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2019第一學期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4:40 字數 2910 閱讀 8171

過去的一學年,都城鎮中心小學在縣教育局及上級行政部門的指導與關懷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學常規管理為中心,以改革課堂教學,轉變學生學習方式為重點,進一步提高了教師隊伍素質和教學質量,順利而圓滿地完成了各項教育教學任務。現把一學年來的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多渠道優化教師隊伍建設

教學成敗的關鍵在於教師,課改進展如何,也關鍵在於教師,建設一支高素質教師隊伍,是我們順利實施課改,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本學期我們大力抓好教師隊伍建設,努力構建乙個思進取、求發展的優秀和諧的教師群體。

1、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崇教厚德,為人師表。教師的言行舉止對學生的健康成長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我們要求教師「修師德、練師能、塑師魂」,處處成為學生的表率。教師的師德要通過各種途徑滲透到教育教學中來,努力成為師德之尚,業務過硬的優秀教師。

平時用語文明,儀表端莊;精神飽滿,熱情工作;平易近人,寬以待人;樂於奉獻,愛崗敬業,共同推進校園文明建設。根據縣局要求,本學期認真組織教師學習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和《教師法》,增強了教師依法治教意識和工作責任感。

2、抓好教師培訓和骨幹教師的培養工作。積極配合縣局組織教師參加了縣新一輪的師德與專業培訓、英語教師轉崗培訓;有目的、有計畫地指導各校開展校本培訓工作,開展專題性研究,幫助教師更新教學觀念,改進教學方法,走出課改的誤區。同時還啟用了一些既肯幹又能幹的骨幹教師到教學的重要崗位上去挑大樑、壓擔子,盡力為他們提供展示個人才能的條件與機會。

3、以形式多樣的教學研討活動為載體,不斷優化師資隊伍的業務素質。深入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結合教學工作實際,採用師徒掛鉤、現場觀摩、技能講座等多種形式,提高教師的實際教學水平,努力為教師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xx年年開展了兩次校級「教學新秀」課堂教學競賽活動,協助縣局成功舉辦了級科組長培訓班,使一批年輕教師得到了鍛鍊,取得了良好效果。本學期,中心校的何永強被評為「南粵優秀教師」;餘丹妮參加縣第八屆「育人杯」課堂教學競賽榮獲一等獎;唐燕芹、歐碧群獲鎮城區課堂教學競賽一等獎,鐘勝華等5人獲鎮城區課堂教學競賽二等獎。

此外,各校還湧現了一批優秀的教師和班主任。

二、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力求常抓不懈有創新。

1、健全鎮級教研網路,充分發揮中心教研組的作用。我們健全了「**教研網路」:即成立都城鎮小學中心教研組,下設鎮小學語文、數學、英語、體衛藝教研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主管全鎮教育教學工作的袁振令副校長擔任,副組長由鎮的業務員和各大校業務校長擔任。

開展教研工作計畫性強,實效性高。每進行全鎮性的教研活動時,都由鎮中心教研組先定專題與內容,再組織鎮各學科教研組成員深入課堂反覆聽試教課,直至達到預定效果為止。

2、進一步完善校本教研機制,不斷提高課堂效益。(1)充分發揮教研組的職能,協調學校抓好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我們著力抓好教研組建設,要求教研組長要對本年級本學科的教學工作全面負責,制訂好教研計畫,抓好教研管理,開展常規課、示範課、研討課等豐富多彩的教學研討活動。

如今,各校都完善了教師的聽、評課及其它教學研討制度,還對新課程的實施中教育觀念、教學行為、學習方式的變革等方面進行研討,新教師虛心向老教師請教,有經驗的骨幹教師耐心指導、幫助新教師等,教研氛圍濃烈,有效地促進了青年教師的成長。(2)積極推動教學交流,促進教育觀念更新。各校利用業務學習、網上論壇、教研講座、學術沙龍等形式傳播優秀教育教學經驗,讓教師了解最先進的教育思想,轉變教育觀念;通過培訓,提高教師對所教學科的文化素養,深厚教師的文化底蘊;逐步形成教師讀書、思考、反思的習慣。

