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我校校園管理問題分析

2021-03-04 09:48:43 字數 2313 閱讀 1186

學校是培養人才的搖籃,二高等院校則是人才培養金字塔的頂端,又肩負著人才強國的重任。在師資力量必不可少的情況下,校園環境和校園內管理也十分重要,學生的生活類問題也需要得到切實關注。

(一)校園交通安全問題

我校作為一所本三院校,占地面積與大多一本二本院校相比較小,但是學生以及老師的數量卻並不少。校園內道路並不寬敞,但需要提供給以汽車為主的機動車和以自行車為主的非機動車行駛,其造成的車多路窄的現狀給校內的交通安全帶來很多隱患。

首先,我校的道路標誌設定不明顯不完善。雖然主道路上有很多減速帶以及石球障礙來隔離機動車道和行人路,但校園內並未設定道路方向標誌牌,並且並未對汽車時速作出具體限制。這就導致了一些機動車在校園內以較高時速行駛,同時給與它們在同一車道上行駛的其他車輛造成安全威脅。

同時按照規定,機動車進入校園應當減速慢行禁止鳴笛,而校園內很多車輛進入校園後並未減速,如若前方有人,司機則會瘋狂按喇叭。這樣一來校園內道路安全無法保證,還會對行人造成一些心裡傷害。

其次,校園道路上人車混雜,部分學生老師交通安全意識較為薄弱。我校在馬路旁設定行人路,但是略微窄了些。尤其是上下課高峰期,學生外出人數較多的時候,行人路上走不下全部學生,這就意味著部分學生需要走主道和車輛分享馬路。

加上有些學生認為自己福大命大,以前沒被撞過,以後也不會出事。還有存在僥倖心裡的,想著反正車不敢撞人,就在馬路上隨意旁若無人的嬉戲打鬧追逐,走路戴耳機(比如本人)等。這些都是將觸發我校交通事故的潛在因素。

針對上述種種問題,最重要的是建立校園交通安全管理機制。汽車多,那就查,有沒有陌生車輛,控制外來車輛進入學校。對校內車速做出明確規定,定期抽查監督,違者可採取罰款等措施。

這樣有利於保障校內學生人身安全,側面保障了教師利益。當然僅僅監督是不夠的,學校還需規劃部分資金建設顯眼醒目的校內交通標識,如限速牌等,以提醒車輛行人。同時對師生加強道路安全知識建設,定期舉辦相應講座,讓自管會等校內學生組織對學校的道路安全進行檢查總結,必要時可進行警示。

總之,我校交通安全管理需要長久策劃,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並且需要得到學校管理者的相應重視。

(二)學生生活質量問題

在校大學生住校是很常見的事,隨之而來的就是住宿質量問題。我們需要在學校自己解決吃住用的問題,這關乎到我們的切身利益。

前段時間,z老師帶我們參觀學校食堂視窗的工作區,進去的第一感覺就是地滑,或許食堂的叔叔阿姨穿著雨靴感受不到,但濕地面一來容易滑倒,二是濕氣太重容易滋生細菌,不過這點可能是我太苛刻。了解了校食堂洗碗筷的過程(全程機械化),蔬菜肉類菜也十分新鮮,同時這樣就產生的乙個問題:菜價和味道。

大一剛入校的時候並沒有發現這個問題,但久而久之,我發現每頓飯的花費都在10元左右,這和去校北門吃飯的花費沒有什麼差別,總有種自己頓頓下館子改善伙食的錯覺。上次經食堂負責人介紹,我校是泰州市高校中菜價最貴的,其次味道一般,而且去年暑假,學校食堂進行了相應的變動,將二樓三樓食堂合併,取締了部分食堂視窗(都是我愛吃的!)。

提到這個,不得不說校園內部分店鋪關閉的問題。2023年暑假傳聞泰州高教園區對我校宿舍區周圍的店鋪重新規整,**競標,先不論此事真假,現在校內三座超市裡賣的商品的**都比以前的超市同樣的商品**高,造成這樣現象的原因無非房租漲價或商家無良,這兩點都不是什麼好事。搬走的某店鋪店主也曾在校內貼吧申訴過,只得到了同學們的同情和對學校口頭討伐。

最後,飲用水問題。在宿舍,電熱水器屬於違禁品,現在宿舍門口還張貼著對查到有熱水器的同學進行的處分通知。既然如此,飲用水自然應當由學校解決。

我校宿舍區每兩個單元配乙個熱水箱,教學樓每層配乙個熱水箱,這樣的設定非常人性化。但同時問題也出現了,水箱中水垢的清理問題。我喝過學校的水,也喝過自己用水壺燒出來的水,同樣的水源,學校內水箱中的水含有異味。

並且我從未看過有人清理熱水水箱,而它們就十年如一日的放在那裡,任憑水垢積累。

面對上述種種問題,學校高教園區管理處首先應該做的就是加強監督工作,比如組織試吃人員,對食堂菜餚進行定期抽檢,並鼓勵食堂燒菜師傅開發新菜品。適當對菜價進行降低調控,比如選擇高質量價位相對較低的菜品**商,不要讓食堂變成飯店。同時管理員切莫失了管理者的良心,或許學校是想招有資歷的商家進入校園,但不可因小失大,即使是出於改善學校的好意圖,同學也只會覺得高教園區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畢竟沒有多少人心甘情願花較高的價錢買本應低價的商品。

校管理者在履行自身的責任與義務時應當注意自己的道德良心和良知,將學生的利益放在主位,制定規章制度。學校在招標時需堅持公正公開原則,必要時進行公示,讓師生了解其中運轉過程,而非私下進行,這樣也可適當避免錯誤的小道訊息亂傳。組織人員定期清理水箱,加強食品安全,注重學生衛生健康,尊重學生主體地位,站在學生的立場上考慮,並讓學生也參與到日常管理中來。

上述不僅僅是對學校的意見不滿,還有對學校管理發展的建議。建議學校對此進行相應的改善處理,調整管理模式,樹立系統管理,科學管理。最後衷心希望學校可以發展的更好。

14級公管3班劉瑀

學號:02140322

論校園管理文化

一 獨特的門衛管理。走近xx學校,遠遠地就能望見身材魁梧,頭戴白色鋼盔帽,穿深藍色服裝的校園特衛,在管理著來來往往 進出校門的行人。他們是我們學校從縣保安公司聘請來的,有著豐富保安經驗,精明能幹的保安。在我們漣水縣的所有學校中,這種情況不僅罕見,而且絕無僅有。無論颳風下雨,白天黑夜,冷暖飢飽,他們都...

論建築施工管理應注意常見問題分析

摘要 在建築施工當中,施工和管理者是基層也是最直接的組織者 領導者和指揮者。施工管理者的工作將直接決定著工程的質量 工期和成本。結合我工作多年的施工管理經驗,使我深深的體會到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就建築施工管理方面談談我在工作實踐中的幾點體會和意見。關鍵詞 建築施工安全管理 組織協調 建立關係 1 了解...

論橋梁結構裂縫中的問題分析

作者 荊濤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橋梁作為交通工程的基礎設施之一,在各大城市市政建設中大量採用。為保證橋梁的安全性,國家和 加大了投資額度,橋梁的結構裂縫問題也愈來愈受到人們的關注。在技術上與施工實踐中,橋梁的結構裂縫問題比較容易出現。但是,通過對裂縫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