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優點和不足說課稿

2022-01-31 02:28:37 字數 1710 閱讀 6076

一、說教材

《我的優點和不足》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第二課的內容。本科的重點引導學生懂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待自己,要知道自己的長處,發揮自己的優勢;對待他人,要善於發現他人的優點,肯定他人的優勢,同時寬容他人的缺點,懂得「人無完人」的道理。

本科教材分為三個主題:即「自己說一說」「別人評一評」「用筆記一記」。這三個主題從三個角度來幫助學生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評價自己。

首先是自我剖析,然後是聽取他人意見,最後是自己歸納整理。

根據以上認識,我從學生角度出發,對教材進行了重新整理和編排,明確了本科的教學課時和教學目標。我將本科設計為兩個課時,第一課時重點放在:1、敢於和同學交流彼此之間的優點和不足;2、難點放在使學生主動的汲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短處,有利於個人的進步。

懂得用自己的長處來比別人的短處,既不利於個人進步,還影響團結。第二課時重點放在:認真聽取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更加了解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並有意識地發揚優點,克服不足。

下面我就第一課時的目標,過程來闡述本節課是怎麼樣體現新課程標準下以教師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的。

二、說目標

1、認知:知道人各有所長,懂得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的道理。

2、能力:觀察同學身上的閃光點,學會欣賞和尊重別人。

3、態度:了解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並有意識地發揚優點和克服不足。

三、說過程

(一)、動畫匯入,引出課題

1、《從駱駝和羊》這則兒童比較熟悉的動畫出發,啟發學生從駱駝和羊身上看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不足,為本節課的內容做好鋪墊,引入課題。

2、為了使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為了鼓勵學生敢於和同學交流彼此之間的優點和不足,我又以小學生作文《我的優點和不足》展開討論,讓學生更加認識到人人身上都有缺點和不足。

(二)、談話說自己

1、在以上基礎上,進一步引導學生實話實說自己,鼓勵學生從多角度回憶,挖掘自己身上的閃光點,尋找薄弱點,使每位同學的優點大家都能共同分享,不足都能引以為戒。

2、說出優點的同時,為了活躍課堂氣氛,更為了同學之間分享優點,調動同學們的積極性,我又設計了優點展示這一環節,使每位同學都能發現身上的優點,病學會欣賞和尊重別人。

(三)、結合教材突破難點

1、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相對的,為了讓同學們明白這個道理,我結合教材第六頁上小男孩的疑問設計了小小辯論會這一環節,以學生提出問題,學生自己解決的教學理念,讓學生在主動參與、主動思維、主動學習的氛圍中得出結論: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論。從而突破本課難點,每個人的優點和不足是相對的,進而為進一步明白要主動汲取別人身上的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這樣才會使自己更加優秀。

(四)、總結

此時,學生已經明白怎樣對待自己的優點,知道怎樣彌補自己的不足,因此,進一步鼓勵學生,說一說面對優點和不足,你準備怎麼做?旨在讓學生將自己的優點發揚光大,克服不足,懂得「人無完人」的道理。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學生心理健康,才能與他人友好相處。

(五)、作業的設計

三年級的小學生,認知事物的程度畢竟有限,自己對自己的認識是否全面,他們全然不知,所以,為了使他們對自己的優點和不足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設計了同學評價(調查問卷);課後問老師的課後作業,一是使學生更加認識自己,二是也為第二課時的上課好準備。

四、說課總結

整節課的設計始終是以學生為基礎,結合低段學生的心裡特點,針對學生在成長中存在的問題,通過教學活動,充分體現學生的自主性與主動性。力求把教學活動與學生生活經驗相結合,體現新課程教學的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從而使學生能夠正確對待自己及他人的優點和不足,初步形成正確的評價能力。

我的優點和缺點

2011級 1 班孫慶芬 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我也不例外。先說說我的缺點吧!我的第乙個大缺點就是愛睡覺。從我上學開始,媽媽最頭疼的事便是叫我起床。媽媽說我睡的像 死豬 一樣。她常常拉開大嗓門喊時,而我總是充耳不聞。直到媽媽跑到我床前連喊帶搖我才稍有動靜,但是別以為我就此醒了,如果不繼續喊 我立刻又...

我的優點和不足二年級寫話

我的優點和不足 我叫龍龍,今年8歲了。我長的得很高,眼睛卻很小,而且我很願意說話。我的優點是 放學回家能認真的完成作業。有一次,媽媽讓我寫完作業再作點練習,我也很樂意地完成了。我總是寫完作業才和媽媽一起看電視。我的缺點是 早晨我喜歡懶床。有一次,都七點多了,我還懶在床上不起來,結果上學遲到了,被老師...

你知道績效驅動的優點和不足嗎

by amt 張艷編譯 amr research對企業決策者的開銷計畫進行了一次季度性的調查,調查表明企業通常會在什麼地方繼續投資,而這些投資將有利於企業內部的效率提高 增加新產品的生產率以及提高銷售業績。調查表面在經濟低迷時期好的企業是不會坐以待斃的,他們通常會利用這個時間加強企業內部的管理,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