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中基層試驗段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1:19 字數 4761 閱讀 1321

一、工程概況

xx高速公路路面p標,樁號k30+100~k56+070),路線全長25.97km。起點接xx高速xx市xx鄉,經開xx村,於里程村附近跨京九鐵路,經張家村、瑤塘村進入xx市xx鎮,經路邊石下,進入xx市xx鎮,經xx、於花園村附近跨xx線及xx運煤專線,經慄林村,莊田村,至本設計段終點xx市洛市鎮甘坊村東南約800公尺。

設計行車速度 100 公里/ 小時, 整體式路基寬度 26 公尺,其橫斷面布置為 0.75 公尺(硬化土路肩)+3.0 公尺( 硬路肩)+2×3.

75公尺(行車道)+0.75公尺(路緣帶)+2.00 公尺(**分隔帶)+0.

75 公尺(路緣帶)+2× 3.75 公尺(行車道)+3.0 公尺 (硬路肩)+0.

75 公尺(硬化土路肩)。橋面淨寬:淨-2×11.

65m(大、中橋)。路拱橫坡度:行車道及硬路肩 2% 、硬化土路肩 4% 。

主線加寬主要是主線行車道外側增加了互通立交、沿線設施(服務區及停車區等)的加減速車道,其路面結構與主線一致。設計荷載為:公路-ⅰ級,路面採用瀝青混凝土面層,設計年限為 15 年,設計標準軸載 bzz-100 kn。

本次試驗路段選定在主線左幅k46+800~k47+200右幅,施工長度為400m。

二、施工依據

1、《xx高速公路招標檔案及招標檔案補遺書》

2、《江西省高速公路標準化管理指南》

3、《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2009)

4、《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 034-2000)

5、《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6、《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jtg e42-2005)

7、《公路工程土工試驗規程》(jtg e40-2007)

三、試驗段目的

通過鋪築試驗段,確定以下主要專案:

1、驗證混合料的最佳生產配合比、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

2、混合料的松鋪係數(攤鋪機行走速度、振幅、頻率)。

3、確定標準施工方法:

(1)集料數量的控制;

(2)混合料的攤鋪方法和機具;

(3)合適的拌和機械、拌和方法和拌和時間;

(4)混合料含水量及水泥劑量的增減和控制方法;

(5)壓實機械的選擇和組合,壓實順序、速度和遍數;

(6)拌和、運輸、攤鋪和碾壓機械的協調和配合;

(7)密實度的檢查方法,初定每作業段的最小檢查數量。

4、確定每一作業段的合適長度。

四、施工流程

施工前準備→拌和→運輸→攤鋪→碾壓→養生。

五、試驗段具體操作規程和措施:

1、施工前準備

測量放樣:恢復中線,進行中基層標高控制。在攤鋪前,檢查下基層坡度、高程、橫斷面是否滿足相關規定要求。

然後根據中線確定出結構層的設計寬度,直線段每20公尺設1樁;曲線段應加密,每10公尺設1樁,用紅油漆標出該點測量標高。在指示樁旁邊釘上鋼絲線支架,根據松鋪設計標高放出標準的施工基線,提供給攤鋪機1個基準線,保證控制線的拉應力不小於800n。

2、集料數量的控制(見附件中基層配合比設計說明書)

3、混合料含水量及水泥劑量的增加和控制方法

在拌料前,檢測各集料的含水量,確定當天的施工配合比。在拌和過程中,試驗人員每隔一小時檢查混合料的級配、含水量及水泥劑量等指標,發現有變化及時反饋給拌和站操作人員進行調整。根據天氣情況,拌和時混合料的含水量調整為大於最佳含水量1%~2%左右,以補償後續工序的水分損失。

4、混合料組成設計(見附件中基層配合比設計說明書)

5、混合料拌和

拌和站設在豐城市洛市鎮3#場站內。混合料拌和採用wcd800型水穩拌和機拌合,配置四個集料倉,兩個水泥罐,電子計量自動補水器加水,拌和機效能良好,滿足連續施工要求,拌和能力為800t/h,並裝有電子計量系統,對各種材料進行準確計量,根據監理工程師批准的理論配合比進行拌和。

