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針與目標管理標準

2021-03-04 03:17:37 字數 4298 閱讀 1425

華能大連電廠企業標準

q/hndl-201.07-2012

2012-01-31發布2012-01-31實施

華能大連電廠發布目次

前言 3

1 範圍 4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4

3 術語和定義 4

4 職責 4

5 流程與風險分析 5

6 管理內容與要求 5

6.1 企業方針目標制訂的原則 5

6.2 企業方針目標制訂的依據 5

6.3 企業目標的基本內容 5

6.4 企業目標的編制程式 6

6.5 目標的實施 7

6.6 目標實施過程中的檢查和考核 8

6.7 目標的診斷 8

6.8 成果評價及總結 8

7 檢查與考核 8

8 相關/支援性檔案 8

9 報告和記錄 8

10 錄 8

附錄a(規範性附錄)安全目標管理流程圖 9

為完成和超額完成公司下達生產經營任務,按照系統管理的原則,把預期的最佳效果作為目標,通過制訂、展開、實施、診斷、評價、考核等全過程,以達到預期的目的,依據華能集團公司《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檔案編寫導則》要求,結合本廠管理實際,特制定本標準。

本標準由標準化領導小組提出。

本標準由策劃部起草並歸口管理。

本標準起草人:許振東、鐘聲、谷迎年

修編:邵波

初審:郭恆晉

審核:高歆光

批准: 高德順

本標準由策劃部負責解釋。

此次標準增加6.3.1安健環目標內容

本標準於2023年6月29日首次發布,本次修訂為第2次修訂。

本標準所代替標準的歷次版本發布情況為:

——q/hndl-201.07-2009《企業方針、目標管理標準》(a/1)。

——q/hndl-201.07-2007《企業方針、目標管理標準》(a/0)

華能大連電廠

1.1 本標準規定了華能大連電廠年度方針目標的管理職能、內容編制、實施和要求、檢查與考核。

1.2 本標準適用於華能大連電廠年度目標管理工作。

無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3.1 方針目標管理

是一項綜合性的管理,是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根據公司的經營戰略和生產經營、安全管理目標,為完成和超額完成華能國際電力股份****(以下簡稱「公司」)下達生產經營任務,按照系統管理的原則,把預期的最佳效果作為目標,通過制訂、展開、實施、診斷、評價、考核等全過程,以達到預期目的的一種科學管理方法。

4.1 廠長按企業與上級主管部門簽訂的年度承包合同或承包指標要求,根據企業現狀和發展規劃、區域電網內同型別機組的經營水平、社會因素等召開部門負責人和職工代表會議,研究確定企業方針、年度主要任務和目標,對企業方針目標組織實施,對企業承包合同及完成情況負有主要責任。

4.2 各分管廠領導根據承包合同或承包指標及企業年度的主要目標、任務,協助廠長組織分管部門制訂具體目標、指標並層層分解,協助廠長對部門目標責任書的協商、簽訂。對分管部門的目標責任書的實施和完成情況檢查考核並負有責任。

4.3 各部門第一負責人在廠長或廠分管領導的領導下,負責組織有關部門對所管轄專業、各專業對所轄班組目標值進行分解,對目標實施過程中的所發生的問題、難點、主攻方向負責組織力量,針對性的制定措施,研究解決辦法,對目標值完成負有責任。

4.4 職代會、工會聽取和審議企業方針和年度目標、指標,提出意見和建議。組織職工代表對年度目標的實施過程進行民主監督,確保企業各項目標任務的完成。

4.5 策劃部根據公司下達的年度安全生產目標負責分解編制各部門的年度安全生產目標。

4.6 財經部根據公司下達的年度生產經營考核承包責任書負責分解編制各部門的年度經營考核承包責任書。

4.7 生產經營領導小組負責對部門、節能環保領導小組負責對年度安全目標、生產經營承包指標的完成情況進行檢查、監督、協調、考核。

4.8 各部門應根據本部門年度目標責任書的內容和目標值制訂目標實施措施,並將目標值進行二次分解,對保證企業及本部門目標值的完成情況負有責任。

4.9 各班組應對部門、專業下達的目標、指標,制訂實施措施,落實完成日期和責任者,對保證部門、專業和本班組目標的完成負有責任。

5.1 流程圖

安全目標管理流程圖見:附錄a。

5.2 風險分析

5.2.1 由於企業方針目標不明確,企業發展存在盲目性,給生產經營和企業發展帶來風險。

5.2.2 目標、指標未量化,措施不得力,經營任務難以實現。

6.1.1 遵循全域性性原則,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促進企業持續發展為宗旨。

6.1.2 堅持激勵性原則,要先進、可行,目標值要略高於現有實際能力和水平,經過努力可以實現和達到的。

6.1.3 廠長對企業方針的建立進行策劃,批准頒布管理方針,為企業方針、目標的實施配置資源。

6.1.4 企業方針目標應體現華能大連電廠為確保安全生產,完成生產經營任務、減少汙染保護環境,提供優質電能,為追求目標,為管理體系的執行和實施指明方向,

6.1.5 企業方針目標必須傳達貫徹到各管理、作業層次,使全體員工理解並貫徹執行 ,確保企業方針目標的實現。

6.1.6 通過管理評審對管理方針的持續適宜性進行評審,必要時進行修訂。

6.1.7 符合量、質化原則,各級目標要有明確的數量、質量、限期和要求。

6.2.1 國家的方針、政策、法令、指示以及國家對能源發展、利用、**、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政策規定。