(3)繼續在全鎮推進「兩先兩后」的課堂教學實踐活動,積極探索教學改革新路子。本學期特別注重落實了集體備課,其中英語科還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利用中心校、鎮五小的示範、輻射作用,實現資源共享,為郊區英語教學質量的提公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加強教學常規工作的學習與檢查,努力實現管理規範化。一方面,我們認真組織校長、教師深入學習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細則和新的教學質量評價方案,另一方面我們大膽改革創新,認真修訂《都城鎮小學教學質量獎勵辦法》,加強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工作的調研與評比,近幾年都把它列入了鎮學校管理工作壹百分考核的範圍。xx年10月份,中心校組織調研工作組共15人,通過聽領導匯報、聽課、檢查資料、察看校容校貌和召開師生座談會等途徑對全鎮15所完小進行了為期8天的教學常規管理工作調研。

調研結果表明,我鎮學校教學管理工作計畫性強,制度健全,教學常規管理工作落實到位,管理工作日益制度化、規範化。今次調研,評出中心校獲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工作的一等獎,鎮五小、鎮一小獲二等獎,二小、三小等4所學校獲三等獎,富窩小學等三所學校獲進步獎。對獲獎的學校,中心校頒發獎金以及獎狀的鼓勵。

三、積極開展教改課題實驗研究工作,教育科研成績顯著。學校教科研活動開展活躍,成績顯著。中心校國家級教研專題的子課題《資訊條件下教學組織形式的革新與學生能力的發展》實驗研究和英語科省級研究課題-—《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的評價設計》都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鎮五小國家級教研課題正在實踐研究中。

通過這些課題的實驗研究,對教師的科研水平的提高、教學方法的改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課程改革,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xx年秋季全鎮獲獎的**獲國家級獎勵2篇,省級獎勵3篇,市級獎勵3篇,在縣教科研成果評比(含成功教育案例)中,獲一等獎2篇,二等獎6篇,三等獎2篇。

四、加強畢業班的教學管理,努力創造教育質量新輝煌。

重點加強了畢業班的教學管理和教學質量的監測工作,定期召開畢業班校本教研研討會,使畢業班教師能精心組織,認真計畫,認真實施教學工作,平時抓好單元過關和人人過關,確保畢業班的教學質量有提高。由於畢業班的教學工作抓得紮實,xx年年12月我校在縣局畢業班的調研抽測及學科競賽成績都居於全縣前列。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十分汗水十分碩果。我鎮中心小學的教研工作雖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上級的要求,與先進的兄弟學校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在:

①教師的整體素質還較低,教學能力、教學水平、教學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高。②教育經費不足,城郊小學的教學裝置、設施尚不足,影響和制約了全鎮教育的均衡發展。③學校的規範化管理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課程改革任重而道遠,在新的一年,我鎮廣大教職工將以十七大精神為動力,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勤學、善思、實幹」,再接再厲,為建設教育強鎮作出更大貢獻。

都城鎮中心小學

2023年1月

2019至2019學年第一學期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美良中學 在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實施中,我校始終站在 教研興校 的高度,以提高教學質量,提公升學生素質進行教育教學,努力培養年輕骨幹教師為目標,並在不斷學習和實踐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教學教研成果。1 常抓教研工作。教學教研是學校中心工作,是學校生存發展的生命線。我校教研室常抓不懈,為了緊跟教育形勢發展的...

2019學年第一學期儒林小學品德教研組工作總結

隨著品德課程改革的陣陣熱潮,本學期我校全體 品德與生活 品德與社會 老師堅持以 課程標準 為指南,以培養品德良好 樂於 熱愛生活的兒童為目標,促進學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會型發展,全面提高教育實效。一 學習教育理念,更新教學觀念。品德與生活 品德與社會 的課改帶來了教學理念 教學內容 教學方式的巨大變化...

2019學年第一學期小學數學高段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工作目標 遵循學校教學工作思路和教科研工作思路,依託全學年教師,以課程改革為中心,課堂教學為重點,切實提高我校教學質量和效益。促進師生共同提高。二 工作任務 1 以新課程實施下的校本研訓為載體,以課題課堂相結合研究為突破口,落實全面 全程質量管理措施,改變原有的質量問題,確保學校的數學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