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管理資訊系統體會

2021-03-14 13:54:20 字數 4072 閱讀 4647

答:在學習過程中,同學經常問到:如何才能學好這門課程。

本課程基本概念較多,考核的知識點也較多。實際上,整個文字教材只講了兩個問題,一是與mis有關的基本理論;二是如何開發建設乙個mis。第乙個問題實際上就是教材中第1章至第3章的內容。

其中第2章介紹的是"管理"、"資訊"、"系統"的基本概念;第2、3章則回答了mis到底是什麼的問題,即它的概念和組成(結構)。

第二個問題"如何開發建設乙個mis"。這是本課程的核心問題,教材的第4-7章講的都是這個問題。在學習時應把握以下幾點:

1.明確mis開發包括總體規劃、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實施和執行維護等幾個階段;

2.明確各個階段的關係,比如總體規劃階段完成後,產生可行性報告交付系統分析階段使用,而系統分析階段的最終報告"系統說明書"則是系統設計的主要依據;

3.針對每乙個具體的階段一定要明確其目的任務、主要原則、步驟,必須將這些內容熟練記住、理解、掌握;

《資訊管理系統》課程最大的特點是綜合性強。學科覆蓋面寬、內容繁雜,學生往往有"聽得懂"但"學不到"的感覺,即上課時好象都聽懂了,課後不清楚如何使用,所以必須加強平時作業練習。

由於《資訊管理系統》主要講授系統分析與設計方法,不同於vb語言、資料庫應用等操作性較強的課程,因此該課程的平時作業不可能採取vb、資料庫應用等課程的形式,而應在實踐環節的教學工作過程中完成,即通過"管理資訊系統開發例項"這樣的大作業使學生真正掌握所學知識。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答:系統開發通常分為總體規劃、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實施和執行維護。其中的角色有使用者、系統分析員、系統設計人員和軟體開發人員(有時乙個人會充當多個角色),系統分析員是完成系統分析的主體,是使用者和系統設計人員的中介。

系統分析員通過與使用者的交流,分析使用者需求,確定資訊系統初步邏輯模型,編制系統分析說明書。系統分析說明書是進行系統設計的主要依據。

系統分析員應該具備如下素質:

(1)正確理解客戶需求這需要系統分析員有一定的行業或管理經驗

(2)選擇正確技術方案需要系統分析員知識面廣且經驗豐富。

(3)說服使用者採納建議。

(4)系統分析員要具有軟體開發的經驗

總之,系統分析員是乙個既懂技術又懂管理的複合型人才,是建立在使用者與開發團隊間的橋梁,他的最基本的能力應該是"能說會道善寫,有團隊精神,且有較強的溝通能力"。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理解cio的概念,然後我們再談狀況。

一、總體上看,cio是指企業首席資訊官,其主要職責的發展趨勢是:(1) cio發揮的作用正從技術規劃與實施轉向戰略規劃。(2)隨著資訊科技在企業戰略規劃中的作用越來越大,對cio的素質要求也在發生變化。

(3) cio將越來越多地參與內部和外部客戶的支援。

二、cio概念的可基於以下兩點具體理解:

1.首先對於多數企業而言,財務和技術一直是企業生存發展的主線,因此,許多企業設定了總會計師或財務總監(cfo)、總工程師或主管技術的副總經理之類的職務,這些職務之下又設定了會計科、技術科之類的組織機構。隨著企業資訊化的深入,資訊也開始象財務、技術一樣成為企業重要的資源,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提出了cio的概念,既設定乙個類似cfo或主管技術的副總經理之類的資訊化管理職務(cio),然後下設資訊中心或資訊部之類的組織機構。

2.其次,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從資訊科技在企業中的應用情況來理解cio

資訊科技在我國企業中的發展過程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資訊科技在企業應用的初期,是一些零散的技術改造,如財務電算化、辦公打字、cad/cam等。這一時期,由於只是技術的直接應用,沒有對管理產生很大的衝擊,資訊化管理局限於簡單的技術管理,如軟硬體維護、技術培訓、系統實施與轉換等;這一階段不需要什麼cio。

第二階段,資訊科技在企業各領域大量應用,如各種資訊系統的建設(mis、oa、cims、pdm、erp、crm等),企業內以部門為單位甚至跨部門進行資訊化實踐,業務資訊系統為企業提高管理效率和生產經營效益、提高企業競爭力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一時期的資訊化管理體現在業務資訊化過程中系統規劃、系統選型、人員培訓、網路建設、資料庫建設、輔助管理和決策等多個方面;

第三階段,當企業資訊化進行到一定深度和廣度時,基於部門或區域性的企業資訊化管理不能適應企業發展的需要,必將上公升為戰略資訊管理。這一時期的資訊化管理,充分體現在從企業經營戰略的角度,全面規劃企業資訊化戰略,全面整合企業各方面資訊化資源(包括軟硬體、基礎設施、資訊化人才等),協調各部門資訊化實踐,整體推動企業資訊化工作,為實現企業經營戰略目標服務。

企業資訊化管理組織機構的演變,是與資訊化管理職能逐步加強相伴隨的。在第一階段,由於屬於純技術管理,企業內沒有專門的科室完成資訊化管理,有的企業設立了電算室、計算室或相對強大的計算中心,但均專注於技術支援,沒有表現管理的職能;第二階段,在純技術型的計算中心之上,出現了具有一定管理職能的資訊中心等專職機構,其從屬也由於企業文化、管理習慣和人員的不同有所不同,有的屬於行政管理部門,有的屬於財務部門,有的屬於技術部門,其職能也沒有清晰的定義,與業務部門的溝通有隨機性;第三階段,當資訊化戰略與企業經營戰略一致時,企業的資訊化提高到戰略層次,從戰略規劃、設計、實施到運營保障,有了較為系統的思想指導,與企業管理相結合,或者說從管理的角度推動資訊化的理念,支配著整體資訊化實踐。因此便出現了以cio為核心的企業資訊化管理體制,並且成為企業資訊化管理職能履行的基本保障。

