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報告範本

2021-07-15 01:19:31 字數 4159 閱讀 1608

郵電與資訊工程學院

課程主題:某房地產公司業務管理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報告

學期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

指導教師萬文君

分工說明:填寫章節號,如1.1、1.2 等。

目錄第一章某房地產公司管理資訊系統開發概述 1

1.1 專案開發背景 1

1.2 專案開發環境 1

1.3 專案開發的目的 2

1.4 專案可行性分析及開發策略 2

1.4.1 環境的可行性 2

1.4.2技術的可行性 2

1.4.3 經濟上的可行性 2

第二章公司內部業務管理資訊系統的系統分析 4

2.1 組織職能與功能分析 4

2.2 組織/業務關係表 4

2.3 業務功能 5

2.4 銷售部相關圖表 6

2.4.1 業務流程圖與資料流程圖 7

2.4.2 資料字典 8

2.4.3 e-r圖 11

2.5 物資流程相關圖表 11

2.6 財務管理相關圖表 14

2.7 **分配圖 16

2.8 系統u/c矩陣分析 16

第三章某房地產公司業務管理資訊系統的系統設計 18

3.1 **設計 18

3.2 功能子系統 18

3.3 層次化結構模組圖與ipo設計 19

3.3.1訂購管理模組 19

3.3.2 材料採購管理模組 20

第四章管理資訊系統的實施 23

4.1 物理系統的的實施 23

4.2 程式設計 23

4.3 軟體開發工具 23

4.4 軟體和系統除錯 23

4.5 系統設計特點 23

第一章某房地產公司管理資訊系統開發概述

1.1 專案開發背景

隨著某地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需求層次也發生了變化。人們吃飽穿暖後,注意力開始轉移到住房上來。受中國傳統觀念的影響,家家有間房是人們的普遍想法。

特別是隨著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對住房的需求日益增多。人們對住房的要求的到進一步提高,房地產異軍突起,這點,從近幾年來日益火熱化的房地產市場就可以得到證實。雖然房價節節攀公升,但總體狀況良好,供需兩旺。

房地產也因此被稱為「朝陽產業」,利潤率普遍在30%左右,發展前景一片大好。

某房產公司,藉著這勢頭加快了房產開發的步伐,以盡快占領本領域內的房產市場。公司堅持「質量第一,安全至上」的質量管理方針,堅持「誠信經營,微笑服務」,已經成功開發了藍波灣等樓盤。曾榮獲中國質量萬里行「誠信示範單位」,市房地產管理局評為「十佳企業」等榮譽。

在某地的房地產市場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但是,由於沒有完整的系統規劃,工作流程重疊嚴重,部門工作還僅僅停留在原始的人工操作化階段,如財務部單據還是採取原始的人工填寫。沒有很好地運用到高效率的資訊系統工作流程,以實現資訊共享,從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面對這種狀況,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資訊系統流程、培訓一支高效率的團隊就顯的尤為重要。

1.2 專案開發環境

一套完整的管理資訊系統,必然要有相應的環境與之相適應。現簡要分析該房產公司開發環境:

(1)生產過程的特徵

該公司屬於建築業,開發房產過程中必然要用到大量建材材料。如鋼筋、水泥、混凝土。因此,採購部門的作用就顯得舉足輕重了。

如何挑選質好價廉的材料,以達到成本最小化是他們的首要工作。此外,房產開發過程中還涉及與綠化公司、供電局、物資局的合作。在後期階段,營銷策劃部的房產推廣工作也在一定程度關係到整個房產開發工作的成敗。

(2)組織規模

該公司註冊資產198萬美元,組織規模較小。因此,它不可能也不需要像一些大型房產公司建立一整套完整複雜的mis來支援系統開發。他們所需要的mis能使他們的效率得到大大提公升,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工作流程,能使他們跟顧客有很好的溝通平台。

(3)管理規範化程度

該公司雖然也有自己內部一整套的管理,但是,管理的規範化程度不高,管理過程中存在很多漏洞。如:部門分工不明確,領導作風過強,事無鉅細決定權全在高層領導手中。

這些都是導致工作效率低下的乙個重要方面。因此,制定一套完整的規章制度,推行人性化管理以達到管理有序、效率提公升的目的。使公司執行規範化、高效率化。

(4)組織的系統性及人性化設計

從全域性出發,深入調查,由於員工習慣了人工操作,因此從員工的角度出發,由點及面的推廣資訊系統的操作技巧及注意事項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先由銷售部門開始試點,積累經驗,再自下而上建立完善的mis系統。