6、混合料運輸

在運輸前,檢驗運輸車的完好性,裝料前應將車廂清洗乾淨。根據拌合樓最大拌和能力800t/h、單輛車運輸能力30t以上和攤鋪機攤鋪速度在2.0m/min的攤鋪能力640t/h左右,擬定用20輛30噸以上後八輪自卸汽車運輸混合料。

保證在水泥初凝之前將拌成的拌和料運至現場攤鋪並碾壓完成,拌合機出料不允許採取自由跌落式的落地成堆,一定要配備帶活門漏斗的料倉,由漏斗出料直接裝車運輸,裝車時車輛應前後移動,分三次裝料,避免混合料離析。若車輛中途發生故障,立即以最短時間排除,當有困難,車內混合料採取轉車處理。運輸車輛必須覆蓋,減少運輸過程中混和料含水量的損失。

7、混合料的攤鋪、碾壓方法和機械裝置

(1)、攤鋪

混合料攤鋪時採用1台中大dt1600型攤鋪機攤鋪,攤鋪機攤鋪速度在2.0m/min左右,夯錘振動頻率均設定為25hz,振幅為6mm,混合料攤鋪後的虛方係數暫定為1.26。

攤鋪機前設專人指揮料車卸料,以免混合料灑落太多,影響攤鋪質量;攤鋪機後設專人消除粗細集料離析現象,若區域性出現粗集料窩或粗集料帶,需剷除並用新混合料填補,或補充細混合料並攪拌均勻。質檢員隨時用水平尺和鋼板尺檢測松鋪高度和厚度,並及時調整攤鋪厚度。

(2)、碾壓成型

混合料攤鋪後,立即在全寬範圍內,壓路機由低側向高側進行1/2錯輪並呈梯形碾壓。碾壓長度控制在50-80公尺左右,碾壓段落層次分明,並設定明顯的分界標誌。碾壓根據先輕後重,然後再輕的原則進行,碾壓分為初壓、復壓和終壓三部分:

方法一:

a) 初壓:用1臺yz22t振動壓路機碾壓一遍,前進靜壓,後退用小振,碾壓速度為1.5-1.7km/h。

b) 復壓:用2臺yz22t振動壓路機振動碾壓,碾壓用小振,振幅為0.9mm,激振力為282kn,碾壓速度為1.5-1.7km/h。

c) 碾壓第3遍後用灌砂法檢測壓實度,直至達到密實度要求(98%)為止。

d) 終壓:用37t膠輪壓路機進行碾壓,碾壓速度為1.8-2.2km/h,直到無輪跡。作業現場設一質檢員對碾壓質量作全面控制,如發現粘輪等現象,則立即找人解決。

方法二:

e) 初壓:用1臺37t膠輪壓路機碾壓一遍,碾壓速度為1.5-1.7km/h。

f) 復壓:用2臺yz22t振動壓路機振動碾壓,碾壓用小振,振幅為0.9mm,激振力為282kn,碾壓速度為1.5-1.7km/h。

g) 碾壓第3遍後用灌砂法檢測壓實度,直至達到密實度要求(98%)為止。

終壓:用yz22t鋼輪壓路機進行碾壓,碾壓速度為1.5-1.7km/h,直到無輪跡。作業現場設一質檢員對碾壓質量作全面控制,如發現粘輪等現象,則立即找人解決。

壓路機振動碾壓接近折返點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a、 前進方向:起步時壓路機應行駛一段距離,在接近碾壓段處開始振動碾壓;停止前關閉振動,並行駛3公尺左右以消除餘振,並使壓路機慢慢停穩。

b、 後退方向:後退時壓路機應行駛3公尺左右再開始振動碾壓;停止前關閉振動,並行駛一段距離以消除餘振,並使壓路機慢慢停穩。

c、碾壓時,壓路機不得中途停留,嚴禁壓路機在正在碾壓或已完成的碾壓段上轉向或急剎車;當壓路機來回交替碾壓時,應駛出壓實起始線3m以外。

如兩側設有擋土牆或緣石,壓路機碾壓不到,採用小型打夯機或小型壓路機壓實。

d、接縫的處理: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攤鋪時,必須連續作業不中斷,如因故中斷要設定橫縫;每當通過橋涵,特別是明涵、明通,在其兩邊需要設定橫縫。

