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聽課活動小結

2021-03-04 09:32:19 字數 997 閱讀 9485

優質課評選活動總結

數學三組

本組共有5位老師參加了評選活動,這五位老師態度認真,準備充分,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獨到的教學藝術和風格。現將聽課情況總結如下:

可喜之處:

1、教學內容充滿生活味。

新課標提出:在教學中,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隨時引導學生把所學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中去。在聽課中發現,好多教師都極力將數學知識生活化,現實問題數學化。

如;張凱和朱鳳婷老師的「農田中的數學」。

2、教學過程體現活動化,突出了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

新課標指出:教師在知識教學中,要注意展示知識發生的過程,將靜態的知識結構變為動態的探索物件,讓學生付出一定的智力代價,在認知活動中探索未知,體驗情感,從而最大限度地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活動,有效地實現「知識訓練智力的價值」。如:

劉延鵬老師和孔祥寧老師的課都是在小組探索的形勢下獲得新知。

3、教學過程體現開放性。

開放性的教學對開發學生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潛能,切實有效地調動學生和積極性,對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並獲得全面發展有重要意義。如:張東曉老師的「平行四邊形的特徵」,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自己動手動腦解決問題。

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人。

存在的問題:

1、教師對教材吃不透,對重難點把握不准。

2、教學評價方式單一,激勵語多為標語式,隨意性過大。

課堂上,「你真棒」「你真行」「同學們說得很好」等等成為教師課堂上的口頭禪。

幾點建議:

1、青年教師應從鑽研教材做起。

對小學階段所有教材的精通是上好每一節課的前提,要把枯燥的數學課上成學生樂學的有趣課,就要求我們的教師鑽研教材,不斷提高自己駕馭教材的能力,準確把握教材的重難點,以及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教學要求開展教學活動。

2、青年教師要加強學習,積累經驗,進一步提高自身素質。

《新課程標準》為教師的成長提供了舞台,也對教學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在教學中要隨時進行反思和研究,不斷總結經驗,在實踐中學習和創造,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學藝術和風格。榮新鳳

小學數學聽課活動小結

聽課活動反思 本次聽課活動我們高年級組共有9位老師參加了評選活動,這九位老師態度認真,準備充分,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獨到的教學藝術和風格。現將聽課情況總結如下 可喜之處 1 教學內容充滿生活味。新課標提出 在教學中,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隨時引導學生把所學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中去。在聽課中...

小學數學組聽課安排聽課活動小結

數學組聽課活動安排 2011年2月18日 數學組聽課小結 本次聽課活動共安排七節課,較以往相比,本學期3 6年級使用 導學練案 教學,體現了教師們教學改革的自信 積極教研的熱情 互幫互助的精神以及大膽改革的勇氣。教師們不只是授課,更是與學生心靈的溝通,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課堂氣氛活躍,學生積極配合,問...

小學數學聽課評語

我校安排了為期幾周的聽 評課,在聽課中發現的問題和下一步如何加以整改與教師交換了意見,這些都有效地促進了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和學校教學工作的有效落實。在所聽的課中,課堂教學中,教師能夠積極的使用計算機 卡片輔助教學,課堂運用了這些輔助手段進行教學,起到了恰如其分的重要作用。1 重視知識傳授,注重情感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