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連續梁支架預壓具體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5:22 字數 4848 閱讀 3925

一、 編制依據

1、根據gdk263+050.89朝陽河2-5號墩40m+60m+40m連續梁施工圖紙。

2、根據鐵道部現行的驗收標準:《高速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鐵建設【2010】241號、《高速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tb10752-2010、《鐵路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鋼構)懸臂澆築施工技術指南》tz324-2010、《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術指南》鐵建設【2010】241號、《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tb10424-2010、《鐵路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規範》tb10005-2010《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以及上級技術部門所提出的技術要求等。

3、其他有關技術規範、規程、技術檔案及上級技術部門所提出的技術要求等。

二、工程簡介

朝陽河特大橋支架現澆40+64+40m連續梁,橋面寬度12.2m,梁體位於半徑7000m的曲線上,線路中心與梁體中心重合,中支點截面高度5.232m,端支點截面高度2.

832m。中支點頂板厚度0.94m、底板厚度1.

25,端支點頂板厚度0.84、底板0.85厚度。

三、.連續梁施工預壓方法

1、連續梁支架預壓施工流程

預壓順序:先5#墩—4#墩,再4#墩—3#墩,最後3#墩—2#墩。

2、連續梁支架預壓目的

(1)檢驗支架及地基的強度和穩定性,確保施工安全;

(2)消除整個支架及地基的沉降變形,有利於橋面的線形控制;

(3)測量測支架的彈性變形,根據測量結果對滿堂支架進行預拱度調整。

為檢驗連續梁模板的安全性和實際變形量,通過預壓消除結構非彈性變形,同時取得模板彈性變形的實際數值,得出荷載-撓度曲線,並檢驗設計計算結果,調整預拱度(或反拱),以求得連續梁施工的準確引數。提前發現支架結構及構件加工、安裝所存在的問題和隱患,提前調整整改,防患於未然。模板預拱度的調整通過調整模板支撐頂托完成。

模板彈性變形應根據預壓變形測量結果繪製沉降曲線,並結合模板的設計拱度和實際支撐變形來確定。

模板安裝完畢後,對其進行預壓,支架預壓採用砂袋法。考慮到混凝土振搗產生的動荷載及小型機具等荷載,預壓荷載按混凝土實體重力的1.2倍考慮,預壓期不小於3d。

考慮梁體自重、地面下沉及支架的彈性和非彈性變形等因素影響,按設計要求對支架進行預壓。在模板安裝完畢,以梁等重量的沙袋對支架及基礎進行預壓,支架變形及地基壓縮量主要考慮以下因素:

=1+2+3+4+5

1---箱梁自重產生的彈性變形

2---支架彈性壓縮量

3---支架與方木之間的非彈性壓縮量

4---支架基礎地基的彈性壓縮量

5---支架基礎地基的非彈性壓縮量

通過預壓施工,可以消除3,5的影響,在底模安裝時,其預拱度的設定δ=1+2+4計算,在模板頂面高程控制時加入預拱度數值,δ值在施工中實測取得。

預拱度由跨中向兩端逐漸減少。

3、預壓方法

按照設計和規範要求對連續梁進行預壓,預壓荷載》120%梁重,滿堂紅腳手架及底模同時進行預壓,根據圖紙中提供的預拱度值及支架方式確定預抬量,沙袋堆放要基本與梁部重量相對應,翼板部分少壓,箱體上部多壓,壓重根據計算確定.

連續梁支架預壓採用2臺25t汽車吊分段對稱均勻吊裝砂袋進行預壓,預壓料的堆放按設計梁體的結構自重和分布形式堆放,載入時對稱等載預壓布置,放止支架偏壓失穩。載入順序按混凝土澆築順序進行,當支架穩定後,即可卸掉預壓料,解除安裝時分層解除安裝,全部解除安裝完後,測量地基和底模標高,計算出地基和底模的彈性模量。畫出變形曲線,作為調整模板預拱度的依據,在預壓結束後,再次檢查支架和模板是否牢固.

4、載入方法

第一次載入50%荷載後測初始值作為預壓前高程h前,第二次載入100%荷載後,測沉降值,1h後在測一次,第三次載入120%荷載後,測沉降值,1h後再測量一次,連續3h測量,第24h測讀最終沉降值.

