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方針目標管理制度

2021-06-16 21:57:33 字數 2527 閱讀 2078

一、總則

方針目標管理是現代管理的科學辦法之一。為了實現本企業的經營目標和達到效果,每年必須明確制定企業的經營決策、綱領和企業發展方向計畫。方針目標實現的全過程要自上而下地建立目標,制訂措施、確定制度,組織實施和嚴格考核,這有利於動員所有部門及全體職工同心協力,共同做好一年的工作,有利於提高企業現代管理水平,增強企業素質,提高經濟效益。

二、制訂方針目標的依據

第一條國家的方針政策,國家的政治經濟形勢,主管部門下達的產品品種、質量產量、利潤等技術經濟指標和其它要求。

第二條本公司的中長期企業發展規劃、現代化管理規劃、新產品開發規劃、產品質量級及全面質量管理發展規劃、技術改造規劃、生產發展規劃、安全環保綜合治理規劃及其它規劃等。

第三條國內外市場的調查、分析、**、情報資訊資料(包括國內外同行業先進技術水平、管理水平等)。

第四條企業的實際能力和現有水平,上年度方針目標實施的遺留問題。

三、方針目標編制的程式

第五條在每年初,由公司總經理、廠長提出下年度工廠目標設想,辦公會集討論,形成企業方針目標指導思想,並由總經理下達指令。

第六條由專人組織,並根據總經理指令,分基地生產部、技術部、組織各職能科室提下年度方針目標設想,並收集準備依據資料。

第七條部門分頭組織可行性分析論證,形成各部方針目標計畫。

第八條發至各部門徵求意見,根據反饋意見再討論修訂。

第九條經辦公務會討論審議通過,由專人負責在一月份編制出企業方針目標書。

四、方針目標的執行

第十條方針目標展開一定要堅持以資料說話的原則,目標值盡可能定量化。其內容般包括品種、質量、生產能力、科研技改、企業管理、技術經濟指標、安全環保、文明生產思想交流工作、職工福利等。

第十一條工廠方針要按系統圖法執行,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縱橫連鎖,層層確保原則進行。

第十二條分管副廠長、工程師方針目標展開,要根據工廠方針目標展開的內容和自分管工作的重點,列出目標值和措施。執行方法與部門的方法相同,分管副廠長××編制完成××校對,廠長批准。

第十三條各車間、科室方針目標執行一般有分管責任人、部門方針、目標專案、現狀目標值、採取措施、檢查手段、評價、總結等。

第十四條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工廠方針目標以及分管廠領導方針目標執行,結合本部的實際,發動員工認真制訂本部門的方針目標,保證工廠每個目標值都能落實到部門和人,確保工廠目標的實現。各部門要在一月底前完成方針目標展開圖。

第十五條班組方針目標由班組長主持編制,要根據主管部門方針目標和本班組分管工作的重點,列出產品產量、質量、安全生產、文明生產、班組管理、思想工作等內容、目標值、採取措施、責任人、進度和檢查、評價、總結等執行標準。班組方針目標執行圖要在××完成。

第十六條各部門方針目標執行由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主持編制,技術系統由負責分管人審核;生產行政系統由負責分管專人審核,分管廠領導批准。

五、方針目標的實施

第十七條為確保工廠方針目標的實現,工廠每年將組織兩次"分階段pdca迴圈","階段pdca迴圈計畫"由"三辦"會同有關部門根據工廠年度方針目標安排的進度和廠長的令制訂。

第十八條各部門要圍繞工廠方針目標和本部門方針目標,認真組織月度"pdca迴圈每月××號前制訂下月份計畫,總結本月計畫的實施情況,並由主管廠長檢查批示。

第十九條在方針目標的實施過程中,要充分發動職員,調動其積極性,廣泛開展大性的質量管理活動、勞動競賽活動、確保各級目標值的實現和完成。

第二十條要建立方針目標管理卡,建立方針目標實施方案,將每專案標的展開情況,實施過程中的計畫、協調、檢查、調整、考核等情況登記在案,逐步達到方針目標管理標準化。

六、方針目標的檢查診斷與考核

第二十一條方針目標管理設立乙個綜合部門,分設一至三個主要歸口部門。歸口部必須認真做好工廠方針目標的組織、實施、協調、檢查和考核工作。

第二十二條廠長組織方針診斷是保證工廠方針目標實施的主要手段,在廠長主持下歸口部門應當組織有關人員對工廠方針目標實施情況每季度進行一次診斷,並及時解決實施中存在的問題。

第二十三條廠長組織方針目標診斷,應在診斷前一周,向各分管領導及各部門發出面通知(由計畫科制定,廠長批准),由各部門自行檢查對照,各分管領導和部門主管廣泛調查、收集情況,形成書面調查記錄,做好診斷前的準備工作。

第二十四條廠長方針目標診斷會由廠長、副廠長、歸口部門負責人、有關職能科室的負責人或廠長指定的人員參加。診斷根據方針目標執行圖逐項逐條檢查進度的效果。先由分管領導匯報,後由負責部門補充,並解答廠長及其它人員提出的問題,對於存在的薄弱環節,集體分析原因,研究對策措施,綜合部門制定整改措施計畫,由廠長責成有關部門組織整改。

第二十五條根據目標值實現的情況,對每條目標值給予評價並考核,明確落實責任部門或責任人。評價分為甲、乙、丙**。

甲級:按目標進度要求實施,且效果較好成績顯著。

乙級:基本按目標進度要求實施、效果一般。

丙級:沒有達到目標進度要求、效果較差且主要由主觀努力不夠所致。

第二十六條對方針目標進行診斷評價,對甲級目標視其難易、效果好壞等給予表彰獎勵,列入年終評選的重要條件;對只達丙級目標的要追究責任,認真分析原因,幫助糾正,並根據實際情況給予經濟懲罰。

第二十七條各部門的方針目標應按計畫要求進行定期的檢查診斷,對存在的問題按職能分解落實。

第二十八條各部門方針目標應按計畫要求進行定期的檢查診斷,對存在問題及時進協調、整改。

經營方針目標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方針目標管理是現代管理的科學辦法之一.工廠為了實現本企業的經營目標和達到最佳效果,每年必須明確制定企業的經營決策 納領和企業發展方向計畫.方針目標實現的全過程要自上而下地建立目標,制訂措施 確定制度,組織實施和嚴格考核,這有利於動員企業所有部門及全體職工同心協力,共同做好一年的工作,有利...

企業經營方針目標管理制度

一 總則 方針目標管理是現代管理的科學辦法之一。工廠為了實現本企業的經營目標和達到工作效果,每年必須明確制定企業的經營決策 綱領和企業發展方向計畫。方針目標實現的全過程要自上而下地建立目標 制訂措施 確定制度 組織實施和嚴格考核,這有利於動員企業所有部門及全體職工同心協力,共同做好一年的工作,有利於...

企業經營方針目標管理制度

第十三條各車間 科室方針目標執行一般有分管責任人 部門方針 目標專案 現狀目標值 採取措施 檢查手段 評價 總結等。第十四條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工廠方針目標以及分管廠領導方針目標執行,結合本部的實際,發動員工認真制訂本部門的方針目標,保證工廠每個目標值都能落實到部門和人,確保工廠目標的實現。各部門要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