碾壓過程中測量、試驗檢測人員跟隨進行高程檢測、橫坡測量和壓實度檢測,及時發現問題,指導壓路機的工作。

碾壓是控制密實度和平整度的一道關鍵工序,碾壓時應注意:

a、壓路機起步、停機應緩慢,先起步後開震,停機時先停震後停機

b、碾壓原則:由低向高、先輕後重、低速行駛

c、壓實時遵循:壓實時遵循:初壓→輕振動碾壓→重振動碾壓→穩壓的程式,壓至無輪跡為止。

d、跟蹤攤鋪碾壓時,在與松鋪段交界處停車必須前後錯開3m遠,使碾壓分界點成梯形狀,在採用斜壓消除印記。

e、記好每次碾壓的位置,防止過碾或漏碾。

(3)、機械、裝置

(4)人員分工

8、養生及交通管制

(1)、每一段碾壓完成以後應立即進行質量檢查,並開始養生。養生應將透水無紡土工布濕潤,然後人工覆蓋在碾壓完成的水泥穩定碎石中基層頂面。覆蓋1小時後,再用灑水車灑水。

在7d內應保持水泥穩定碎石中基層處於濕潤狀態,養生結束後必須將覆蓋物清除乾淨。

(2)、灑水車養生時,灑水車的噴頭要用噴霧式,不得用高壓式噴管,以免破壞水泥穩定碎石中基層結構,每天灑水次數應視氣候而定,整個養生期間應始終保持水泥穩定碎石中基層表層濕潤。

(3)、水泥穩定碎石下基層養生期不應少於7d,養生期內灑水車必須在另外一側車道上行駛,人工手持水龍帶,跨過中分帶噴灑養生水。

(4)、交通管制的具體措施

教育方面:①要求職員必須嚴格遵循標牌指示或警示內容進行活動,每個人都要做到不違章;②車輛停放要規範,眼路線方向一排,不能亂停影響正常通道;③要求職員必須有提醒義務,對身邊馬虎大意的職員進行告知;④要文明,對已經封閉或有人管制路段且不得駛進,要配合退回,不要硬闖。

路面施工現場方面:①對全線已開路口進行普查(不是主要道路交口),對不用或不經常用的過車路口進行封閉或挖斷,對需要地方過人的留過人性口即可,設定固定警示標牌,派人巡查保護標牌;②對施工便道進口設定警示牌,有條件最好設定路卡進行限行,見證通行;③對正在施工路段進行前後警示限行,並配指路牌引行,有條件的進行過渡段設定,對路面施工要求盡量同一半幅連續施工,儘量減少左右頻繁交叉施工次數;④對大橋進行封閉,有條件的專人負責見證放行,杜絕社會車輛誤闖。

六、確定每一作業段的合適長度

施工作業段長度應考慮工程質量要求、施工機械效率及氣候條件等因素。在保證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中基層符合規範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增長施工作業段長度。

七、檢驗指標、檢驗頻率和方法

(一)、試驗段檢測方法按圖示檢測壓實度和標高。

標高檢測:攤鋪前路床標高,攤鋪後虛方標高及壓實標高,以計算虛方係數;壓實度應在復壓第兩遍後開始檢測,每碾壓一遍檢測一次,直至達到規定的壓實度為準,此時的碾壓遍數即為試驗路確定的碾壓遍數。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段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1 二 試驗段總體情況1 三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段的施工方案 方法3 四 創優規劃 質量保證措施18 五 雨季施工措施21 六 安全生產22 七 文明施工24 八 環境保護措施25 附表1 主要施工管理和技術人員一覽表27 附表2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一覽表28 附表3 主要試驗檢測裝置一...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段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江西省交通廳梨溫高速公路專案辦招標檔案 2 丹東 拉薩國道主幹線老爺廟 呼和浩特高速公路老爺廟 集寧段施工設計圖 3 交通部頒 公路路面基層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二 試驗目的 1 通過試驗路段施工,尋找最佳的機械配合,確定最佳壓實遍數,確定壓實係數,驗證配合比及最佳含...

基層水泥穩定碎石試驗段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省道217朱諸路萊州界至國道309段 k45 040 k70 134 大修工程施工招標.招標檔案,青島市公路管理局 2011年10月。2 省道217朱諸路萊州界至國道309段 k45 040 k70 134 大修工程施工設計圖紙,山東省交通規劃設計院,2011年10月。3 現場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