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4:40 字數 1348 閱讀 8510

繼續深化教學改革,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以推進課堂變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的基本功、專業學科能力、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主動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以開發區「基於作業單的互助課堂構建行動」為方向,基於本校教師的實際情況和教科研成果基礎,通過專案研究、專家指導、基本功鍛鍊等手段提高教師的專業發展。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落實常規教研,培養教師自覺能動力

1、強化教研組活動的常態性。成立了三個教研組,定期了解在日常教研中出現的問題,提出了各科研究專題。教科室時時對教研組進行摸底檢視,並督促各教研組按照計畫開展活動。

督促教師認真聽課,當場完成聽課反思。

2、堅持校本教研的專題性。制定恰當有效的教師專業發展五年規劃。每學年按照規劃任務按時完成。每學年的校本教研會圍繞乙個主題開展,那就是各學科具有學科特點的課堂變革。

二.利用專家資源,提公升教師專業發展力

我校從2023年就可是聘請校外的學科專家到校指導學科專業。經歷了兩年,我們一直始終如一的聘請同一位學科指導師。從課堂把握到文字解讀再到作業單設計研究。

我們一直前進在進步的路上。同一位學科指導師的蹲點式指導,也讓學科指導師對我校的教師基本情況瞭如指掌。對他們的指導工作更有師情積澱。

各學科教師面對學科指導師,在指導前組內認真磨課、思考、優化;指導時,各組成員認真思考、觀察課堂;指導後,組內成員認真反思、優化。這樣的一種經歷,讓每一位教師在原先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在這一年中,我校在區「我心中的好作業單」評比中,4位教師獲得區一二等獎;在區「新常規,新設計」評比中,6位教師獲得區一二等獎。

類似獲獎,比比皆是。

三.開展課題研究,提高教師教育研究力

我校堅持以教師課題研究帶動教師專業能力。過去的一年,各學科教師積極進行關於自己學科的課題研究,通過課堂的研究去督促和帶動自身的專業發展。課題研究,能讓教師對自身的不足點看得更透徹。

在教學研究的路上,能更有針對性的切入自己的不足或者感興趣的研究點。在我校《三單教研:基於作業單教師研修專案的策劃與研究》該推廣課題的帶動下,教師們科研的興趣異常高漲。

用於思考,積極創新,在科研的路上,活動豐碩成果。2023年下半年公布的課題獲獎名單中,我校今年結題的五個課題順利結題,並有4個課題活動獲得市二等獎、區一二三等獎的好成績。這樣的豐碩成果,當然離不開教師對研究的熱情,和研究方法的恰當掌握。

四.發展教師基本功,培養教師發展持續力

過去一年,我校非常注重教師的基本功培養。由於各學科的基本功表現不一樣,於是,我校暫時選擇了乙個各科教師的共同基本功,那就是粉筆字。我校聘請了著名書法家王昕老師為我校教師指導粉筆字。

一年的練習時光,我校教師的粉筆書寫能力得到顯著的提高,折射到課堂,教師的板書更具特點,也更有自信。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滿懷信心,在教師的支援下,依靠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校的教研活動會更有實效而且更有意義。

小學2023年度教研工作總結

以研訓之力回應群眾優質教育期待 2014年12月29日 導言 本年度,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在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中心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堅持以轉變觀念 注重實效為指導思想,認真貫徹以質量為生命線,在規範中求發展的發展策略,積極推進教學管理與課程改革,努力實現教學目標,本著 求...

2023年度教研工作總結

2012年是我校發展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學校提出了 努力培養有實幹精神的實幹家 學校的各方面工作要努力向前,開拓思想,轉化觀念,提高工作的實效,現對2012年學校教研工作做以總結。努力做實教研工作,為學校教育教學改革把脈,為老師們再發展提供一切可能的機會,力爭使學校教研工作邁上新台階是教研工作的指導思...

2023年度教研工作總結

北仁學校2012學年第二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轉眼一學期又很快過去了,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教研組的每一位教師工作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根據教學工作計畫,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從學生的發展層面出發,以 有效課堂 入手,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課程改革。具體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