5、解除安裝測回彈值

待載入完畢直到不再下沉後即可解除安裝,解除安裝分三次進行,第一次解除安裝50%後,測回彈值,第二次解除安裝75%後,測回彈值,第三次待第二次解除安裝測回彈2h後,解除安裝100%,測回彈值,1h再測最終回彈值h終,沉降、回彈變形計算如下式:

h載後—h前=h沉(h沉為載入後最終沉降值)

h載後—h卸=h彈(h彈為解除安裝後最終回彈值)

h沉—h彈=h處(h處為須模板調整加固處理值)

h施=h設+h彈+h預拱(h施為施工時控制高程值,h設為設計高程值,△h預拱為施工時考慮的拱度值,該值根據跨徑大小確定,一般為1.5~4cm;通過沉降測量,測出支架彈性變形與非彈性變形值,以便調整箱梁底模高度,同時為抵消梁板縱向和兩側懸臂產生的擾度,在鋪設底模過程中視箱梁跨度可設為1.5~4cm的預拱度。

6、支架預壓控制要點

1>、試壓前認真按標準驗收支架。

2>、實驗支架與相鄰支架間連線扣件必須鬆開自由。

3>、測量點的標記必須牢固不滑移。

4>、測量前認真效驗水準儀,測量時前後視距盡量相等,每一次測量最好在同一位置架設儀器,乙個測站測完。

5>、均勻預壓。

7、沉降觀測點的設定控制高程值,

支架壓載觀測點布置:箱梁模板上的測點布置5個斷面,即每l/6跨度乙個斷面,每個斷面分別在底板布設3個點、翼緣板布設2個點。

在1/6、1/3、1/2跨處設定沉降觀測標,沉降標用不易變形的優質木條製作。沉降標豎直,上端固定在接觸模板的方木上。在地基上打入一根圓鋼,作為沉降樁,圓鋼與孔之間留一定的空隙,避免地基沉降時沉降樁跟著沉降。

沉降樁與沉降標之間的相對位移值即為沉降值。採用鋼尺測量沉降值,同時用水平儀觀測。

撤壓後,沉降標回彈,沉降量減少,此時的沉降量為永久性沉降,按照預壓所得的資料重新仔細調整支架高度,使各點標高滿足平整度、預拱度、彈性變形和設計要求。

分段載入後,預壓48h,預壓時設定觀測點每跨5個斷面,每個斷面5個點,觀測點布置圖見圖6.2-2。

每6h觀測1次。觀測的方法是採用水準儀倒尺測量,測載入前標高為δ1,載入後標高為δ2,解除安裝後標高為δ3。根據觀測結果繪製出沉降曲線。

當支架的沉降量偏差較大時,要及時對支架進行調整。如48h觀測值變化量小於1mm,可忽略。後續箱梁預壓觀測中,採用在觀測點處的縱(或橫)方木上釘一向下長木條,對應地基上固定一向上木條,在兩木條重合處任意斷面做橫線。

載入後,橫線之間的相對位移即為支架本身的彈塑性變形值。預壓連續3天沉降不超過3mm,則可視為地基滿足要求。

預壓後,通過可調頂托精確調整底模板標高,其標高設定時考慮設定預拱度。預拱度設定要考慮梁自重所產生的撓度、支架受載後產生的彈性變形和非彈性變形、支架基礎的沉降、張拉以後的反拱等因素。

圖6.2-2 觀測點布置圖

解除安裝:解除安裝按載入順序的反向進行,按照先載入的後卸,後載入的先卸的原則,解除安裝時在同跨內先中間後兩邊對稱同時進行。

預壓時主要觀測的資料有:支架底座沉降—地基沉降;解除安裝後頂板恢復量以及支架的側位移量和垂直度,按測得的沉降量及設計標高,重新調整模板標高。

測量時,依據《工程測量規範》(50026—89),採用na2/gpm3型光學水準儀配合雙面水準尺,按四等水準測量要求進行觀測,並用懸線重錘測支架水平位移量。

沉降穩定解除安裝後算出地面沉降、支架的彈性和非彈性變形具體數值為多少,並在解除安裝後全面測得各個測點的回彈量。當彈性變形恢復後結束觀測,繪出觀測曲線,根據各點對應的彈性、非彈性變形數值及設計梁體撓度來調整模板的高程,通過支架頂部微調裝置進行調整、加固。

