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的優點與不足

2021-03-04 09:52:49 字數 1986 閱讀 9643

目標管理作為一種管理方式與其他管理方式一樣有其優點與不足,這是乙個組織在運用目標管理方式之前首先應該認識清楚的。

目標管理的優點至少有五個方面:

①形成激勵

當目標成為組織的每個層次、每個部門和每個成員自己未來時期內欲達成的一種結果,且實現的可能性相當大時,目標就成為組織成員們的內在激勵。特別當這種結果實現時,組織還有相應的報酬時,目標的激勵效用就更大。從目標成為激勵因素來看,這種目標最好是組織每個層次、每個部門及組織每乙個成員自己制訂的目標。

他人強加的目標有時不但不能成為激勵,反而成為一種怨恨物件。

②有效管理

目標管理方式的實施可以切切實實地提高組織管理的效率。目標管理方式比之計畫管理方式在推進組織工作進展,保證組織最終目標完成方面更勝一籌。因為目標管理是一種結果式管理,不僅僅是一種計畫的活動式工作。

這種管理迫使組織的每一層次、每個部門及每個成員首先考慮目標的實現,盡力完成目標,因為這些目標是組織總目標的分解,故當組織的每個層次、每個部門及每個成員的目標完成時,也就是組織總目標的實現。在目標管理方式中,一旦分解目標確定,但不規定各個層次、各個部門及各個組織成員完成各自目標的方式、手段,反而給了大家在完成目標方面乙個創新的空間,這就有效地提高了組織管理的效率。

③明確任務

目標管理的另乙個優點就是使組織各級主管及成員都明確了組織的總目標、組織的結構體系。組織的分工與合作及各自的任務。這些方面職責的明確,使得主管人員也知道,為了完成目標必須給予下級相應的權力,而不是大權獨攬,小權也不分散。

另一方面,許多著手實施目標管理方式的公司或其他組織,通常在目標管理實施的過程中會發現組織體系存在的缺陷,從而幫助組織對自己的體系進行改造。

④自我管理

目標管理實際上也是一種自我管理的方式,或者說是一種引導組織成員自我管理的方式。在實施目標管理的過程中,組織成員不再只是做工作,執行指示,等待指導和決策,組織成員此時已成為有明確規定目標的單位或個人。一方面組織成員們已參與了目標的制訂,並取得了組織的認可;另一方面,組織成員在努力工作實現自己的目標過程中,除目標已定以外,如何實現目標則是他們自己決定的事。

從這個意義上看目標管理至少可以算作自我管理的方式,是以人為本的管理的一種過渡性方式。

⑤控制有效

目標管理方式本身也是一種控制的方式,即通過目標分解後的實現最終保證組織總目標實現的過程就是一種結果控制的方式。目標管理並不是目標分解下去便沒有事了,事實上組織高層在目標管理過程中要經常檢查、對比目標,進行評比,看誰做得好,如果有偏差就及時糾正。從另乙個方面來看,乙個組織如果有一套明確的可考核的目標體系,那麼其本身就是進行監督控制的最好依據。

(2)目標管理的不足

哈羅德·孔茨教授認為目標管理儘管有許多優點,但也有許多不足,對這樣的不足如果認識不清楚,那麼可能導致目標管理的不成功。下述幾點可能是目標管理最主要的不足:

①強調短期目標

大多數的目標管理中的目標通常是一些短期的目標:年度的、季度的。月度的等。

短期目標比較具體易於分解,而長期目標比較抽象難以分解,另一方面短期目標易迅速見效,長期目標則不然。所以,在目標管理方式的實施中,組織似乎常常強調短期目標的實現而對長期目標不關心。這樣一種概念深入組織的各個方面、組織所有成員的腦海中和行為中,將對組織發展沒有好處。

②目標設定困難

真正可用於考核的目標很難設定,尤其組織實際上是乙個產出聯合體,它的產出是一種聯合的不易分解出誰的貢獻大小的產出,即目標的實現是大家共同合作的成果,這種合作中很難確定你已做多少,他應做多少,因此可度量的目標確定也就十分困難。乙個組織的目標有時只能定性地描述,儘管我們希望目標可度量,但實際上定量是困難的,例如組織後勤部門有效服務於組織成員,雖然可以採取一些量化指標來度量,但完成了這些指標,可以肯定地說未必達成了「有效服務於組織成員」這一目標。

③ 無法權變

目標管理執行過程中目標的改變是不可以的,因為這樣做會導致組織的混亂。事實上目標一旦確定就不能輕易改變,也正是如此使得組織運作缺乏彈性,無法通過權變來適應變化多端的外部環境。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以不變應萬變」,許多人認為這是僵化的觀點,非權變的觀點,實際上所謂不變的不是組織本身,而是客觀規律,掌握了客觀規律就能應萬變,這實際上是真正的更高層次的權變觀。

目標管理優缺優點

優點 目標管理法的評價標準直接反映員工的工作內容,結果易於觀測,所以很少出現評價失誤,也適合對員工提供建議,進行反饋和輔導。由於目標管理的過程是員工共同參與的過程,因此,員工工作積極性大為提高,增強了責任心和事業心。缺點 目標管理法沒有在不同部門,不同員工之間設立統一目標,因此難以對員工和不同部門之...

教學反思優點與不足

在歷練中成長 第四十七中學宋岩 每一次上公開課,都是一次歷練,每一次歷練,我都能都得到一面 魔鏡 既能看到我的 正面 也能看到我的 背面 更能看到他人的閃光之處!揚長由於先天原因和後天的性格所賜,我比較感性,在教態和語言上比較有親和力。在設計的教學活動中比較貼近學生的生活,能夠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

信念與目標管理

1.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探索 改變。正確 2.目標的價值是讓方向清晰可見。正確 3.成功的價值感受在於是否擁有更多財富。錯誤 4.運用學習結果,追求體驗過程是為了釐清自我。正確 5.重塑現實是獲取價值 體驗成就 感受結果的過程。正確 6.出世修無相 入世修有心。錯誤 7.注意力的關注點在目標與結果。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