但從我所看到的情況分析,我認為cio現在在我國只是一種概念,或者說概念的成分多一些,有些企業雖然"趕時髦"設定了cio這個職務,但並沒有真正建立起"以cio為核心的企業資訊化管理體制"。換句話說,"換湯不換藥的成分多一些"。

例子,談一談系統設計的任務是什麼、如何劃分子系統,劃分的原則是什麼。比如我現在正在做乙個倉庫管理系統,那麼我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了解倉庫的管理過程,因為不明白這一點,即使我計算機學的再好,開發語言玩的再溜,也不可能開發出倉庫管理系統。

於是我的第乙個任務就是到倉庫去看一看,問一問,看看倉庫管理人員平時是怎麼管理倉庫的。這個過程稱為業務流程調查和分析。通過調查和分析,我發現,如果單純從流程的角度看,倉庫管理原來挺簡單的,它大致的業務過程是:

有物資到了時候,倉庫管理員填寫入庫單,然後把物資放到倉庫的某個位置;有人領料時,倉庫管理員填寫出庫單,然後把物資給人家拿出來。此外,倉庫管理員還必須有乙個小日記本(稱為臺帳)用來記錄倉庫裡還有多少物資之類的資訊,並定期查一查倉庫,看一看倉庫中的實物與這個小本本上記的數字是不是一致(稱為盤點)。

分析完了業務流程,我們一般會把它用圖的方式畫出來(稱為業務流程圖)。當然如果你絕頂聰明,你也可以不畫圖,直接用漢字說明一下也行(但許多人都認為最好畫畫圖,一是圖形直觀;二是畫圖的時候可以進一步理一下思路)。

業務流程分析清楚了,但是我們要做的畢竟是管理資訊系統,什麼是管理資訊系統呢?簡單的說,就是要把資料存放在資料庫中,然後編寫個程式對這些資料進行各種操作。比如對於倉庫管理員填寫入庫單這個業務,你最終總得編寫個介面,讓人家錄入資料吧,然後還得設計個功能,讓人家能方便地查詢列印吧。

既然對資料進行操作,就必須搞清晰這些資料到底是什麼,以及怎麼存放它們,怎麼處理它們,這就需要進行系統分析,畫出資料流圖,編寫資料字典、處理說明(這些概念你看看書吧)。

至此,整個系統分析工作就完成了,但是系統分析階段,我們只是搞清楚了倉庫管理系統到底要做哪些事,而怎麼做呢?我們還是不太清楚。因為我們最終的目的是把程式編出來。

或者說系統分析階段完成後,我們覺得結果還不是很細,挺粗,按它還是編不了程式。這些就得進行系統設計了。對於這個小例子,我們可以將系統劃分為入庫管理子系統、出庫管理子系統、物資臺帳管理子系統,這種劃分,我們採用的方法是按業務邏輯。

系統設計完成後,我們所有的方案都是紙面上的,漢語的。由於計算機不懂漢語(等哪天計算機也懂漢語了,系統設計完成了也就意味著系統開發完成了),所以必須通過程式設計師把這個設計方案"翻譯"成計算機語言,這就是程式設計或稱程式設計了。從這種意義上說,程式設計師也***的職業翻譯員的角色差不多。

以上只是個非常小的小小小例子,希望能對你所有幫助。其實mis的建設與房地產開發差不多,你想一想如果你要建一座辦公樓,是不是也得先大致規劃一下,然後分析一下,然後把設計圖畫出來(比如各種戶型)。然後再找幾個泥瓦匠按圖紙把房子蓋起來。

你可能又要問了"劃分戶型的原則是什麼呀?,為什麼有的房子200多平公尺,有的60平公尺呀?"。這個問題我就不懂了,你得到工地上去問了。

本課程採用形成性考核和終結性考試相結合的方式。其中形成性考核成績佔課程總成績的20%,考核的內容主要是平時成績和課程設計

終結性考試即期末考試,採用筆試、閉卷的形式,考試時間為120分鐘。

試題的型別有填空、選擇、判斷、簡答和應用五種題型。試卷為100分。

管理資訊系統

第一章資訊系統和管理 1.資訊是資源,資訊是經過加工後的資料。資訊是一種商品,資源,資料。2.資訊化和工業化的關係。資訊化是工業社會向資訊社會演化的動態過程。工業化是資訊化的物質與技術基礎和載體,資訊化是進一步推動工業化的動力。十六大提出,我們必須堅持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資訊化的道路。3...

管理資訊系統

綜合性 各子系統的綜合 人機系統 現代管理方法和手段相結合的系統 多學科交叉的邊緣學科 2 掌握管理資訊系統的結構的具體內容 基於管理任務的系統層次結構 管理資訊系統的目標是支援完成管理任務,而管理任務是分層的,因而管理資訊系統可以按照管理任務的層次進行分層。2 基於管理職能的系統結構 功能結構 管...

管理資訊系統

您的本次作業分數為 99分單選題 1.從管理決策問題的性質來看,在執行控制層上的決策大多屬於的問題。a 結構化 b 半結構化 c 非結構化 d 以上都有 正確答案 a 單選題2.edps是以下哪個術語的簡稱?a 電子資料處理系統 b 單項資料處理階段 c 綜合資料處理階段 正確答案 a 單選題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