8、預拱度設定

在支架上澆築箱梁混凝土施工過程中和卸架後,箱梁要產生一定的撓度。因此,為使箱梁在卸架後能滿意地獲得設計規定的外形,須在施工時設定一定數值的預拱度。在確定預拱度時考慮下列因素:

卸架後箱梁本身及活載一半所產生的豎向撓度;支架在荷載作用下的彈性壓縮;支架在荷載作用下的非彈性變形,支架基底在荷載作用下的非彈性沉陷;由溫度變化而引起的撓度;由砼徐變引起的徐變撓度。

在預壓結束後,模板調整完成後,再次檢查支架和模板的扣件是否牢固,地基是否下陷,腳手架是否有明顯變形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根據預壓試驗中的沉降觀測並畫出沉降曲線,沉降值穩定後,測量隊測出所有點的標高報工程部,經質檢工程師和監理同意方可解除安裝。全部卸完後,測量各點的標高,計算出支架和地基的彈性變形,以便確定支架、模板準確的預拱度。

9、施工注意事項

(1)支架外側應設定欄杆等防護設施,防止意外衝撞支架的事故發生。

(2)支架採用砂袋預壓時,應安排專人進行指揮,並做好每袋砂袋重量記錄,按設計荷載分階段進行預壓。

(3)支架預壓時,應做好防雨措施,對預壓砂袋進行遮雨防護,防止雨水浸泡砂袋增加預壓荷載造成超載,發生安全事故。

(4)支架預壓前,應對支架地基周圍做好排水設施,防止雨水或積水浸泡支架地基。

(5)每一級載入時,通過測量觀測,無異常後方可進行下一級載入。

(6)盡量避免在夜間進行吊裝預壓。

四、質量管理

1、質量技術保證措施

1>、鋪設底模、側模後測量前應加強模板的全面檢查,確保模板在荷載作用下無異常變形。

2>、載入及解除安裝過程應加強施工現場安全保衛工作,確保各方面的安全。

3>、沉降觀測儀器為專用精密儀器,要專職測量人員負責;

4>、測點要固定,用紅油漆提前做好標識。

5>、不能隨意更換測量人員,防止出現人為誤差;

6>、專人負責對水準點位置進行保護;

7>、如實填寫觀測資料,繪製彈性和非彈性曲線。如出現意外資料,應分析原因,不得弄虛作假。

8>、觀測過程如區域性位置變形過大,應立即停止載入並解除安裝,及時查詢原因,採取補救措施。

注意問題:

(1)採用預壓袋逐袋稱量,設專人稱量,專人記錄;稱量好的沙袋一旦

到位就採用防水措施,準備好防雨布。

(2)派專人觀察支架變化情況,一旦發生異常,立即進行補救。

(3)要分級載入,載入的順序接近澆築砼的順序,不能隨意堆放,解除安裝也分級。

2、質量保證體系

本工程設立全面質量領導小組,下設專職質檢機構—質檢部內設各專項工程質檢工程師及質檢工程師助理,專司質量檢查之職。

組成以總工程師為首,選派有多年施工經驗的技術人員組成的技術攻關小組,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精心編制出詳細的施工方案,報業主和監理工程師批准,杜絕因施工方案不當而引起工程返工和質量事故的發生。

連續梁支架預壓具體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簡介 2 三 連續梁施工預壓方法 2 3.1 連續梁支架預壓施工流程 2 3.2 連續梁支架預壓目的 3 3.3 預壓方法 5 3.4 載入方法 5 3.5 解除安裝測回彈值 6 3.6 支架預壓控制要點 7 3.7 沉降觀測點的設定 7 3.8 預拱度設定 9 3.9...

連續梁支架預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新建東莞至惠州城際軌道交通工程謝崗3 特大橋於gdk69 539.815 gdk69 644.820之間跨規劃北縱四路,該段落橋梁形式為 30 45 30 雙線連續梁,線間距4.4m,梁全長105 m,平面位於圓曲線上,左線曲線半徑r 2200.1 m,右線曲線半徑r 2195.697...

連續箱梁滿堂支架預壓方案

一 預壓的目的 為消除基礎變形和支架的非彈性變形及支架的不均勻沉降,保證結構線形和結構安全,並為預拱度設定提供依據,主體結構施工前需對支架進行預壓,預壓期限原則上以支架變形穩固後即可結束。1 消除地基沉降的影響 2 消除支架非彈性變形的影響 3 檢驗支架的穩定性 安全性是否滿足施工要求 4 提供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