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人力資源結構分析報告

2021-03-03 21:37:12 字數 1910 閱讀 6032

人力資源分析報告

公司現有員工162人,其中,全職人員71人,勞務工及兼職人員91人;管理人員14人,佔8.6%;市場人員9人,佔5.6%;技術人員16人,佔9.

9%;行政輔助人員35人,佔21.6%;生產人員88人,佔54.3%。

根據公司人員結構比例,市場人員、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基本符合公司議定程度,以及相應管理需求對人才的基本要求,行政輔助人員可適當調減。公司現有人員年齡比例分別是35歲以下人員111人佔70%,35—40歲人員18人佔9%,40以上人員33人佔21%。

公司人員配置結構如圖所示:

管理人員是指包括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和部門經理、車間主任在內的14人。

公司管理隊伍的年齡結構較為合理,管理人員年富力強,平均年齡38歲,也具有一定的管理經驗,結構缺陷主要是教育層次偏低,無學歷佔45%,缺乏專業的管理方面的訓練。管理人員的年齡、學歷結構分別如圖所示:

公司技術隊伍年齡結構合理,平均年齡30歲,其中20-35歲的年輕人佔75%,這種年齡結構的優勢在於年青人擁有更多新知識、掌握更多新技術、新技能,劣勢是較為缺乏經驗豐富的、相對穩定的技術人員。技術人員的學歷也符合要求,本科佔62%,大專佔19%,中專佔19% 。技術人員的年齡和學歷結構分別如圖所示:

公司從事市場、銷售的員工,共計9人,公司的市場人員在公司所佔的比例最小(5.6%),公司的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業務水平。總體上看,公司的市場、銷售人員35歲以下的佔了絕大部分(67%),平均年齡31歲。

市場人員的年齡和學歷結構分別如圖所示:

公司上半年各部門人員流動情況:新進人員37人,辭職40人,總體減少3人,人員流動率為24.7%,其中管理部門增加7人,生產員工減少10人,這與企業的人才結構調整有關。

部門人員流動情況、部門結構如圖所示:

公司上半年度合計發放薪資173.4萬元,薪資費用率為9.44%,月平均人數164人,人均薪資0.

18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薪資發放增加了49萬元,增長率39.4%,人員增加24人,增長率16.8%,業績增加266.

9萬元,增長率20.27%,其中因管理人員增加所佔的比重比較大,這與公司的人才結構調整有關。詳細見附表

上半年度工作主要圍繞公司年度經營目標及考核目標展開,加強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強化優勝劣汰,建立 「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讓」的競爭機制,並以勞動合同續簽為契機,完善管理,創造乙個良好的用人環境,促進人力資源的優化配置:

1. 人事管理工作

企業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爭取效益,獲得利益最大化,而不合格人員留用將會阻礙企業的發展,前期通過擺事實講道理及有效的考核方案,對8人進行勸退工作,讓他們走的高高興興;同時成功引進12名大學生,其中有5人已作為重點培養物件;在日常人員管理過程中及時了解員工思想動態,做好溝通工作;

2. 薪資管理工作

上半年度配合各部門,基本完成績效考核體系的建立,實現「崗位靠競爭、收入靠奉獻」的動態工資分配原則,各車間員工工資打破原有的固化工資,實現記件制,管理部門將於銷售回款、工作質量評價相結合,將員工的收入和公司的效益緊緊聯絡起來,改變以往工資分配中的平均主義,同時結合末尾淘汰制,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3. 培訓工作

合理利用企業內部資源,積極開展內部培訓和講座,開展培訓2次,開設課程15個,共計30個小時,並新開發銷售回款培訓課程,提高員工工作能力;

下期工作計畫:

針對以上情況,首先根據公司經營結構的變化、市場競爭的要求分析,**公司未來對人才型別、數量的需求,制定激勵人、留住人、開發人的系統目標,完善、規範人事制度及企業福利制度,確保吸引和保留優秀人才,調動員工積極性。

1. 一周6天工作制。

2. 早上上班時間過早(早上上班時間為8:00,下午下班時間為16:30)

下期工作計畫:

制定崗位工作職責,提高工作效率,隨著考核的推進,實行5天工作制,並建議上班時間調整為8:30——17:00

下期工作計畫:

配合各部門制定和完善公司的流程及制度,盡可能使流程詳盡並符合企業操作。

某公司人力資源分析報告

xx人力資源分析報告 前言 1 第一部分 人力資源狀況綜述 2 1.1公司背景 2 1.2公司的人力資源現狀 2 1.2.1管理人員 3 1.2.2技術人員 4 1.2.3市場人員 5 第二部分人力資源管理現狀診斷 6 2.1概述 6 2.2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6 2.2.1公司領導未充...

公司人力資源結構分析報告

前言 公司已經歷了七年的發展歷程,其開發的房地產專案在本土房地產市場已樹立起了一定程度的市場知名度。但是,在專案運作過程中,仍存在開發成本過高 人員執行力不強的消極因素,並直接影響了公司在建專案的高效開發。從某種程度上講,上述現象的存在和我公司人員結構有一定關係。鑑於此,本報告將從人員數量配置 人員...

公司人力資源結構分析報告

前言 公司已經歷了七年的發展歷程,其開發的房地產專案在本土房地產市場已樹立起了一定程度的市場知名度。但是,在專案運作過程中,仍存在開發成本過高 人員執行力不強的消極因素,並直接影響了公司在建專案的高效開發。從某種程度上講,上述現象的存在和我公司人員結構有一定關係。鑑於此,本報告將從人員數量配置 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