。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總結

這學期學習了一門新的課程 管理資訊系統。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感覺很新奇,認為這門學科似乎比較高階,但隨著學習的深入,逐漸發現,資訊系統知識可以和管理知識聯絡起來,這就讓我們更有學習的動力了。管理資訊系統課程是一門具有邊緣性 交叉學科性質的課程,它需要綜合運用管理科學 電腦科學 通訊技術 系統科學等多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