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庸懶散自查報告

2021-03-04 09:32:19 字數 2007 閱讀 4303

xx中學

關於「庸懶散」專項整治工作自查報告

為了貫徹落實區教育局開展「庸懶散」專項治理活動的部署和要求,我校按照區教體局工委辦【***x】7號檔案精神,於***年2月下旬開始組織全體教職工認真學習相關檔案精神並結合我校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確保該項工作深入開展。經過專題學習以及開展自查自糾活動,發現我校部分教師在業務學習、紀律作風、敬業精神、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問題,經過整理形成形成以下自查報告。

一、存在的問題

(一)業務學習方面

1、部分教師自學意識不夠強,業務素質在學習方面提高不快。教導處組織了幾次研討會,可部分教師到現在對高效課堂還認識不清,發言時答非所謂。

2、少數教師學習時間、學習內容和學習效果沒有落實到位,自以為有多年的教學經驗就不用學習了,沒有進取精神,不能與時俱進。偶爾鑽研業務也是只注重實用主義「急用先學」不注重知識的全面、系統。

3、極個別教師學習上存在自滿情緒「淺嘗輒止」,不注重更新知識,遇上處理具體事情,往往是憑主觀臆斷和經驗去分析情況、處理問題。

(二)工作作風方面

1、少數教師工作作風不夠紮實,不能以人為本,不能以校為家,不能服務全體,不能從工作出發、沒有大局意識。工作中存在急於求成的情緒。

2、有的教師工作思路不寬,相互協調、統籌兼顧的工作做得不夠好,教學不搞教育,沒有全域性意識,經常強調你的他的,工作中有時滿足於得過且過。

3、還有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思想樹立得不牢固。在具體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思路不寬,在平時的教學中,只滿足於完成基本教學任務,沒有深入學生中了解全面的掌握情況,不能做到因材施教。

(三)紀律作風方面

極少數教師對自己要求不嚴,有價值標準注重實用行為,選擇偏重實惠的想法。

(四)思想作風方面

1、極少數教師精神不十分振作,焦躁脾氣和煩躁心理時有發生。遇到教學任務重、出現問題學生、壓力大的時候容易產生焦躁情緒。方法不當情緒失,控致使教學過程出現問題。

2、某些教師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得不好,好人主義對其他同事不願意提出反對意見,別人對自己提出的善意見解,不能正確接受。

二、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以上問題的存在,雖然有一定的客觀原因,但主要是主觀原因造成的。從更深層次上分析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大部分教師沒有把政治理論學習放在重要位置,放鬆理論學習和思想改造。在理論學習上不能掌握科學理論的精神實質和科學體系,並沒有達到學習的應有目的,影響了理論學習水平的提高。

2、少數教師作為人民教師的宗旨觀念有所淡化。沒有很好的加強世界觀、人生觀的進一步改造,有時產生鬆口氣的念頭,認為自己工作已經很努力了,致使對學生的教育有時不夠深入,滿足於面上不出問題。

3、小部分教師自我要求有所放鬆,忽視了自我約束、自我監督、自我提高。在自身學習上就學習抓學習,而不去研究思考問題。特別是對問題學生的教育,沒有明確加強理論的學習以指導實際的重要性。

極個別教師工作中有依賴思想,滿足於自身的知識和經驗。

三、整改措施

隨著「庸懶散」專項治理活動的不斷深入,通過對本校存在問題的排查,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本校存在的問題,也更加增強了改正錯誤、提高自己思想素質的信心和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校將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改進:

1、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教學能力的提公升,全體教職工將更加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全面認真系統地學習黨的方針政策,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認真學習教師教書育人的相關理論和法律法規。

2、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要努力做到克服消極思維、模糊認識所造成的各種束縛,破除急躁情緒,迎難而上,積極工作;對遇到的問題進行理性思考,深挖其中的規律性;從事物之間的種種聯絡去分析和解決問題;根據教師個人具體情況和自身工作特點,不斷完善和提高工作作風,使全體教師腳踏實地地投入到教書育人的事業中去。

3、求真務實、開拓創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我校教育教學總的思想路線。堅持求真務實,是我們的優良傳統,是教師應有的品質,是黨和人民事業興旺發達的關鍵所在。樹立開拓創新的精神,永葆工作中的蓬勃生機和活力,重實際、辦實事、求實效,不搞形式主義,不擺花架子。

今後我們將在工作中勇於開拓創新、不墨守陳規、不固步自封、從實際出發,不斷探索真理、研究新問題、解決新問題,不斷總結和完善已有的經驗,提出新思想、新方案,拿出新舉措,開創工作新局面。

庸懶散自查報告

庸懶散自我反思 羊街鎮中心小學 孟梅 教師在我心中是乙個崇高的職業,他們從事的是教育人 塑造人的事業,他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們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廣博的知識,才能引領學生全面發展。而這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師德。在教育教學中,一切師德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此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

庸懶散個人自查報告

一 治 庸 提能力 刻若學習,振奮精神,提高工作業務水平,要自覺把理論業務學習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聯絡實際,深入實踐,學以致用,不斷提高工作水平,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技能,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要把自己空餘的時間都放在學習上,學習黨的基本路線 方針 政策,學習業務知識,不斷用新知識 新理念 新思想武裝自己...

庸懶散貪自查報告

三是服務意識還有待於進一步增強。對服務的體會的不深不透,當手頭工作稍多時,性子就有些急躁,態度不夠和藹,有許多任務作做的還不是那麼令人滿意,小成即滿,今後還要繼續把工作做深做細,因為服務是永無止境的。四是存在好人主義 形式主義思想。少數情況下處理問題時的原則性有待加強,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礙於情面,...