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考試大綱

2021-03-11 02:16:54 字數 1450 閱讀 2378

一、考試要求

本考試大綱根據《管理資訊系統》教學大綱的要求編寫,是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本科生《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考試命題的依據。

考試要求掌握管理資訊系統的基本概念、企業資訊管理的理論、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方法和管理資訊系統開發的專案管理等。

二、評價目標

基本概念清楚,基本原理掌握,基本內容會用,基本技能技巧熟練,能開發乙個簡單實用的管理資訊系統。

考試注重基本概念、基本分析與設計理論和方法以及基本資訊科技,同時也適當加強對通用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的基本知識的考核,重視學生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較難的題目一般不超過20%。

三、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

1. 答卷方式:閉卷,筆試

2. 答題時間:120分鐘

3. 試題的主要型別為:(1)名詞解釋、填空題、選擇題、簡答題;(2)綜合應用題(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第一章管理資訊系統的基本概念

資訊的概念、資訊基本屬性、資訊的價值;

系統的概念、特性、組成;

資訊、管理、系統之間的關係;

資訊系統的系統的構成要素;

管理資訊系統的基本概念、特點;

管理資訊系統的型別。

第二章資訊系統與管理決策

資訊系統與管理的關係;

資訊系統與決策的關係;

企業資訊化與管理變革的關係;

企業資訊化、企業流程再造。

第三章管理資訊系統的技術基礎

計算機的運算基礎;通訊及通訊系統;資料項、記錄、檔案、資料庫的基本概念;實體、屬性、關係、e-r模型、e-r 圖;資料倉儲與資料探勘。

第四章企業資源計畫

erp的發展里程和基本思想;mrp系統的組成、計算邏輯;erp的主要內容和總體流程圖;物料、工作中心、訂貨點法、mrp 、mrpii 、erp等基本概念。

第五章跨組織資訊系統

跨組織資訊系統;客戶關係管理;**鏈;**鏈管理。

第六章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安全技術;網上支付;網上銀行;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移動電子商務。

第七章管理資訊系統的總體規劃

戰略規劃;資訊系統規劃;關鍵成功因素法(csf);戰略目標集轉化法(sst);企業系統計畫(bsp);u/c矩陣 ;可行性研究。

第八章管理資訊系統開發概述

生命週期法(瀑布模型);結構化開發模型;理解螺旋模型;原型法;物件導向法;計算機輔助開發方法;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模式;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方式;諾蘭模型需求分析;業務流程分析;需求分析的**;需求說明書的編寫;組織結構圖;業務流程圖;資料流程圖;決策樹;決策表。系統設計任務、特點;管理資訊系統設計框架;模組(子系統);資訊分類編碼;順序碼、區間碼、助記碼;輸入設計;輸出設計;系統設計報告。

系統實施框架;程式設計與除錯;白盒測試、黑盒測試;軟體測試;系統維護;系統評價;系統切換

第九章資訊系統的管理

資訊系統執行管理的組織機構、cio、專案管理;文件管理;監理、審計在資訊系統建設中的作用;資訊系統的安全管理。

管理資訊系統考試大綱

管理資訊系統 課程的參考書是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 薛華成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黃梯雲 主編的兩本 管理資訊系統 本考試大綱根據該兩本教材 管理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的要求編寫,是管理科學與工程中管理資訊系統和電子商務方向及智慧型排程方向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課程考試命題的依據。考試注重基本概念 基本分析與設計...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大綱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管理資訊系統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週數 學分 2 2 先修課程 資料結構,資料庫,程式設計 適應專業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工程管理 開課學院 系或教研室 管理學院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系 一 課程設計目的 設定本教學環節的目的是使學生在具體開發...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

1成績管理系統 分析報告 一 引言 1.系統名稱 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2.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的開發以教務管理人員和任課教師服務為物件,能夠提高學校對學生成績的統計分析效率,減輕教務管理人員對學生成績管理和統計的負擔,提高學校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