1.3 專案開發的目的

(1)增強客戶服務、設定交流平台,加強與客戶的交流。

顧客要買房首先希望能掌握最全面的房產資訊如:房址、**、採光性、開閉盤時間等。如果還是採用一問一答式的人工服務,效率比較低下,而且,可能造成資訊不對稱的情況。

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如果建立一整套的系統,讓顧客在網上輸入疑問,系統自動生成相關資訊整個工作流程就變得更方便、快捷了。

(2)實現資訊共享、加強內部管理。部門之間加強聯絡,實現資訊共享。

其它部門就可以方便快捷的查詢到所需的最新資料。從而使資訊暢通,溝通方便,進而有利於部門作出決策。同時,可以用該系統輕鬆實現員工業績考核,也方便企業的人事調動。

(3)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使企業工作實現資訊化、系統化。

1.4 專案可行性分析及開發策略

1.4.1 環境的可行性

該專案得到了公司高層領導及個部門主管的大力支援。廣大員工也表示極大的熱情。它的創新、開拓特別是倡導改革管理制度,使管理制度化、規範化、透明化的優點得到的一致好評。

加上省去很多繁瑣的步驟、提高工作效率更引起領導、員工的極大興趣。

1.4.2技術的可行性

由於公司各部門基本上都配備有電腦。公司可以找專門的技術員開發該項軟體,開發系統後再對員工進行相關的技術培訓即可。

1.4.3 經濟上的可行性

開發該系統的軟硬體成本並不會太高。聘請相關的技術員進行系統開發及維護,再針對一些員工進行專門培訓。成本估計在25萬美元以內,從它開發後帶來的效益的及該系統可以重複利用性來看,相比之下這個成本的付出是有所值的。

成本降低,員工的工作壓力也得到緩解。領導者也不用那麼身臨其境、勞心費神了。一切工作井井有條、一目了然,工作效率自然就上來了。

綜上所述,無論是從人力、物力、財力來看,該系統開發是很必要也是很可行的。但在開發之前要作好充分的調查工作。

第二章公司內部業務管理資訊系統的系統分析

2.1 組織職能與功能分析

圖2-1 組織結構圖

2.2 組織/業務關係表

表2-1組織/業務關係表

注:「*」表示組織負責該項業務;「√」表示組織參與該項業務;

2.3 業務功能

圖2-2 銷售部mis功能圖

圖2-3 財務部&人力資源部mis功能圖

圖2-4 其它部mis功能圖

2.4 銷售部相關圖表

銷售管理過程如下:顧客向銷售員諮詢相關資訊,在銷售員的協助下填寫訂購單交由銷售登記處依據**表和銷售台賬進行審核處理,若審核不合格,交由銷售員幫助糾正顧客錯誤,若訂購房型脫銷。填寫脫銷訂購單交由工程部處理,生成設計規劃參考表,合格訂購單交由銷售部門,由銷售部填寫房屋銷售單交給財務部門,顧客向財務部付款。

核對應收款明細賬,再由會計人員依據**策略錶開收據,一則交給顧客,一則交給財務部做財務彙總,加工處理製成銷售分析報表。

2.4.1 業務流程圖與資料流程圖

圖2-5 銷售業務流程圖

圖2-6 銷售資料流程圖

2.4.2 資料字典

(1)資料流的描述(以訂購單為例)

資料流編號:d--1

資料流名稱:訂購單

簡述:由銷售員協助顧客填寫的訂購單

資料流**:顧客

資料流去向:銷售登記處審核處理

資料項組成:顧客名稱+商品房**+商品房型號+購買金額+經手人+購買時間

資料流量:約8張/日

高峰流量:約15張/日

資料流編號:d--2

資料流名稱:合格訂購單

簡述:經審核處理合格的訂購單

資料流**:訂購單審核模組

資料流去向:銷售部

資料項組成:顧客名稱+商品房**+商品房型號+購買金額+經手人+購買時間

資料流量:約8張/日

高峰流量:約15張/日

資料流編號:d--3

資料流名稱:不合格訂購單

簡述:經審核處理不合格的訂購單

資料流**:訂購單審核模組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

1成績管理系統 分析報告 一 引言 1.系統名稱 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2.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的開發以教務管理人員和任課教師服務為物件,能夠提高學校對學生成績的統計分析效率,減輕教務管理人員對學生成績管理和統計的負擔,提高學校對學...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