確保顧客的需求、法律法規的要求、社會員工及相關方的要求得到滿足,實現對顧客服務承諾,實現對持續改進管理體系有效性的承諾。

6.2.2 華能國際電力股份****下達的年度生產經營承包責任書、安全生產承包責任書、黨風廉政承包責任書以及下達的各項指令性、指導性計畫和任務。

6.2.3 電力負荷、外部輸送條件、燃料和原材料**條件等方面的資訊和**。

6.2.4 企業本年度實施的工程專案、各項指標、裝置改造和現代化管理等。

6.2.5 企業上年度目標完成情況,成功經驗、好的措施、遺留問題、失敗教訓及國內外同類企業指標水平、技術和管理上的先進經驗和教訓,引為本年度借鑑。

6.2.6 根據企業現狀,認真分析企業經營管理水平、技術裝置、資金和人員條件,有利和不利因素,達到較高目標的可能性。

企業目標由目標、目標值和對策措施三大部分組成,本廠的企業目標涵蓋以下內容:

6.3.1 安健環目標

6.3.1.1 全年不發生人員責任的一般事故,連續長週期安全執行,實現三個安全生產一百天。

6.3.1.2 不發生電網事故。

6.3.1.3 不發生人身重傷及以上人身事故。

6.3.1.4 不發生惡性誤操作事故。

6.3.1.5 不發生主要裝置損壞事故。

6.3.1.6 不發生火災事故。

6.3.1.7 不發生負同等責任及以上的一般交通事故。

6.3.1.8 不發生職業病。

6.3.1.9 不發生環境汙染事件。

6.3.1.10 實現並保持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一級。

6.3.1.11 作業現場安全防護設施與環境符合法規、規範和標準的要求。

6.3.1.12 實現本質安全五星級企業

6.3.2 提高裝置健康水平目標:裝置完好率、一級率、檢修評優率、裝置出力、效率及連續執行安全天數等。

6.3.3 電能質量目標:包括電壓、有功、無功負荷曲線合格率、等效可用係數、非計畫停運次數、供電標準煤耗率、發電單位成本等指標以及提高電能質量所採取的措施。

6.3.4 技術改造、科技目標:包括發電裝置更新改造專案和科技攻關專案,採用和推廣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技術革新、合理化建議活動等。

6.3.5 技術改造:

包括節約煤、電、油、汽、水、大宗材料和供電煤耗;分解到二級機構,為提高機組效率、降低各種損失的小指標的定額管理,以及實現以上目標和趕超國內外同類企業先進水平的措施。

6.3.6 節能降耗目標:包括發電計畫、降低標煤單價、發電單位成本和固定費用,完成承包利潤、提高全員勞動生產率以及實現這些目標需採取的措施。

6.3.7 提高企業素質目標:

包括提高領導的科學管理和經營決策水平以及各級幹部技術業務素質和管理水平;提高職工文化技術素質;加強企業管理基礎工作;實現計量、標準化和檔案管理公升級;實現裝置管理、質量創優、節能和環保管理上等級;加強班組建設,達到班組管理公升級等目標。

6.3.8 管理現代化目標:包括推廣應用現代化管理方法、量本利分析、網路工程、應用計算機進行執行監控和mis輔助企業管理等。

6.3.9 精神文明建設目標:包括廉政建設,提高各級領導班子的政治素質,建設四有職工隊伍,培養企業精神,搞好文明生產和安全文明生產創水平上等級等方面。

目標管理方針目標管理標準

裝置製造 管理標準 方針目標管理標準 裝置製造 發布 方針目標管理標準qg ztc0102 1998 1 目的與適用範圍 為了將方針目標的各項工作納入標準化管理體系,保證方針目標的正確可行性,保持與集團公司方針目標的一致,加強方針目標的分解和落實,從而保證公司年度發展目標和長遠發展規劃的順利實施,特...

BZ方針目標管理標準

賀前言為了有效地建立 實施與改進公司的各項管理體系,實現對方針 目標和指標以及為確保實現目標和指標而制定的管理方案的有效實施特制定本標準。本程式由杭州八方物流 提出並負責起草。本程式主要起草人 mmm。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企業標準體系自我評價的職責 工作程式和記錄。本標準適用於本公司管理方針 目標...

方針目標管理規定

青島華東電纜電器 企業標準 q hdl g0002 2002 版次 第一版 受控編號 編制審核 批准2002 02 11發布2002 02 11實施 青島華東電纜電器 發布 1 目的 本規定通過對質量方針 目標 以下簡稱 方針目標 的制定 展開 實施 報告 總結修訂等過程進行有效的控制,確保方針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